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长安号:手执世界地图的“快递小哥”
2020-04-23 08:44:56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有一位非比寻常的“快递小哥”,你可知道?

  他一次要送约50个“快递箱”。每个“快递箱”都是“大肚腩”,可以装300多个冠捷科技集团的液晶显示器,或者23吨爱菊面粉,或者3到4辆沃尔沃汽车。

  这位“快递小哥”的大本营是西安港。在常态化派送中,单一铁路运输最远能送到比利时根特,要是走海铁联运,最远能到英国。

  这位“快递小哥”就是中欧班列长安号。手执世界地图,他的视线沿着驼铃古道不断延伸。

  “快递小哥”的事业起步于2013年11月28日。之所以选择在西安奋斗,“小哥”自有盘算:这里不沿边、不靠海,却地处中国地理几何中心,区位优势独特,承东启西、连接南北、集散八方、辐射全国,物流贸易枢纽地位不可替代。

  创业不易。2013年至2014年,“快递小哥”只跑了46趟。谁知到了2018年,单量猛增,全年跑了1235趟,等到了2019年,竟跑了2133趟,运送货物重量是上一年的1.5倍。

  “快递小哥”怎么就迎来事业的春天呢?

  原来是西安国际港务区携手招商局、中远海等大型央企实行市场化运作,一企一线运营,又设立“线上订舱平台”,创新“舱单归并”模式,以班列“延误险”给客户吃下“定心丸”。人气旺了,货源稳定了,“快递小哥”才能大展拳脚。

  货物要送得又快又好,“快递小哥”必须协同作战。一头,“快递小哥”牵手天津、青岛、宁波、上海等沿海港口,通过陆海联运联结海上丝路,打通承东启西、贯通欧亚、快捷高效的海铁联运大通道。另一头,襄西欧、徐西欧、厦西欧等国际货运班列相继开行,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织线成网,货源向西安港加速集聚。

  根据标准,一列车最少装满41个集装箱才能离开。运营最开始货量不够充足,集货时间久,无法实现百分之百准点开行。现在货源充足,开行频次非常高,这位“快递小哥”运货速度更快,到达的地方也更多。

  4月8日,“快递小哥”开始了1.2万公里的奔跑,赶赴西班牙巴塞罗那运送50车太阳能板。这是他首次去巴塞罗那,手中的世界地图又多了一个标记。

  6年多来,“快递小哥”跑了15条线路,“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和地区留下了他的足迹,图定班列数量在全国都是佼佼者。

  “快递小哥”勤劳淳朴,有的是力气。去时披星戴月,大到机械设备、汽车整车,小到家用电器、服装鞋帽等商品,他一一“扛”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回时不惧风雨,把北欧的三文鱼、哈萨克斯坦的小麦、乌兹别克斯坦的绿豆、法国的红酒等拉回来,丰富人们的生活。有来有往中,陕西贸易快速发展,产业加速集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关系更加紧密。

  最近,“快递小哥”很自豪。他从意大利快递回了西安奥体中心急需的塑胶跑道,比原定运输方式快了近一个月,为全运会出了一份力。

  快的“秘诀”在于“公铁联运”“门到门”国际物流解决方案。

  “‘门到门’就是从意大利的工厂直接提货,通过欧洲的卡车和铁路运输,将货物运抵德国杜伊斯堡,再搭乘长安号回程班列一站直达西安,紧接着把货物送到项目现场。”西安国际陆港集团副总经理翟若鹏介绍。

  贴心服务不限于此。疫情期间,当别的快递小哥像城市的毛细血管一样,连接到千家万户时,长安号“快递小哥”也没闲着。截至4月7日,长安号“快递小哥”今年跑了736趟,同比增长144%,为疫情防控贡献着力量,确保陕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畅通。

  凭借货量大、服务优,“五星好评”纷至沓来。陕西航空电气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快递小哥”赞不绝口:“我们的直流电机数量少,‘快递小哥’在每周固定时段推出拼箱服务,与别的客户拼箱走,节省了成本,而且只用11到14天就能到达德国。”4月11日发往德国汉堡的“快递箱”中,除了直流电机外,还有3D打印机、高频传感器等精密仪器。

  如今,热情厚道的中欧班列长安号“快递小哥”是陕西对外开放的一张活名片、“一带一路”上的新使者。奔驰在内陆地区联通欧亚的国际进出口贸易黄金通道上,“快递小哥”干劲十足。(记者 赵杨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