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运会场馆凸显陕西地域文化
2020-04-29 08:52:53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中首  陕西  图】十四运会场馆凸显陕西地域文化

  4月27日,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外景。首席记者王健 实习生宗祺坤 摄

  第十四届全运会将于2021年在陕西省举行,这也是全运会首次走进我国中西部地区。场馆建设是办好全运会的硬件支撑和重要标志,记者从昨日举行的十四运会陕西省筹委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四运会场馆实现了比赛项目全省全覆盖,凸显了陕西地域文化。

  专业性场馆填补我省空白

  全运会是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竞技水平最高、辐射带动作用最强的综合性运动会。在昨日举行的十四运会陕西省筹委会新闻发布会上,十四运会筹委会场馆建设部驻会副部长朱昱介绍了场馆建设的有关情况。他表示,场馆建设贯穿十四运会筹备工作始终,是现阶段的重中之重。经过优化,全运会场馆从54个调整为53个。场馆布局从有利于赛事组织、有利于群众观赛的角度出发,原则上各比赛大项或相关项目在同一个地区举行,以各市(区)主城区为中心,向附近所辖区、县辐射。从地域上看,全省场馆以西安为核心、关中市(区)为重点、陕南陕北为支撑,省内各市(区)根据本辖区场馆条件和体育文化特色,均承担一部分比赛项目,实现了比赛项目全省全覆盖。

  朱昱表示,十四运会场馆建设坚持高效配置场馆资源,兼顾赛时要求和赛后利用,在场馆规划设计阶段,指导各场馆建设责任单位通过划分场馆功能布局及优选建设模式,避免赛后浪费。因地制宜建设专业性场馆,填补我省空白。十四运会建设了一批专业性较强的场地,以配合特殊运动项目的使用,例如大荔沙苑沙滩排球场地和西咸新区马术比赛场地等。

  5G技术将成为赛事亮点

  赛事场馆积极加强信息化建设。根据十四运会各场馆当前信息化建设需求,以场馆所承接比赛项目信息技术具体要求为依据,细化各场馆信息建设方案,组织力量全力编制“一馆一册”,确保各场馆可以顺利开展深化设计和工程实施,以满足赛事信息系统建设要求。积极协调省通信管理局、各大运营商,将各场馆列入5G建设规划,确保5G新技术优先保证十四运会赛事应用,成为办赛引入先进技术的一大亮点。目前,各建设主体积极响应,西安奥体中心、陕西奥体中心体育馆已开展馆内基站建设,预计6月份将完成5G覆盖。

  朱昱告诉记者,十四运会场馆建设始终践行“人文、绿色、智慧”的全运理念,坚持把“人文现代、绿色智慧、科技环保、低碳怡人”的理念贯穿始终,突显人文情怀、倡导绿色全运、凝聚科技核心,“例如西安奥体中心,水系东西向环绕场馆引至灞河,场馆如美丽的石榴花绽放于一池碧水之中,亦使竞技比赛、全民健身和公园休闲在自然生态的环境中融为一体。同时贯彻落实‘轨道交通+快速公交+常规公交’和‘人车分流,立体交通’的要求,综合解决区域及园区内部的动、静态交通组织。项目按照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进行建造,充分利用新技术、新能源以及先进的能源管理系统,打造绿色节能的智慧型场馆。”

  以全运为窗口展示陕西形象

  据朱昱介绍,十四运会场馆在设计中,在凸显陕西历史文化、传统文化、红色元素及风土人情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考虑,旨在通过全运会展示窗口,在建党百年之际,向全国人民展示陕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水平和三秦百姓良好精神风貌,进一步提升陕西的知名度。

  其中,西安奥体中心以“丝路启航,盛世之花”为设计立意,把“丝绸之路”的厚重历史文化和西安市花(石榴花)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有韵律的变化,表达出丝绸飘逸的质感,展现了千年帝都与现代化城市的完美结合。陕西奥体中心体育馆造型新颖、外观独特,犹如大唐乐舞中回环飘舞的丝带,给人以灵动、飘逸之感。充分展现了陕西千年历史文化的动人魅力。延安大学体育馆以窑洞符号作为最具特色的建筑元素,整体色调以土黄色为主,突出建筑的厚重、质朴、大气、端庄,彰显延安黄土地域文化和陕北红色文化,整个建筑回归“红色根基”和“黄土初心”。渭南体育中心以“彩练腾飞、缤纷盛会”为主题,“彩练”源于奥运五环的“蓝、黑、红、黄、绿”五种颜色,也表达了热情、好客、喜悦、勇敢、坚持的情感象征,“腾飞”是东方元素,是腾飞向上、不断进取的象征,“缤纷盛会”则象征在盛世承担盛会。(记者 闫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