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优势资源 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长安大学运输工程学院成立
2020-04-20 08:51:56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整合优势资源 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长安大学运输工程学院成立

长安大学运输工程学院成立 。

  为推进交通运输学科专业进一步发展,提升服务“交通强国”战略的能力和水平,长安大学整合原有交通运输优势学科专业资源,组建成立了运输工程学院。4月18日,学院成立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主会场设于长安大学南校区北院学术交流中心,线上分会场采用腾讯会议形式,仪式全程在西部网、陕西头条进行直播。

  中国工程院院士吾守尔·斯拉木、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周伟、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陈峻、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上官甦等嘉宾和全体校领导出席仪式。

  在“发挥学科特色、整合优势资源”总体战略下,长安大学将原分属于公路学院、汽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工程学科及交通运输、交通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进行资源优化整合,成立了运输工程学院。这是学校主动适应建设“交通强国”国家战略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选择,是进一步完善学校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和交通规划与管理二级学科发展布局、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在未来,运输工程学院将紧紧把握国家和行业重大战略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以交通强国战略需求为导向,聚焦交通运输前沿技术领域的关键性难题,致力于综合运输、智能交通、运输安全、新业态新模式等领域的科技攻关;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世界科技前沿,加强交通领域的前瞻性、颠覆性技术研究,产出一批具有原创性的基础研究成果;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形成一批具有标志性的应用研究成果,不断提升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和应用水平。

  成立大会上,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彪晓红介绍了学院成立背景,宣读学院成立文件。校党委书记陈峰、校长沙爱民为运输工程学院揭牌。

  长安大学校长沙爱民对运输工程学院的发展提出了“聚焦立德树人,坚定办学方向”“确定奋斗目标,坚持方向引领”“全面深化改革,突出内涵发展”“主动谋事创业,开创发展新篇”四点希望。吾守尔·斯拉木院士表示,学校要聚焦融合创新研究,开展技术攻关,帮助运输工程学院解决项目上的“疑难杂症”,实现重点难题的定点突破,不断输出高水平学术成果。

  据悉,自建校以来长安大学始终与国家交通运输行业同成长、共壮大,主动作为、勇担重任,为交通运输行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科技创新成果。同时,学校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对外开放战略,积极参与全球基础设施建设和“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在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展现了不同凡响的长大风采、长大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长安大学审时度势,系统谋划,全面整合交通运输学科专业资源,组建成立运输工程学院,标志着长安大学交通运输学科和交通运输类专业将重整行装再出发,谋划新发展,书写新篇章。

  同时,学院成立了周伟教授担任主任委员的运输工程学院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潘向阳副总经理担任主任委员的严宝杰基金管理委员会,为学院发展提供战略决策和校友力量支持。

  海内外高校代表,海内外校友代表,行业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代表,校属各单位负责人,运输工程学院教师和学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20余万人通过线上网络直播收看了长安大学运输工程学院成立大会。(记者 胡小云)

  长安大学运输工程学院成立大会直播回顾:http://live.cnwest.com/live/2023.html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