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餐厅又见“袅袅炊烟”“伙计,我在西安等着你”
2020-04-20 08:38:54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中首  陕西   图】丝路餐厅又见“袅袅炊烟”“伙计,我在西安等着你”

比萨刚出炉,走起! 记者 刘强摄

  “兄弟,我想回西安。”“兄弟,我们的餐厅好吗?”4月18日,老董的阿塞拜疆合伙人海达和伊布在视频中向老董诉说“衷肠”。

  “好着咧,一天比一天好!”

  老董、海达和伊布是在丝路上做生意结识的兄弟,2019年他们合伙在西安高新区开了一家专做丝路沿线美食的餐厅。

  老董,叫作董立军,在国外跑了十多年,在俄罗斯开过大饭店,在意大利推介过陕西肉夹馍,熟悉他的人都亲切地叫他老董。他和海达、伊布在俄罗斯一拍即合,到西安去开餐厅。

  2018年,这哥仨和他们的老婆、孩子以及俄罗斯的大厨、意大利的面包师、土耳其的烤肉师……组成一支跨国大厨团浩浩荡荡地来到了西安。

  乌克兰的设计师来了,给餐厅绘出各种具有丝路沿线国家风格的设计效果图;土耳其的老制炉师来了,给餐厅打造了两个地道的土耳其烤炉;格鲁吉亚的陶酒来了,花花绿绿的瓶子充满了异域风情。

  餐厅里除了意大利的比萨还有土耳其的披贴,丝路沿线的各种香料被完美地放在了小船一样的阿扎不利上;高加索的烤羊腿豪气干云,每次上桌都是一场庄严的仪式;第比利斯的茄子沙拉,卷着意大利的芝士和秦川的牛肉傲娇地站在来自土耳其的盘子里;

  敲开酥脆的烤皮,米、肉和板栗就从斯坦板栗抓饭里面溢出,绽放出地道的中亚风味……

  餐厅起名叫“驼铃堡丝路餐厅”。伊布说:“丝绸之路从来就是一条实实在在的道路,我的故乡就有很多古老的丝路驿站。外面是城堡的模样,里面就是旅店和餐厅,虽然现在多数已经废弃了,但是能看出人们从前在这里生活的痕迹。我们的餐厅叫驼铃堡,就是要复原一个丝路上的驿站,让世界各国的人们在这里吃饭交流。”

  这样的希望,在餐厅一开业就实现了。2019年11月,驼铃堡丝路餐厅开业。半个月后,丝路餐厅门口就排起了队,而且排队的多一半都是外国人。老董得意了,他说:“我们的餐厅是西安城里唯一让老外排队的餐厅。”圣诞节,丝路兄弟团的餐厅一下来了200多个外国人,把1500平方米的餐厅挤得水泄不通,可是客人愿意站着等座。这些驼铃堡餐厅的外国迷们甚至自己发起了一个驼铃堡群,他们在这里谈美食,也聊在西安的生活。

  就在驼铃堡餐厅做得风生水起、打算今年在曲江开分店的时候,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计划。1月23日,武汉封城,老董盯着餐厅的电视大屏幕转来转去。很快,各地开始启动疫情防控措施。大年三十,哥仨和厨师们吃年夜饭,海达没怎么喝酒,能歌善舞的外籍厨师们也没有跳舞。

  “你们回国吧,孩子们都小,家人会踏实些。”老董劝海达和伊布。大年初二,海达和伊布带着爱人、孩子和驼铃堡的厨师回国了,只有意大利安德瑞留了下来,他的西安老婆怀孕了。

  1月25日,陕西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驼铃堡餐厅停业,孤寂的老董总是一个人在餐厅里转来转去。

  餐厅关了,我做“云生意”。海达找来最好的甜品制作师西莫尼在网上指导老董制作意大利冰淇淋。老董还让服务员当主播,在网上做起了餐厅直播。外籍厨师虽然一直不能回来,但是厚道的哥仨决定每个月发给他们2000元的基本工资直到回来上班。

  一个月前,驼铃堡餐厅终于重开了,生意从零零星星到夜夜满座,客人从只有当地人到开始有外国人。开始忙碌的老董一直放心不下两个兄弟,国外疫情越来越严重,他们怎么样了?

  4月18日晚,老董在微信视频上让海达和伊布看餐厅热闹的景象,微信那头两人给老董20个拥抱,后面附着一句话:“中国太厉害了!”老董说:“伙计,我在西安等着你。”(记者 沙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