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花园乡村 西安市长安区将建50个郊野田园公园
2020-04-28 17:09:57来源:陕西传媒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山水相依的美丽乡愁元素、 把风景变成绿色产业、村民当主角比文明比家风,西安市长安区创建花园乡村以来,一个个乡村如雨后春笋焕新颜,呈现出“百村争鸣、百花齐放”的势头。环境好,日子美,人心齐,一幅美丽如画的花园乡村图正在铺就。

助力花园乡村 西安市长安区将建50个郊野田园公园

  特色: 水系景观为乡村添“雅致”

  走在太乙街道新北村,可以看到潺潺的河水以及圆形木水车,清澈水面倒映出蓝天绿树……如果不是抬头看到秦岭山,很难将江南水乡般的景致与眼前的北方农村联系起来。

  这条绕村的清清河水,是村民的美好记忆,也成为了花园乡村中最灵动的风景线。不仅如此,太乙宫街道将实现村村水系景观全覆盖,将“水系景观、花园节点、农耕田园、人文资源”串联起来,综合观赏灌溉,结合花园乡村建设,打造水系主题公园,结合自然水系分布,沿路边增设水车、水幕墙得感,达到处处有水景,让群众和游客享受到别样的休闲环境。

  除此之外,小峪口村依托秦岭自然景色、本土婚俗文化,还打造了“秦岭四宝”景观、婚俗体验馆和非遗广场,行走在村里,每一步都是故事,大红的花轿、泥巴墙、缝纫机、黑白电视机……路过的市民游客纷纷在这里拍照合影。

  “环境变好了,群众幸福感提升,村子美了,大伙儿也不再随意乱丢垃圾烟头,就连街头大声说话争吵的人也不多见了。”村民冉计茂说。

  据了解,在分类打造创特色方面,长安区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分类推进,形成“村村有文化,处处有节点”的街巷新面貌。比如王曲街道深挖各村历史脉络和人文资源,将柳青精神、古镇新貌、堡寨振兴等10个主题融入花园乡村;

  滦镇街道以“秦沣古韵、关中味道”为目标,围绕红色文化、生态传统村落、现代新农村村落等11个主题,创建特色鲜明花园乡村。 

  鸣犊街道提出“两点+两线+一片区”推进思路,向阳村、东高村重点打造,半引路、杨将路沿线提升打造,马兴片区突破打造,实现“八村两塬”美丽蝶变。

  大兆街道着眼环境“脏乱差”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抓整治,抓提升,下大力气改善乡村面貌。

助力花园乡村 西安市长安区将建50个郊野田园公园

  产业:将风景转化为绿色经济发展

  站在王莽街道清水头村的两新广场,河水潺潺流过,孩童在河边玩着泥巴,妇人们聊天、洗衣,河水汇聚在广场被分为数片水面,乌篷船、稻草人、牧童骑黄牛,这些景致与不远处的油菜花遥相呼应,美得如同一幅画。 

  “建设花园乡村也要融入乡愁元素,绿染清水头,诗满田园间。这是我们想呈现给大伙儿。”村书记徐养正说,围绕两新广场,清水头村将启动水稻恢复计划,届时市民可以体验插秧、丰收等劳动,打造农耕文化展示区,并建设帐篷酒店,将风景变成产业,提高村民收入。

  在优化产业促民富方面,长安区大部分街道以“两新”为抓手,把花园乡村建设成果转化为绿色经济发展的资本。如王莽街道在稻地江村、刘秀村发展“桂花球”水稻300余亩,恢复秦岭北麓水田产业,创建“产业+文化+旅游”田园综合体。

  五台街道在西尧村发展玫瑰、月季种植产业,打造欧洲风情小镇;在石砭峪新村更新铁皮石斛6.5万丛,养殖土蜂3000箱,年产值约120万元,切实增加群众收入。

  黄良街道依托世仓农业,在葛邵村打造以生态农业、亲子旅游、产学研一体的百亩农业经营综合体,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

  王曲街道在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古村落修复保护基础上,打造占地约220亩,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的精品民宿样板。

助力花园乡村 西安市长安区将建50个郊野田园公园

  文明: 比家风 厚村史 群众个个唱主角

  行走在太乙街道四皓村,可以看到墙上张贴着“十自觉承诺”、花园乡村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好孝子、道德模范家庭……黄底红色的公示栏,映出每个人的笑脸。

  一张张照片晒出了各家各户不同的日子,也晒出比学赶超的劲头,从过去的讲排场、比气派,到现在的比文化、比家风,文明习俗观念在四皓村已渗透人心。

  村史馆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乡土文化传承的新创举。长安的村史室,都有一个历史故事、一项传统手工技艺、一段族规家训等诸多乡土文化内涵。 

  在四皓村的村史馆,推开青色的大门,一段家风家训文化长廊映入眼帘,长廊悬挂着玉米、葫芦等农作物,墙上是马车轮、铡刀、纺线车等农具,还可以读到历史名人以及本村典范的家风家训,走进正厅,四皓村旧貌、新颜对比图一目了然。

  村民刘卫刚说,村子以前脏乱差,门口堆放很杂,经过改造后,垃圾倾倒点变成了小公园、穿村而过的河水变清了,家家庭院美,村民们素质也提高了。

  据了解,长安区通过一件件接地气、冒热气、大伙儿看见参与的活动,依靠、发动群众共建花园乡村。如,王莽街道全面推广乡贤助治,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子午街道调动群众筹资金、出点子,累计筹资130万元,收捐旧砖瓦4.3万块、水缸石盘420件,群众义务出工1500人次。

  郭杜街道把花园乡村与“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相结合,将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工作。

  魏寨街道积极发动在外创业能人志士捐资捐物,利用废弃物设计景观节点,群众由最初的“看热闹”变成了“唱主角”。

  砲里街道树立花小钱办大事理念,调动各村能工巧匠,建设村史馆3个、景观亭1处。

  做足“乡味” 用乡村文化讲述长安故事

  此外,建强机制抓长效。大部分街道坚持建管并重,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做到常抓不懈、常态管理,有效巩固花园乡村创建成果。

  比如,太乙宫街道深化“六位一体”网格管理平台和“一小时”快速解决问题机制,累计开展三维立体式整治21轮次,整改问题1.4万余处。引镇街道每周五召开花园乡村建设推进会解决问题,每月底评比考核奖优罚劣。杜曲街道开展“一拍二听三提升”活动,排查问题促提升;设立红蓝黑榜,日通报日办结。五台街道实行“街长制”,将花园乡村、垃圾分类、村务管理等延伸至每位街长,保证创建工作不反弹。杨庄街道实行挂图作战,统筹推进,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等,促进花园乡村建设提档升级。

  “目前,花园乡村的内涵仍需丰富,产业缺乏动力,创建仍不平衡。”长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部分街道对乡村历史文化资源、民俗文化传承的挖掘和利用还不充分,部分街道缺乏辐射带动强的农业产业项目等。

  西安市长安区将注入生态文化,传承历史文化,挖掘民俗文化,彰显文化元素,做足“乡味”,丰富和提升花园乡村的内涵和品质,打造“乡风、乡俗、乡情、乡音、乡耕”一体化乡村田园,把历史文化展现出来,把村落文化价值体现出来,真正用乡村文化讲述长安故事。

  加快“两新”田园建设将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置于花园乡村整体规划之中,打造康养民宿集群,发展特色研学基地,积极创建一批景区村庄。持续推进“两新”建设,培育田园综合体模式,加快实现三产融合,真正让产业“活起来”,让群众“富起来”。(赵佳 通讯员 杨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