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牌大学毕业回乡创业当主播 “乡村学者”讲名著走红网络
2020-04-24 08:46:37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名牌大学毕业回乡创业当主播 “乡村学者”讲名著走红网络

马斯朗在山顶解读名著 本报记者 李宗华 摄

  2018年,在离开故乡的第18年,马斯朗辞掉大城市的稳定工作,回到商洛市镇安县三联村老家。这之后,他开启了至关重要的两件事:通过品牌化运营,帮助村民推销农产品;从经济学理论研究转向大众传播,用抖音短视频讲解世界名著,推广全民阅读。

  4月23日,在世界读书日之际,他告诉记者,读书有一种能让人安静下来的力量,只要有阅读,人就不会孤独。

  深山讲述《百年孤独》走红网络

  近一个小时的山路,崎岖蜿蜒,走起来并不轻松。山下,是马斯朗的家,这里位于秦岭南麓,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山顶,一座用石头砌起来的古寨虽已破败,但气势犹存,浓郁的历史感和沧桑感扑面而来。

  架设好手机,调试好位置,马斯朗手捧《百年孤独》,开始了自己的讲述。和录制第一期时的拘谨不同,在解读到第10期之后,能明显捕捉到他的淡定和从容。“一部《百年孤独》就是一本人类心灵孤独史,马尔克斯告诉人们:要学会面对孤独,享受孤独,特别是在孤独中学会平和、冷静地思考。”

  《百年孤独》是马尔克斯的代表作,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和魔幻现实主义写作手法,阅读起来很吃力。但通过马斯朗的解读,深入浅出,提纲挈领,让人茅塞顿开。

  这一期的视频反响很热烈,短短5分钟内容,就有10多万的浏览量。“每期只讲一个小主题,时间大概在10分钟以内,整本书计划通过20期讲完。”马斯朗告诉记者,目前他的短视频作品浏览量近3000万,数十万网民纷纷关注、点赞和评论。靠着独特的个人魅力,短视频讲解名著为马斯朗积攒了不少粉丝。

  返乡务农助力脱贫攻坚

  马斯朗38岁,曾是一名经济学研究者,先后从事过车间工人、市场销售、经济分析师等职业。

  2000年,马斯朗考入西安交通大学电子商务系贸易经济专业。“我从小就对经济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在马斯朗看来,学习经济类专业或许可以成为一种经世致用的选择,此外,经济学作为一门富国裕民的学科,或许还能为家乡找到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大三时,他写了人生中的第一篇学术论文——《三农问题的根本出路》,论述当时三农问题的现状、原因及对策。“几乎一有时间,就泡在图书馆查资料,”论文在学界引发不小的关注,2004年大学毕业后,他辗转深圳、北京、西安等多地工作,出版了多部经济史、产业经济学、社会市场经济等方面的著作,试图从书本世界进入到更现实的世界。

  然而,前几年每次回乡探亲,都让马斯朗深有感触:一边是村里的田地大片撂荒,一边是留守老人依旧用传统的方式谋生,家乡仍旧贫困落后。

  “在扶贫脱贫和乡村振兴的当下,我觉得应该把自己学习、研究的理论,付诸实践。”2018年,他回到老家务农创业,准备像一个农民一样干活,“下地、种地、放牛,把家乡的果粮酒、茶叶和中药材等农产品推介出去,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

  投身推广全民阅读公益实践

  从走出农村,再回到农村,马斯朗将此称为“知识扶贫计划”——使命感和进取心让他认定,只有读书才能改变眼下的窘境。

  短视频在村民和网友中的反响,让马斯朗看到“改变”的可能。今年春节,他开始尝试讲解一些世界名著,投身到推广全民阅读的公益实践中。

  在不少粉丝看来,马斯朗视野宽广,知识储备丰富,有思辨能力,更重要的是,“再加上他有强烈的好奇心,理解力足够丰富,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作为一个交流者的素质。”

  讲解名著之外,马斯朗还在抖音上讲解经济、哲学、诗歌等方面的知识、常识,旁征博引地将各种资讯加以整合,形成自己的鲜明风格,这让他一度成为新的知识网红,“既有知识分子的人文素养,又有普通大众的世俗烟火气”。

  下一部解读的名著,马斯朗选择了《白鹿原》。“作为个人,必须去审视、慎思,必须有厚实的精神生活,同时真切笃行之。”他愿意以“知行合一”来鞭策自己,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所有人参与到推动时代进步中来。(记者 宋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