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陵 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跑出加速度
2020-05-19 16:47:59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高陵 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跑出加速度

高陵 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跑出加速度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教育事业,一次次寄语激扬青春梦想,一声声问候温暖教育希望。他关心一件件教育“小事”,推动“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愿景早日成为现实。

  高陵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大力优化教育发展环境,深化教育改革。先后出台《西安市高陵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9—2021年)》《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办法(2019—2021年)》及任务分解实施方案,为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制定了路线图和任务书。高陵教育人紧盯年度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一手抓项目建设、设施设备配备,一手抓精细管理,为高陵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跑出了“加速度”。

  建学校保学位

  全面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让校校有特色,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都能接受合适的教育,都能实现所有可能发展的方向,这是我们办昭慧好教育的初衷。”谈及高陵区基础教育的发展,高陵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吴重伟如是说。

  《高陵区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目标任务》提出,2020—2022年8月新建、改扩建投入使用学校共53所,新增学位24645个。其中,2020年新建、改扩建投入使用学校9所,新增学位2565个;2021年新建、改扩建投入使用学校26所,新增学位15480个;2022年新建、改扩建投入使用学校18所,新增学位6600个……这一组组数字的背后正是高陵区教育局为统筹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据了解,目前,高陵区义务段学校共71所,746个班,无辍学学生。下一步,高陵教育人将进一步补充学位,通过扩班、分流等措施于2021年消除大班额。2020年教育项目区级预算1.378亿元,用以学校建设、教育发展实际资金需求,各级教育经费资金及支出按时足额落实到位,年底达到市级同比例增长要求。

  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

  推动城乡优质教育资源“一体化”

  如何加强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的建设?高陵教育人探索出了自己的方法:通过“一长多校”“名校托管”、区域内外“名校+”联合体等等多种途径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整合区域教育资源,发挥好目前名校的优势,实现增量推进,拉动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广覆盖。

  实施城乡优质教育资源“一体化”发展工程  通过“一长多校”“名校托管”、区域内外“名校+”联合体等等多种途径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25组,实现全区“名校+”教育联合体全覆盖,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资源优势和品牌效应,提升薄弱学校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全面推进高陵教育高品质均衡发展。建成中小学创客教育实践室26个,全区专任教师、学生个人网络学习空间注册率占比85%以上。

  实施校长教室队伍素质提升工程  深化“区管校聘”改革,通过竞聘上岗转任、分流180余人到缺编学校,缓解了农村学校一线教师紧缺的问题。 2019年招聘编制内教师50名,合同制教职工78名(包括校医38名),新引进E类人才4名,落实人才引进、后取硕士学位、职务晋升奖励政策46名。 加强教师校长跟岗、交流力度,2019-2020学年度跟岗、交流校长教师177名。

  实施义务教育治理能力提升工程  突出基层党组织在学校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着力开展“支部建设年”活动,积极推进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以校园疫情防控为契机,不断提升学校环境、卫生、安全治理水平。截至目前,全区共创建省级平安校园7个、市级17所,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校2所,市级13所。

  实施特殊群体关爱教育保障工程  积极推行“食堂供餐+”模式,实现全区义务段中小学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扎实开展学籍核查工作,积极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系列行动,办好特殊教育学校。深入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对标各级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巡查反馈意见,做到立行立改,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推进职教新区规划建设

  以师生为中心做好“十项重点工作”

  “职教新区规划建设是我们当下工作的重点之一。”采访中,高陵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成立了专班,制定《专班办公室工作流程》《西安市高陵区职教新区项目引进工作流程》,做好了职教新区概念性规划,先后与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北信学院、陕西金穗国际汽车技工学校、西安恒瑞实业有限公司(陕西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西安嘉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中德职业技术学校)、西安城市交通技师学院对接,已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此外,为了以师生为中心做好“十项重点工作”,高陵区将完成11所薄弱学校校园环境提升整治,11所薄弱学校全部纳入“名校+”联合体,实现全区“名校+”工程全覆盖;新组建3所市级“名校+”教育联合体;在与西安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专业“3+2”联合招生的基础上,增加机械加工、机电一体化专业的联合招生,计划利用职教宣传周和中考前、中考后三个节点,分步骤、多方位、多途径强化招生宣传,确保完成年度招生任务。(记者 朱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