西安市长安区吹响“全域治水”冲锋号
2020-04-20 17:59: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4月20日,位于西安市城南的公园——长安公园正式开园,迎接各地游客前来“打卡”游玩。

  【OK】西安市长安区吹响“全域治水”冲锋号

  长安公园开园仪式现场

  长安公园是陕西省市水土保持示范项目,是长安“全域治水 碧水兴城”以及“公园城市”建设的重要板块,是古长安八水之一潏河生态景观廊道的核心节点。

  【OK】西安市长安区吹响“全域治水”冲锋号

  长安公园一角

 潏河河道 建起一座生态公园

  作为长安区景观元素涵盖范围最广的公园,长安公园以潏河河道景观为主题,打造了集自然河道、山地风景和水景景观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公园,园内设滨河、湖面、湿地、运动、花谷、农耕七个功能区,着力打造具有吸引力的“生态旅游胜地、山水休闲乐园”。

  该公园以改善区域环境、建设城南“绿肺”为目标,通过对地形、地貌、水系的开发利用和修复,使区域的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达到整体生态平衡;园内规划了两条景观廊道,即以河、湖面、湿地为主题的水景廊道,以公园高地形成的山地景观廊道。据工作人员介绍,山地景观廊道主要以建筑垃圾为材料,与湖底黄土拌合夯实、堆积而成,形成了子午山、茱萸峰等多个高点,不仅打造了高低起伏、移步异景的效果,更消纳了西安南郊大量建筑垃圾,实现了变废为宝、自然生态。

  长安公园分两期建设,此次正式开园的是公园一期。该公园突出“植物造景”,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栽植乔木、灌木、藤本等200余种,形成了多层次、多主题的立体植物景观;同时,無恙花谷、岩石园、台地花园、蔷薇园等重要景观节点,更是让公园呈现出叶舞花飞、缤纷多彩的独特自然风貌。

 人文服务 为市民打造舒适休闲地

  “园内的常宁博物馆、多功能温室、市民家庭休闲农场等近体验场所,不仅展现了传统文化的智慧和魅力,还为大家提供了回归自然的活动场地。周末带家人来逛逛,既欣赏了美景,又能感受古城西安的文化魅力。”工作人员介绍道。同时,长安公园在不同节点设置了功能互补、风格各异的商业建筑,主要有常来咖啡屋、滨水茶社等,满足游客休闲购物的需要,打造一座市民心中的理想公园。

  根据游客不同需求,该公园内还设置了四种特色路线,即环湖慢行步道、电车游览路线、自行车运动路线和水上游览路线。

  据介绍,长安公园规划设计有东、南、西、北4个主入口,园内设置4个服务中心,14个公厕兼售卖亭及2个立体停车场、3个生态停车场;目前开放东门和南门2个主入口、2个生态停车场及一期11个公厕,提供咨询、导游、接待等系列服务,全力满足游客游园需求。另外,公园即将实现WIFI全覆盖,红外报警系统、智能停车管理系统和全园建立的综合安保系统。

  美丽长安 建设生态宜居“公园城市”

  2019年以来,按照“把城市建成山水相依、宜居宜业公园”的建设蓝图,长安区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抓手,加大民生项目支出,推进城市公园建设,31个公园建设全面启动。2020年,长安区将按照“全域治水 碧水兴城”要求,持续遵循“园中建城、城中有园、城园相融”理念,叠加生态、体育、休闲功能,融入商业、居住、大学城等资源优势,尊重河道修复,展现自然景观,建成平安公园、学府公园等31个公园,并建成5个以上乡村郊野公园。

  随着长安公园的正式开园,“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长安画卷已徐徐铺开。未来,长安区的31个公园的陆续建成开放,将会为“美丽长安”建设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供稿 文/图 西安市长安区委网信办 编辑 冯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