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紫阳县联沟村“第一书记”周帮新:从“扶贫新手”到“行家里手”
2020-04-22 17:28: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38岁的周帮新是紫阳县委宣传部一名党员干部,2015年开始担任紫阳县洄水镇联沟村“第一书记”,如今,已是第6个年头,经过驻村扶贫磨练,他也从一名农村工作的“新手”成长为扶贫工作的“行家里手”。

  【OK】安康市紫阳县联沟村“第一书记”周帮新:从“扶贫新手”到“行家里手”

  联沟村山乡美景

  一个贫困村的美丽“蝶变”

  五年前,联沟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山路蜿蜒陡峭,基础设施薄弱,无支柱产业,全村有贫困户194户617人,贫困发生率为42.7%。

  接到驻村扶贫任务后,周帮新曾一遍遍地想象着帮助村子发展的美好蓝图,可是到村以后,他才发现一切和想象的不太一样,等待他的不仅有真实存在的贫困,还有群众的不信任。带着这样的困惑,周帮新一直在思考,如何发挥长处,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刚来这里时,村里不少人认为我就是在基层逛一逛,表面上镀镀金就完了。”面对村民的质疑,周帮新暗下决心,驻村期间不给单位丢人,驻村结束不让村民失望。

  驻村伊始,周帮新从建强基层组织入手,紧紧围绕上级党委的工作要求,借助党建活动载体凝聚发展合力,通过开展创争活动,带头兑现承诺,引导村“两委”干部在工作中高标杆定位、高标准落实。

  通过大量的走访调研,周帮新发现,联沟村一没特色产业,二没集体经济,三没旅游资源,发展基础十分薄弱。扶贫工作怎样入手?群众怎么脱贫?将来如何发展?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让周帮新感到压力山大。

  周帮新白天走村串户遍访贫困户,分析致贫原因,晚上在村办公室学理论、学政策、学文件,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研究脱贫对策,制定工作方案全力推进。

  要实现精准脱贫,基础设施是关键。当时联沟村有5个组不通公路,不仅影响出行,而且严重制约村上产业发展,周帮新心急如焚。村干部记得,那段时间周帮新和驻村工作队经常加班加点,研判脱贫攻坚问题,申请水、电、路、讯基础设施项目,组织项目实施,严格监督工程质量等。

  截至2019年年底,全村新建村组道路8公里,硬化7.58公里,实施人饮工程4处,完成电网升级改造实现同网同价,4G网络覆盖全村,完成移民搬迁105户351人,危房改造11户32人,建成标准化卫生室……曾经落后的小山村,村容村貌发生了“蝶变”。

 产业扶贫注入“源头活水”

  脱贫不仅要“输血”,还要”‘造血”。为此,周帮新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成员不分昼夜地去贫困户家里拉家常、讲道理,通过引导,逐渐拉近了与贫困户之间的距离,趁机把自己的想法、扶贫产业规划、发展前景分析给贫困户,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接受他的想法并付诸行动。和群众接触多了,村民们早把这位城里来的“第一书记”当成了亲人。

  在一次走访中周帮新得知,联沟村过去有成片的茶园,但是多年缺少管护,现如今都已荒废,加之以前村上没有茶叶企业,农户采了茶缺乏销路,多数茶园已变成了荒林。

  2015年,通过紫阳县委宣传部和洄水镇共同努力,村上引进了一家茶叶企业鑫盛茶厂。紫阳县委宣传部挤出办公经费为村上免费提供茶叶专用肥,还为村上集中组织茶叶种植、管护、采摘技术培训。

  从500亩荒山茶园改造开始,到新建标准化茶园,截至2019年底,联沟村共有生产茶园1700亩,新建茶园275亩,茶叶苗圃基地200亩,茶业已成为联沟村群众增收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在周帮新看来,要覆盖更多的贫困户仅靠茶叶产业还不够,该村还结合村情实际,制定了“一二组发展茶业、三四组发展中药材、五八组发展魔芋、六七组发展冬桃、养蜂产业贯穿全村”产业发展格局,帮助贫困户增收。

  2017年,通过招商引资,村上成功引导两名在外创业成功的党员,积极回到村上大力发展冬桃产业1000亩,并建立县级产业园区,通过党员示范带头,从而带领群众致富增收。

  园区发展了,村民也挣到钱了,但是从几年的发展来看,桃园品种过于单一,不利于企业长期发展,且大面积冬桃上市,存在销售风险,改良桃树品种迫在眉睫。从2018年开始,冬桃园通过嫁接改良,变原来1个类型1个品种为现在4个类型7个品种,种植风险大大降低。“预计从2021年开始,桃园从5月中旬到10月中旬每月都会有新的品种上市,这给企业带来了根本性的变化。”桃园企业负责人刘理新说。

  目前,联沟村已成立茶叶、养蜂、魔芋三个合作社,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发展生产茶园1700亩,发展冬桃1000亩,发展中蜂500余箱,种植魔芋400余亩。 

  美了乡风淳了民风

  联沟村6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坤秀,孩子早年夭折,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日子过得紧巴巴。通过周帮新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目前刘坤秀发展养羊50只,养蜂10多箱,还有茶叶、魔芋、养猪、养鸡等,现已成为村里的产业大户和致富带头人,2019年刘坤秀获得安康市贫困群众“自强标兵”称号。

  对于群众发展产业缺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的,周帮新认为,只有坚持培树典型,净化良好民风,通过树立自强标兵、产业致富带头人,引导村民从人情攀比转化到产业发展中,才能逐步形成“崇尚新风尚、杜绝慵懒风”。

  周帮新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商议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等,时下,联沟村已形成了良好的村风民风,有效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

  产业初具雏形,基础设施大为改善,周帮新又会同村“两委”规划发展生态旅游,目前已初步形成了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赏桃花、品春茶、尝蜂蜜、摘冬桃”已成为联沟村的特色旅游品牌。

  周帮新的忙碌带来了他渴望的收获,联沟村从一个后进村发展成为如今以茶叶、冬桃、魔芋为主导,养蜂、中药材种植全面发展的产业大村。截至2019年,联沟村197户613人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从42.7%下降到1.7%,整村实现了脱贫“销号”。

  周帮新个人先后获得洄水镇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紫阳县“优秀共产党员”、紫阳县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紫阳县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青年”、安康市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等荣誉。

  如今,在周帮新的驻村扶贫工作共同努力下,联沟村抓党建、打基础、促脱贫成效初显。村民心顺了、干部团结了、环境改善了、民风淳朴了……联沟村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后劲”和活力。(文/图 唐波 编辑 冯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