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画个龙 让银西高铁平安穿行
2020-04-27 08:43:56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中首  陕西  图】向左画个龙 让银西高铁平安穿行

起吊塔材

【中首  陕西  图】向左画个龙 让银西高铁平安穿行

迁改乾泾线夜间施工

【中首  陕西  图】向左画个龙 让银西高铁平安穿行

为跨越银西高铁高空作业

  陕西省礼泉县以盛产苹果闻名全国。4月16日,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送变电)践行央企担当,服务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迁改750千伏乾泾电力线路走径,银线铁塔在果园上空,东北望,向左转个身,画个龙,经10天9夜的奋战,让银西高铁从高压线下平安穿行。

  银川至西安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连接陕甘宁,建成后将结束宁夏没有高铁的历史,使银川到西安运行时间由14小时缩短至3小时。对进一步完善中西部铁路网结构,密切少数民族地区与内地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对我国区域协调平衡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2019年冬季,随着银西高铁礼泉段建设的不断推进,位于礼泉县西皋村北侧的一处涉及高铁、公路桥、超高压电力线路的结构冲突日渐显现,银西高铁的穿过切断了当地一条原有的水泥路,于是在此处设计建设一座跨越高铁的公路桥。而该公路桥上方正好是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750千伏乾泾Ⅰ、Ⅱ线,与公路桥安全距离不满足电力规程要求。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和铁路建设方积极沟通,在经过充分协商和可研分析后,应中铁十九局要求,对750千伏乾泾Ⅰ、Ⅱ线46号至50号区段电力线路进行迁改,即在该区段内让线路转个弯,画个龙,绕行避开冲突点,完美实现银西高铁、公路桥、电力线路和谐交汇。

  迁改工程包括拆除原有750千伏同塔双回线路1.21千米,新建1.27千米。拆除旧塔3基,新建铁塔4基。施工过程中需迁移果树100 棵。新建线路有跨越在建银西高铁,跨越普通道路5条,通讯线4条,110千伏线路1条。至关重要的是,迁改架线施工须在750千伏乾泾Ⅰ、Ⅱ线全部停运的状态下进行,期间,关中750千伏骨干电网将处于5级风险状态。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高度重视此次迁改,积极联系国家电网调度中心,协调停电计划。安排由陕西送变电负责迁改施工,要求省检修公司加强现场监管,确保迁改施工顺利进行。

  施工前期,中铁十九局全力协调迁改工程所涉及的线路走径,铁塔征地、青苗赔偿手续及施工外围环境等事项,为陕西送变电施工创造了充分条件。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该工程所需的593.3吨塔材供货造成影响。陕西送变电物资部门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流程,提高效率,保证信息通畅,及时掌握生产动态,确保厂商按期供货,3月19日首批塔材如期送抵现场。疫情期间,陕西送变电负责该工程的输电施工第二分公司项目部紧盯4月7日至4月16日的750千伏乾泾Ⅰ、Ⅱ线停运施工计划,全力做好各项准备。

  4月7日下午4时,线路停运,工作票许可。最大起重量达350吨不同规格的6台吊车,以及80余名组塔施工人员迅速进入设计在原线路下方新47号、新49号塔位展开组塔作业。现场不仅投入超大规格和翻倍数量的起重机械,还专门调集了陕西送变电公司自有施工班组,成员普遍年轻化,高空人员身手矫健素质高,地勤人员技术熟练,配合默契。同时,该公司应急抢修中心给现场增援2套大型夜间施工照明装备,为两班倒的夜间施工提供了有利条件。

  小雨,大风,轮番的气温骤降和回暖,加之抗击新冠疫情的继续战斗,严重影响着现场的正常施工。“决不能为了工期而忽视对人员的监管和防护。”陕西送变电公司总经理在现场强调,现场封闭管理要严格落实,专职防疫员对进出人员严格检测登记。口罩要规范佩戴,及时更换。给现场配送的盒饭一定要安全可靠……

  持续的“白加黑”两班倒作业模式。陕西送变电230余名施工人员,34名项目管理人员及安全监督人员凝心聚力,克服疫情、风雨等不利因素,经过10天9夜的昼夜奋战,攻坚克难,于4月16日完成迁改任务。(文/图 高浪舟 雷泽浩 史启蒙 冯红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