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以“西迁精神”为指引 培养新时代“四高”航天人
2020-05-07 17:40: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年来,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以下简称“航天学院”)党委抓住时代新机遇,以“西迁精神”为指引,培养新时代“四高”航天人。

 站位高——聚焦航天精神 培养家国情怀的航天人

  航天学院党委紧扣学院特色,聚焦航天精神,结合院系的历史发展、学院特色、人才培养,筛选出示范性的典型做法,让人才培养工作接地气、有暖气、有底气,实现育人能力的提升。

  一是深入挖掘优势资源,激励大学生树立家国情怀。在第5个中国航天日,航天学院通过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士橹的事迹宣讲、航天科普知识宣讲、专家学者报告会等方式,为千余名师生讲述航天故事,旨在围绕“三航精神”,以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奋斗精神,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西工大人。

  二是应势而动顺势而为,鼓励大学生传承航天精神。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航天精神,积极宣扬学校在航天领域的突出贡献和感人事迹,激发广大师生热爱航天、奉献航天的高昂斗志,2020年3月,航天学院成立了“传承航天精神宣讲队”,面向全校师生讲述“身边人”的“不凡事”。

  三是因地制宜因势而谋,引导大学生科学抗击疫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航天学院以航天精神为核心,多措并举将疫情防控的硬性规定和大学生的实际问题相结合。航天学院教授岳晓奎依托特殊的航天文化,通过“特殊”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引导航天学子树立航天报国的伟大理想;航天学院举办国防知识讲座,旨在引导大家用兵棋推演的视角来解读疫情防控,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领军人才打好坚实基础;航天学院邀请西北工业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教授王莉,采用线上的形式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场职业生涯辅导课程,为求职做准备。

 素质高——重视价值引领 培养脚踏实地的航天人

  航天学院党委以基层党团为堡垒、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以“航小天”文化为抓手,扎实为学院人才培养助力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特色样板支部引领。航天学院充分依托校领导联系党支部制度,扎实推进党支部示范建设。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校长汪劲松、副校长何国强分别参加飞天班或联系党支部活动并讲授思政课。2019年,航天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一个教工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两个学生党支部获校“三创三力”样板党支部,一个支部获校先进学生党支部。

  二是探索“党建+团建+实践”育人。2019年,航天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团员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建立党员社会实践基地、与火箭军工程大学研究生开展共建,厚植家国情怀。依托航天科普志愿者服务队,赴城固二里中学等10余所学校持续开展志愿活动。

  三是以文育人、以文化人,打造“航小天”文化品牌。航天学院以“是不是党政关注,是不是社会聚焦,是不是学生急需”作为思政文化育人工作依据,成立航小天新媒体工作室,采用视频、漫画等创新宣传方式,多平台、全方位开展工作。仅2019年全年航小天总阅读量达25万余次。疫情期间,航小天新媒体工作室通过深入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和抗疫故事,打造了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总阅读量突破4万次。

 水平高——夯实科研实力 培养仰望星空的航天人

  近年来,航天学院将21个学生支部全部按照研究所设置、以课题组划分党小组,扎实推进师生支部、本研党支部在科研与党建方面的多维共建,较好地实现了师生党员的辐射带动作用,让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了天然亲近的平台和载体。2019年,航天学院新增各类项目共293项,合同金额共计26219.95万元,科研到款共计18008.9万元,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申报专利185件。

  自2015年起,航天学院针对如何提升本科生工程实践能力问题,结合学院优势研究方向,形成了多个跨专业的试点团队项目,《小型弹道滑翔式火箭设计与研制》项目便是其中之一。该项目通过小型火箭助推将可折叠式巡飞器推送至指定高度,巡飞器与助推火箭分离并完成机翼自主展开,实现对目标区域的巡飞侦察功能,并于2019年6月试飞成功。该项目旨在通过开展完整的飞行器设计、研制与飞行试验环节来系统地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与团队合作能力,长期目标是打造一个航天飞行器设计实践、技术集成和技术创新为一体的本科生毕业设计试验平台。

  平台高——注重人才培养 培养实力强劲的航天人

  航天学院自2014年以深化学院综合改革为契机,推进院所机构改革,实行学院统管人才培养,设立教育教学工作委员会(下设教学办、学工办、科研办等管理服务机构),建立和完善了航天基础技术教育、综合素质拓展提高、高水平研究生培养、航天教育国际化等四大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推进航天技术基础课程体系和航天技术五大课程群建设,积极推进以“陈士橹”飞天班为代表的航天科技卓越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以实际行动践行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职责和神圣使命。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航天事业发展极其重要的一年。身处新时代的航天学院学子,将继续以“西迁精神”为指引,汇聚创新创造的中国力量,让中国梦、强军梦与航天梦相互激荡,始终站在科学技术发展的前沿,紧密结合国家安全与强盛发展对科学技术的重大需求,紧密结合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的重大需求,开拓创新,做科学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引领者,为建设强大的祖国而努力奋斗。(文 刘双喜 王强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