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博物馆:传承黄河文化根脉 让文物“活”得更精彩
2020-05-20 09:22: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段晓蕊 通讯员 刘嘉宸):5月18日,2020年渭南市“5·18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系列活动在渭南市博物馆举办。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渭南市委文明办、渭南市文联主办,渭南市博物馆、陕西省收藏家协会古籍碑帖专业委员会承办。渭南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晓京、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常伟、渭南市文联主席骆苏弟、中共渭南市委文明办副主任雷卫全等出席活动。

  保护“华夏之根” 博物馆构建地方文化殿堂

  有修改【A】渭南市博物馆:传承黄河文化根脉 让文物“活”得更精彩

  渭南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晓京致辞 摄影 刘嘉宸

  有修改【A】渭南市博物馆:传承黄河文化根脉 让文物“活”得更精彩

  渭南市博物馆馆长隋晓会致辞 摄影 刘嘉宸

  李晓京在致辞中表示,渭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从115万年前的“蓝田猿人”到20万年前的“大荔人”,一个个古老遗址印证着渭南市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积淀。作为保存历史记忆、展示遗存、传承文明、彰显价值、弘扬精神的重要文化殿堂,博物馆在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以文培元,构建均等化、广覆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以及传播中华文明、凝聚国家认同、增强文化自信、促进多元文明交流互鉴中具有积极的作用和价值。他希望渭南市文博工作者切实履行神圣使命,保护好“华夏之根”的历史遗址和珍贵文物,以历史展现文明,以文化传承根脉,让渭南为幸福陕西增色添彩,为美丽渭南贡献力量。

  渭南市博物馆馆长隋晓会在致辞中,向现场观众介绍了当日开展《渭华翠色——陕西渭南名碑拓本展》陈列展览的基本情况,表示渭南市博物馆将继续秉持“创新开放包容合作”的办馆理念,广泛调动社会资源,努力让渭南文物活起来、走出去。

  社教活动让文物“活”得更精彩

  每年的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2020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谈及对这一主题的理解,隋晓会对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说,该主题鼓励博物馆从业者从多样化的视角,利用展览和讲故事的方式,满足群众多元文化的需求。

  有修改【A】渭南市博物馆:传承黄河文化根脉 让文物“活”得更精彩

  活动现场,进行古琴表演的艺术家  摄影 刘嘉宸

  有修改【A】渭南市博物馆:传承黄河文化根脉 让文物“活”得更精彩

  动手体验拓片印刷的中学生 摄影 申喆

  有修改【A】渭南市博物馆:传承黄河文化根脉 让文物“活”得更精彩

  欣赏碑刻碑帖文物的市民 摄影 申喆

  在渭南市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现场,琴声悠悠,鼓声阵阵,舞剑者身姿飘逸,书法家挥毫泼墨,洋溢着浓浓诗韵的《秦风·无衣》国学展演,带领观众穿越亘古,感受中华传统文化氛围;快板飞舞,言语诙谐,一首原创音乐快板《博物馆是一所大学校》在靓丽动人的讲解员的演绎下,诠释着博物馆面向大众进行文化科普的社会职能。

  此外,在渭南市博物馆展厅内,“翰墨生香”碑帖书法体验、“古法新痕”丝网印刷体验、《汉唐碑刻碑帖纵横谈》文物科普讲座······一个个趣味横生、精彩纷呈的体验活动,在前来参观的青少年中获得热烈反响。

  “如何让博物馆蕴藏的文物资源转化为人们感兴趣的知识、喜欢听的故事,特别是为孩子们讲好博物馆故事,是博物馆人需要不断思考和探索的命题。” 隋晓会表示,通过创新社教活动形式,把博物馆的社教职能做得有趣、鲜活是近年来渭南市博物馆的主要工作方向之一。

  据了解,在未来,渭南市博物馆将一方面进一步加强社教活动和文创产品的创新,打造面向青少年的文化科普的“第二课堂”,另一方面也将加强市域内区域协作,推动成立渭南市博物馆联盟,提升文物馆藏多样性,形成区域文化推介合力,为群众带来更多样的“文化大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