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基组件搭乘“长安号”跨越万里实现海外高效交付
2020-04-30 14:29:29来源:三秦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4月26日,一车装满隆基组件产品的“长安号”中欧班列火车从西安发往欧洲,这也是隆基首次通过远距离跨境铁路运输实现组件交付。此次班列托载了11MW的Hi-MO 4组件,预计20天后到达隆基在荷兰鹿特丹当地的保税仓储中心,快速辐射欧洲分布式客户。

  “这是隆基第一列发往欧洲的中欧班列。”隆基物流管理部物流高级经理徐志鹏表示,“今年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的物流,包括各个港口、船舶公司的运力、时效性等受到了非常大的影响。隆基采用的中欧班列这种方式,从运力保障上大大提升了安全性,无论从时效还是成本上,都有一个明显的改善。对于整体的供应链保障来说,中欧班列对于保障隆基的整体运力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通道。”

  一直以来,物流的安全与稳定是光伏组件生产交付最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与客户的利益息息相关,也是隆基长期关注与优化的工作。为了让产品能更及时、更安全的送达客户,保障客户项目如期完成,隆基物流团队为此也做了大量海、陆、空保障方案。

  尤其今年2月以来,受疫情影响,中国多地出现春节假期延长、交通限制等现象;海外多个国家也出现港口关闭、航线部分停飞、道路受阻等现象;欧洲国家面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挑战,这些不可抗力因素对企业的采购、物流运输等多方面造成一定影响。对于组件来说,交付的时效与可靠性也受到挑战。

  事实上,选择中欧班列这种长距离铁路运输交付形式是隆基在谨慎探讨、评估了多种物流交付形式之后的创新性选择。此前,海外的组件交付多采用海运等物流方式,尽管时效性略弱,但经济性、稳定性下成为组件企业的首选,跨境铁路运输因经济性等原因鲜少涉及。此次,中欧班列的应用将能有效提升隆基光伏组件运达欧洲的在途时效,欧洲仓储中心的周转效率,同时也将大大提升客户的运营效率,这对于要求更高效率与灵活性的分布式业务尤其重要。

  为此,隆基分布式战略部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协调10多个部门深度参与,从生产、包装、物流、测试、交付、供应链支撑等多个环节进行了测试、评估和优化。为了保障长距离铁路运输的可靠性,在3月份组织实现了西安-荷兰的组件跨境班列测运。技术服务团队和研发团队详细监测了测运后的产品情况,并根据测运情况优化包装、打包方式、标准装柜方式,确保了铁路运输中对产品的保障。通过实测,中欧班列这种运输方式完全可以满足组件向欧洲的可靠交付。

  此外,中欧班列的交付采用,将完美匹配隆基在西安、咸阳的组件生产基地,隆基西安的组件产能将很好的覆盖欧洲市场,具备很好的经济性。中欧班列也将成为隆基交付欧洲客户的常态化物流方式,保障欧洲客户更加高效、快速的获取隆基高效高品质的光伏组件。隆基也将搭乘中欧班列的东风,进一步提升海外市场影响力。(记者 周婷婷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