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一道同云雨 明月何曾是两乡 西安致力打造丝路文化艺术交流高地
2020-04-23 08:41:55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中首  陕西  图】青山一道同云雨 明月何曾是两乡 西安致力打造丝路文化艺术交流高地

巴基斯坦彩绘艺术家创作了“彩绘兵马俑” 受访者供图

【中首  陕西  图】青山一道同云雨 明月何曾是两乡 西安致力打造丝路文化艺术交流高地

中以艺术家合作推出的现代舞 受访者供图

  古都西安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和核心区,拥有厚重的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和多元文明交往经验。丝路遗产展示了西安文化魅力和国际影响力,也是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基础和现实资源。“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西安致力打造丝路文化艺术交流高地,再次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欧洲小情侣为西安城墙撰写春联

  丝绸之路的开通,连接了东方和西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很多外国留学生将西安确定为自己的留学目的地,他们的理由很简单,因为这里是丝绸之路的起点。留学生群体作为文化交流的主力军,自觉担当起丝路沿线文化传播交流的使命,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自西班牙的多福和秋雅就是西安留学生的代表,几年前,“一带一路”系列文化活动在西班牙成功举办,给他俩留下了深刻印象。受到中国文化吸引的他们,选择了西安这个城市继续学习。多福选择来西安是因为这里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地标;而秋雅说她想近距离感受和触摸西安城墙,感受那份厚重。两个西班牙人在西安相遇、相知、相爱,用了一年时间。在这一年中,他们一起学会了基础的中文,不仅能进行简单的交流以及书写,还开始接触中国传统文化。2020年春节前夕,西安城墙举行全球征春联活动,这对小情侣用一周时间,创作出一副春联,参加了此次活动。秋雅曾告诉记者,她也知道自己创作的春联被选中的可能性不大,但他们很享受这次美好的际遇,因为这样能更加了解西安。多福则说,西安良好的创新氛围,深厚的文化底蕴令人向往,他们在西安学习和生活,见证了西安这座城市的友好和热情,愿意成为“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交流的使者。

  著名学者与丝路结下不解情缘

  肖云儒,著名文化学者,古稀之年后又多了一个身份——新丝路文化大使。2014年7月,陕西广播电视台启动了“丝绸之路万里行”活动,肖云儒以74岁高龄全程参与,以一位文化学者的丝路情怀,思考着古丝绸之路在新时代的传承、创新、发展。在随后的几年间,肖云儒多次行走丝路,乘坐汽车、火车、飞机,到达世界30多个国家,90多座城市,“踏遍青山人不老,丝路云履绘彩虹”,他将自己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凝结为《丝路云履》《丝路云潭》《丝路云笺》等多部丝路散文作品集,与丝绸之路结下了不解之缘。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肖云儒的手机里每天都能收到一些贴心的问候,而这些问候很多来自他在重走丝路时结识的外国友人。这其中有意大利国家电视台导演保罗和他的华裔妻子、歌唱家聂红梅,他们发来一个保罗拍的视频,聂红梅在镜头中说:“我现在罗马著名的西班牙广场,意大利向中国问好,罗马向长安问好!这里的人们十分关注中国的疫情,对中国客人依然是一贯的热情。长安——罗马,意大利——中国!”后来意大利疫情也开始严重了,肖云儒说:“我操心他们,每天都问近况,他们发来一个视频:整个一条街的高楼打开了窗户,隔离在家的罗马人高歌意大利国歌,是那样的高亢、激奋。”

  除了保罗夫妇,疫情期间,还有伊朗的美女导游孟雅琪,罗马尼亚的玛丽娜和赵琦,意大利米兰的梅毕娜教授,他们都是肖云儒在丝路上结识的朋友,他们都通过种种形式发来问候。肖云儒告诉记者,中国疫情发生后,米兰市民发起了“拥抱中国”的活动,梅毕娜教授拍摄了米兰人给当地华人华侨送“抱抱”的视频。他赶忙打过去视频电话,感谢米兰朋友的热情,也告诫不要拥抱,要尊重科学,用更卫生的方式表达友情。后来意大利疫情暴发,梅毕娜教授求助医疗物资,肖云儒帮助联系了30万元的医用物资,他说:“环球本来同凉热、共命运。同行无疏伴,惟德自成林呀。这些友谊已经融聚为‘一带一路’上的人流、物流、资金流,更会孕发、结晶为心之流、情之流、爱之流、共有的生命之流。”

  对外文化交流中的动人故事

  李曼蕊是一家对外文化交流公司的负责人,主要负责对外文化演出、展览、培训等,从而宣传中国的传统文化。“一带一路”倡议发出后,李曼蕊和同事在丝路沿线国家进行了多次文化交流活动,这其中有很多感人的故事。

  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友谊由来已久,李曼蕊及公司成员多次前往巴基斯坦做文化交流演出。每次活动,他们都将演出道具置于车上,当地保安全程看管。去的次数多了,他们便和当地一位保安成了很好的朋友,看到他们来这位保安大哥特别开心,还介绍了自己的朋友给李曼蕊认识。保安大哥的朋友是一位彩绘艺术家,他向李曼蕊展示了自己的很多彩绘艺术作品,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个小心愿,他很想在兵马俑复制品上完成自己的彩绘作品。后来在李曼蕊和同事的努力下,这位巴基斯坦艺术家来到中国,在与文物等高的兵马俑复制品上完成了彩绘作品,这件作品一直珍藏在李曼蕊公司的展柜中,下一步还将送往国外展出。

  李曼蕊说,她至今还记得和丝路沿线国家以色列进行交流活动时的两个小故事,而这两个故事都和“爱情”有关。有一年,他们在以色列参加“一带一路”艺术交流活动,主办方安排中国艺术家住在当地学校,每个国家的演员都有个小院子,中国演员隔壁就是格鲁吉亚的演员住所,双方共用一个厨房。演出之余两国演员经常会在厨房碰面,喝水、聊天,也煮点东西吃,语言不通的两国演员用尽了肢体语言,也交换了网络联系方式,在这个过程中,还成就了一对恋人。虽然因为种种原因,这段爱情最终没能开花结果,却也给人留下了难忘的记忆。而另一个爱情故事也是在以色列,当地一位导演对西安文化向往已久,提出想与李曼蕊所在公司共同创作一部与兵马俑相关的现代舞剧,命名为《共生》。后来这台舞剧在西安排练,两国艺术家共同参与,并在中以两国进行了巡演。结束了以色列巡演后,以色列的一个男演员自费买了机票来到了西安,原来他爱上了一位西安女演员,由此成就了一段佳话。李曼蕊说:“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西安以她的包容与博大,加深了和世界的交流,这种交流多姿多彩、丰富浪漫。” (记者 张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