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星戴月 延安洛川干部群众携手守护“致富之花”
2020-04-26 11:42: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OK 有修改(加急  洛川县委宣传部合作稿,洛川县委宣传部已审核)披星戴月 延安洛川干部群众携手守护“致富之花”

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矮化密植园中的苹果花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4月25日凌晨1点,延安市洛川县杨舒便民服务中心月食村村里的大喇叭依然“在岗”:“早上5点至7点,气温可能会下降至零下3至4度,请果农抓紧时间在果园准备好柴火……”

  “还没到0℃,再等等。”在洛川县永乡镇堡子头村果园里,洛川县苹果产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屈军涛左手捏着吊在苹果枝上的温度计顶端,在电筒灯光下看着温度计读数,对周围的村民说道。在他身边,裹着军大衣的果农、村干部和镇果业站技术员聚在一起,讨论着防护方案。

  4月24日下午,堡子头村就已经清理好防冻坑,备足了柴草,随时准备迎战严寒。

  洛川县95%的农民从事苹果产业,眼下第四次倒春寒正在逼近,这场护花保果战,谁都不敢大意。

  离屈军涛不远,永乡镇经济综合服务站站长李平正在调试摩托车烟雾发生器,闪烁的灯光中,伴随一阵阵轰鸣声,一股浓厚的烟雾从摩托的排烟管喷涌而出。这是洛川县最新研发的移动果园防冻“神器”,烟雾射程可以达到30米到50米,宽幅约6.5米,高度达8米左右。“其实就是摩托车排气管外加装一个储存柴油和防冻剂的油箱,利用脉冲原理,排气管达到一定温度,就能将柴油和防冻剂雾化形成巨大烟雾,营造一个局部小气候。利用摩托车的机动性,可以布局到果园任何位置。”李平说。

  受地形影响,堡子头村温度偏低,是永乡镇防冻重点区域。全村每个果园都准备了30台以上的摩托烟雾发生器和10个以上的防冻坑,并配技术员指导果农在上风口熏烟。

  果农梁富民整晚都跟在李平身边,他早早就把柴草铺到了防冻坑内,等着点火指令。这些年尝到了科学种植的甜头,苹果品质和价格都水涨船高,有技术员在跟前,粱富民说话都有底气:“保住花才能收好果,关键时候就得听专家的安排。” 

  “珊瑚0℃,双龙、霍家村0℃,化石村温度正在下降,准备点火...... ”4月25日2:30,屈军涛的乡镇果业微信群里,各个温度监测点不停的在报实时温度,堡子头村气温也降到了0℃。

OK 有修改(加急  洛川县委宣传部合作稿,洛川县委宣传部已审核)披星戴月 延安洛川干部群众携手守护“致富之花”

延安市洛川县黄章便民服务中心凌晨6点点火生烟

  “点火!熏烟!”屈军涛一声令下,果园火光四起,分布在各处的防冻坑迅速启动,点火之后几分钟内,四处的火光黯淡下去,浓烟迅速从各个烟点蔓延开来,逐渐笼罩了整个果园,形成了一层厚厚的保护层。

  浓烟滚滚,嗅起来犹如炊烟,屈军涛和李平在各自的位置,不时盯着眼前的温度计,并在微信群与负责全县各村果园的技术员交流。

OK 有修改(加急  洛川县委宣传部合作稿,洛川县委宣传部已审核)披星戴月 延安洛川干部群众携手守护“致富之花”

洛川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继东(左二)在老庙镇勿广荣村果园查看油桶式生烟器作业情况

  受近两周持续低温影响,洛川县防冻护花工作开展以来,张继东走遍了全县各个镇办。4月25日凌晨,张继东就走了5个乡镇。

  “今后我们必须改变防冻策略,重点防御区域要制作防冻作战图,实行网格化重点防控,促使防冻工作更加精细精准化,确保群众收入。”洛川县苹果产业管理局局长张军旗建议。在老庙镇勿广荣村果园里,张继东就地与干部群众展开讨论,氛围格外热烈。“风扇还可以加大,让烟雾在果园上空盘旋,不要飘走。”有干部提出,用风扇来调节气流,增加温度。

  4月25日6:30,果园温度稳定在了3℃以上,并逐步攀升。果园四起的“狼烟”也逐渐散了下去。永乡镇镇长张春强随机捏了10朵苹果花,花芯颜色正常,说明防冻有成效。“又是一个不眠夜,值!”张春强笑着说。

  据了解,从4月20日气象部门发布霜冻蓝色预警以来,洛川县已经组织全县16万人次的干部群众投入防冻保花第一线,力求最大限度减轻低温冻害,保障群众收入。(文/图 张雅洁 编辑 冯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