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高 成本低 服务优 西安构筑内陆地区国际贸易大通道
2020-05-15 09:18:01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中首  陕西   图】效率高 成本低 服务优  西安构筑内陆地区国际贸易大通道

  中欧班列进口专列抵达西安港(资料图片) 首席记者 王健 摄

 “长安号”战绩

  开行线路:

  从1条线路增加到15条线路

  开行频次:

  从平均每周1列发展到每天开行7至8列

  覆盖范围:

  14个国家44个城市,基本实现欧亚区域全覆盖

  成为全国开行班列城市中线路最全、覆盖最广、效率最高、速度最快的国际货运班列

  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是殷切期望,也是前进方向。从最初只有1条线路增加到现在的15条线路,“长安号”从平均每周1列发展到现在的每天开行7至8列,覆盖国家包括哈萨克斯坦、德国、波兰、比利时等14个国家44个城市,辐射范围基本实现了欧亚区域全覆盖。

  如今,“长安号”已经成为全国开行班列城市中线路最全、覆盖最广、效率最高、速度最快的国际货运班列。它不仅是一条开放通道,全网物流体系更把陕西和西安从内陆腹地推到了开放的前沿。

  高效的运输

  保障“钢铁石榴花”施工进度

  灞河之畔,石榴花绽放的姿态和丝绸舞动的韵律,以柔美飘逸的线条,勾勒出钢铁“盛世之花”——西安奥体中心主场馆。5月的碧空下,主体育场橡胶跑道铺设工程正在紧张进行中,“计划本月底前完成全部安装,全力保障全运会主场馆的施工按时完成。”参与奥体中心施工的工程师贾月卿表示,能够保障施工进度,“长安号”功不可没。

  今年2月份,主场馆橡胶跑道还在8000公里外意大利皮埃蒙特大区阿尔巴镇的工厂内,等待着那艘从热那亚港口启程的轮船。但随着疫情暴发,海运环境开始出现剧烈变化,全流程无法控制时效,这就需要更换运输方式,更高效地将预制橡胶跑道运送回国。

  贾月卿回忆:“我们首先就想到了中欧班列‘长安号’。一是该产品的供应商之前使用过中欧班列运输;其次,‘长安号’在经过几年的运行后,也获得了诸多肯定,这些都增强了我们的信心。”

  确定了运输方式,重担交到了西安国际陆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手中。“这批货物的运输时效将关系到整个西安奥体中心的工期进展,公司总部以及在德国汉堡的‘长安号’办事处,以倒班的方式,24小时对该项目的运输流程进行监控,以协调在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公司总经理邵博尔介绍说。

  果然,问题接踵而至。

  由于工厂位于意大利北部,需要用拖车走公路运到米兰,再搭乘火车到“长安号”装卸点杜伊斯堡。公司多方联系境外资源,成功协调到意大利紧缺的拖车。

  根据该工厂的生产和提货流程,这批橡胶跑道需要分4次分别用4趟中欧班列“长安号”运送到西安,班列仓位特别进行预留,优先保障其使用。

  海外疫情暴发,导致欧洲部分中欧班列站点遇到拥堵的问题,即由于大量的到达班列没有及时提取货物,被滞留在场站内造成一轮又一轮的拥堵。“我们持续跟踪欧洲各个站点的情况,及时选用备选场站,以完成货物的顺利装载。”最终,在杜伊斯堡主场站出现拥堵的情况下,中欧班列“长安号”通过对三所备用场站进行择优选择,确保了该班列的到、发顺利。

  3月30日,经过20天左右的全程运输,最后一批用于奥体中心的预制橡胶跑道,早于海运近一个月时间送到了西安。贾月卿终于舒了一口气,按照计划,西安奥体中心将于2020年6月30日完工,届时,“钢铁石榴花”将在灞河之畔盛世绽放。

  经济的模式

  吸引企业加入“长安号”“朋友圈”

  空运效率高,但相应成本也高;海运虽稳定、经济,但时效却大打折扣;中欧班列作为铁路运输,兼具稳定、时效以及经济性。

  4月26日,首个陕西省企业出口的单一产品专列——隆基绿能光伏产品专列从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始发,跨越万里直达隆基在荷兰蒂尔堡的保税仓储中心,快速辐射欧洲分布式客户。

  一直以来,物流的安全与稳定是光伏组件生产交付最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受疫情影响,国内春节假期延长、交通限制;海外多个国家港口关闭、航线部分停飞、道路受阻。这些不可抗力对企业的采购、物流运输等多方面都造成一定影响,组件交付的时效与可靠性也受到挑战。

