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西安号”“西安榜样号”地铁专列正式上线
2020-05-09 08:56: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5月8日上午11点,“文明西安号”和“西安榜样号”主题地铁专列分别从西安市草滩、渭河停车场的车库缓缓驶出,载文明而驰,驭新风前行。

“文明西安号“”西安榜样号”地铁专列正式上线

“文明西安号”地铁专列 摄影 吴宇婷

“文明西安号“”西安榜样号”地铁专列正式上线

“西安榜样号”地铁专列 摄影 吴宇婷

  近期,西安市委文明办与西安轨道集团联合策划打造了“文明西安号”“西安榜样号”地铁专列和“城市文明之窗”主题车站,通过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各具特色的公益广告以及“实体景观+VR”的互动体验,全方位展示文明西安的城市形象,弘扬西安各类先进人物和集体的优秀事迹,充分发挥地铁“文明流动风景线”作用,教育引导市民在潜移默化中加深对精神文明建设的认知和认同,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召开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文明西安号“”西安榜样号”地铁专列正式上线

西安市红会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陕西省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朱长亮与“自己”合影 摄影 吴宇婷

  当得知自己的事迹被印在“西安榜样号”主题地铁专列上时,西安市红会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陕西省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朱长亮表示自己有些不好意思。他说:“驰援湖北,是我作为一名医生该做的事情。”作为重症医学医生,从疫情暴发开始,朱长亮就时刻准备着奔赴一线。2月15日,朱长亮随陕西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他说:“我不想成为楷模,也不想成为英雄,我只是不想让自己忘记选择从医、选择重症这一专业的初心。”

“文明西安号“”西安榜样号”地铁专列正式上线

市民金女士点赞“榜样号”地铁专列 摄影 吴宇婷

  地铁是城市内部人流量、运载量最大的交通工具,也是展现城市文明风貌的重要窗口。“我在这一列地铁上,看到很多抗‘疫’英雄的事迹,他们都是很年轻的生命,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让我很感动。”78岁的西安市民金女士在接受采访时,点赞了自己乘坐的“西安榜样号”主题地铁的布置,她表示,用这样的方式宣传这些榜样,不仅是一条城市文明风景线,也可以更好地教育年轻的一代人。

“文明西安号“”西安榜样号”地铁专列正式上线

“文明西安号”地铁专列车厢内印有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吉祥物的形象 摄影 吴宇婷

  “文明西安号”专列设在地铁2号线,通过展现“全民全运、文明行为、文明旅游、绿色环保、文明交通、志愿服务”6个主题内容,采用不同背景颜色以及具有陕西特色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吉祥物、“唐妞”卡通插画以及钟楼、大明宫、大雁塔、碑林、大唐不夜城、秦岭等西安地标,全面展示西安城市形象以及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内容和成效,引导广大乘客增加城市荣誉感,积极投身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

“文明西安号“”西安榜样号”地铁专列正式上线

“西安榜样号”地铁专列车厢 摄影 吴宇婷

  “西安榜样号”专列设在地铁4号线,通过道德模范、抗“疫”英雄、三秦楷模、身边好人、脱贫攻坚5个主题6节车厢展现67位榜样人物、21个榜样集体的先进事迹,全面展现西安人奋发有为、追赶超越的优秀品质,在全社会形成尊崇榜样、学习榜样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全民道德素养和精神追求。

“文明西安号“”西安榜样号”地铁专列正式上线

 “城市文明之窗”主题车站场景 摄影 吴宇婷

  “城市文明之窗”主题车站设在地铁2号线与4号线交汇的行政中心站,以“载文明而驰 驭新风前行”为口号,通过“一点四线”载体展现西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一点”是以地铁2、4号线站厅层为主题车站内容展示区域,主要以“实体景观+VR互动”的形式打造观赏体验区;“四线”是以行政中心站ABCD四条进出通道,分别以活力西安、西安榜样、美丽西安、文明西安为主题,通过对扶梯墙面、通道墙面与灯箱设计包装的方式,全面展示西安精神文明建设成果。

“文明西安号“”西安榜样号”地铁专列正式上线

榜样代表与“西安榜样号”地铁专列合影 摄影 吴宇婷

“文明西安号“”西安榜样号”地铁专列正式上线

“文明西安号“”西安榜样号”地铁专列正式上线

主题专列时刻表 供图 西安轨道集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