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长安号):3小时发一趟
2020-05-07 08:52:32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中欧班列(长安号):3小时发一趟 今年以来开行数量突破1000列 用时比去年减少78天

  5月6日,X9003次中欧班列(长安号)满载49车电冰箱、茶叶、灯具、空压机等货物,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车站缓缓驶出,一路向西奔赴乌兹别克斯坦。这标志着今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数量突破1000列,仅用时127天,比去年减少了78天。

  近年来,凭借强大的铁路运力和高效的组织保障,中欧班列(长安号)展现出独具特色的“西”引力。2017年,思赢电子科技公司从深圳搬到西安,主要生产来自中亚和欧洲多国的订单,并通过中欧班列进行出口运输;2018年,首趟中欧班列(长安号)沃尔沃汽车专列开行;2019年,陕西富平中鲁果蔬汁有限公司生产的首批浓缩苹果汁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出口俄罗斯……西门子、冠捷、爱菊等诸多知名企业先后加入,网易考拉、蜜芽集团、中林集团等项目相继落户西安国际港务区,中远海运、中粮集团、中林集团等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19年电商交易额突破1700亿元。

  受疫情影响,今年二季度以来,出口运输渠道受到一定影响,而常态化稳定开行的中欧班列为企业出口贸易提供了强有力的运力支持。据新筑车站党支部书记黄鑫介绍,4月仅用10天新筑车站开行中欧班列(长安号)就超过100列,现在中欧班列(长安号)日均开行9列至10列,较去年同期翻了一倍。

  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是陕西本地的一家大型粮油集团,也是中欧班列(长安号)的“老客户”。该集团每年近3万吨的粮油米面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从哈萨克斯坦运抵西安。

  4月26日,装载着隆基绿能光伏产品的中欧班列(长安号)从新筑车站发出,驶向荷兰。陕西隆基股份物流公司高级经理徐志鹏介绍,以前西安发往欧洲的产品是从天津港海运,疫情发生后,海运运力大幅减少。针对这样的情况,隆基股份物流公司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输产品,不但实现了西安至荷兰的直达运输,还提高了货物的运输实效,节约了时间成本和仓储成本,提升企业在欧洲仓库的周转率,大幅减少了疫情造成的影响。

  为增强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输能力,今年以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西安国际港务区、中铁集装箱公司,优化运输申报和审批手续办理,为客户提供预约审单、票据审验等服务,着力构筑“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进一步缩短班列开行间隔时间,释放境外铁路运力。(记者 苏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