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柞水小岭镇金米村:“三大产业”让贫困户斩了穷根 摘了穷帽
2020-05-06 16:42: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地处秦岭深处,由于交通、土地等因素,曾是极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88户553人。近年来,金米村把中药材、木耳、旅游作为脱贫主导产业,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对症下药治“穷病”

  为实现高质量脱贫攻坚,陕西省将精神脱贫作为重要抓手,持续开展“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教育活动,激发民众内生动力。

  据悉,商洛市对“有地种、有粮吃、有房住”的贫困户,采取集中宣讲、分散宣传等脱贫攻坚政策解读宣传,引导贫困户摒除依赖思想,树立勤劳人能过上好日子的信心;对“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贫困户,挖掘身边脱贫示范户的致富典型,采取现身说法式的说服教育促其感化,催生致富内在动力;对无经济发展能力的贫困户,着力抓好脱贫致富产业项目,拟定产业脱贫扶持“菜单”供贫困户“点菜”,匹配专项扶贫资金、农户贷款、奖补政策等帮扶措施促农增收;对因病、因残、因突发事件、因发展产业受挫的贫困户,通过“雨露计划”“职业农民培训”等项目,加大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确保每户贫困户有1人掌握1~2门致富技能。

  在小岭镇金米村,村支委组织贫困户发展连翘、苍术、白术、芍药等中药材种植530亩,户均每年增收2000元人民币;结合乡村旅游产业,建成牡丹、菊花等中药材观光园30亩,成功吸引了一大批乡村休闲观光游客,带来了一笔可观的经济收入。

  培育“一主两优”新产业

  针对地少林多、耕地不足的实际,柞水县制定主要发展木耳和优先发展乡村旅游、林下经济的脱贫产业布局,加快中药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带动群众持续增收。全县村级集体经济蓬勃发展,玄参、丹参、连翘、五味子、防风等十几种中药材连片种植规范达到3万亩、产量10万吨、产值10亿元人民币。

  据悉,柞水县在金米村规划建设4个千亩、1个万亩玄参、连翘种植基地的同时,还在营盘至丰北河等公路两侧建设5条中草药花卉旅游观光长廊、中药材观光园,打造药膳农家乐集群,开发药枕、药茶、药饮、药包等养生养老的保健品和饮品,丰富旅游产品,增加旅游服务项目,进一步提升中医药文化的影响力,为下一步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促进乡村振兴,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了产业基础。

 构建产业发展“压舱石”

  为提升中药产业扶贫效果,柞水县建立了产、供、销一体化机构。如建立了中药材专业合作组织,构筑“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和“协会+基地+农户(贫困户)”的良性发展格局,引导企业(大户)带动贫困户,通过土地托管、清转,实行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平均为药农增收2000元人民币以上,2500人实现脱贫。

  柞水县还建立了“定单”收购机制,保证中药材价格和销路。农户种植的中药材由多家药企保底收购。中药观光园、农家乐等旅游经营户与企业构建起一体化服务体系,实现旅游、交通、食宿、购物一条龙服务,提升了中药材、木耳等农产品的附加值。

 政策扶持注入“强心剂”

  为扶持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柞水县财政出资设立了金融扶贫担保储备金,开发了“农户贷”“产业贷”等金融产品。如对贫困户5万元人民币以内贷款给与100%贴息,对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合作社、企业等经济组织,按照最低利率放贷并补贴一半利息。目前,该县发放“农户贷”5080户2.677亿元人民币、“产业贷”33笔1505万元人民币,带动贫困户8477户。

  此外,柞水县政府制定了《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扶持办法(2017-2020年)》,每年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中药材实施奖补:1—5万亩的每万亩补贴300元人民币,5—10万人民币的每万亩补贴400元人民币,10万亩以上的每万亩补贴500元人民币。2019年底,柞水县政府落实9个乡镇665名贫困户中药材种植补贴款61.531万元人民币,其中,营盘镇药农张金堂种植9万亩中药材,获得奖补3600元人民币。

  据金米村党支部书记江百川介绍,种植中药每亩产值3500元人民币,比种小麦、玉米收入高了3倍,加上县里的扶持政策,大家中药材种植热情高涨,这“三大产业”彻底让贫困户斩了穷根、摘了穷帽,走上了脱贫致富路。(文 赵文 编辑 陈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