  选择中欧班列,正是隆基10多个部门深度参与,从生产、包装、物流、测试、交付、供应链支撑等多个环节进行测试、评估和优化,在海、陆、空多种物流交付形式之中的最优选择。为了保障长距离铁路运输的可靠性,3月份还组织实现了西安-荷兰的组件跨境班列测运,技术服务团队和研发团队详细监测了测运后的产品情况,确定中欧班列完全可以满足组件向欧洲的可靠交付。

  同时,中欧班列完美匹配隆基在西安、咸阳的组件生产基地,让两地的组件产品很好地覆盖欧洲市场,具备很好的经济性。

  “这是隆基第一列发往欧洲的中欧班列。”隆基股份物流高级经理徐志鹏说:“无论是运力保障、安全性,还是时效、成本都有明显改善,对于隆基整体供应链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通道。中欧班列将成为隆基交付欧洲客户的常态化物流方式,保障欧洲客户更加高效、快速地获取隆基高效高品质的光伏组件。”

  看重中欧班列“长安号”的运输优势,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了中欧班列“长安号”的“朋友圈”。

  3月16日,湖南惠普—岳阳新金宝工厂通过“公铁联运、多程转关”出口了1512台打印机。据企业测算,这次经中欧班列“长安号”出口比原海运减少运输时间1个月。企业预计今年大约有2000个集装箱货物将通过中欧班列出口,新模式下全年可节约成本200万元以上。

  4月30日,20吨陕西生产的植物提取物乘中欧班列“长安号”到达波兰马拉。据承运这批植物提取物的西安盛世辉腾国际货运公司总经理朱炳祥介绍,这批货4月19日从西安出发30日到达,全程运行12天,用时比海运缩短了三分之二,运输成本要比空运降低至少50%。

  “点对点”服务

  推动“长安号”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列列中欧班列“长安号”从古城西安出发,横跨亚欧大陆。

  为助力“长安号”平稳开行,国家税务总局西安国际港务区税务局也把“税务服务直通车”开到了“长安号”各运输运营单位,在服务保障上下足了功夫。

  新航国际集团是“长安号”运输运营单位之一。疫情发生以来,该集团先后将多批防疫物资、粮油面粉、轻工日用品运送出口到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土耳其、乌克兰等国家。前几天,集团旗下的西安欧尼斯贸易有限公司又接到了向加拿大出口20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和10万个KN95口罩的运输订单。

  出口订单的激增导致集团发票需求量增加,同时集团也需进一步了解国家相关涉税政策。不过,这些事在董事长任兴隆看来“很简单,很方便!因为税务局将‘税务服务直通车’开到了我们企业,迅速解决了我们发票增版增量问题,还容缺办理了我们的退税申请,为我们完成运输订单提供了方便。”

  政策宣传直通、在线咨询直通、快速服务直通……为全力保障企业涉税需求,助力企业正常运转,国家税务总局西安国际港务区税务局首先为“长安号”防疫物资运输企业开通了“绿色通道”,在疫情防控期间不限制增值税发票领购数量和最高开票限额,同时,通过线上与中铁联集西安中心站、西安自贸港、陆港大陆桥、新航国际集团等多家运输运营单位签订了《服务中欧班列“长安号”税收护航行动计划书》。

  西安国际港务区税务局还为“长安号”相关企业梳理出税收优惠政策享受范围,量身定制相关便民办税电子手册。实行“一企一策一台账”制度,由税务干部逐户划分政策落实责任田,与“长安号”各运输运营单位结成“一对一”对子,“点对点”服务企业。

  4月13日,陕西自贸试验区国际港务功能区政务“好差评”系统上线使用,在西安市率先实现了政务“好差评”政务服务事项、评价对象、服务渠道全覆盖。同时,国际港务功能区建立了“好差评”回访整改、差评申诉以及绩效考核机制,形成工作闭环,逐步推动政务服务从“以部门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转换。

  国际港务功能区兴业者张华坦言:“企业可以对政府单位部门的服务效率、质量进行打分,而且能够评价的方面非常细化,包括办事场所、办事窗口、服务引导、办理时间,还有办理业务的跑动次数,如果有改进意见的也可以进行回复,这样的反馈方式很直接,能促进相关部门提升行政效能,最终受益的将会是群众、企业以及地方。”

  高效、经济的先天优势下,又有优质的服务作为后盾,如今的“长安号”,已真正成为中国制造走出国门,沿线国家特色产品进入中国的“丝路使者”。

  在国际贸易通道的助推下,今年一季度,陕西进出口总值862.59亿元,较上年增长0.4%,累计增速高于全国6.8个百分点,居全国第6位,列西部省份第2位。5日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一季度,全球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陕西外贸在经历低谷后,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率不断提高,外贸进出口呈现逆势增长,外商投资稳步提升,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