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医疗保障局:以“五项改革”为抓手 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2020-05-20 18:02: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马琪):5月20日上午,西安市优化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工作新闻发布会在西安市人民政府召开,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军介绍了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在优化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

  【A】西安市医疗保障局:以“五项改革”为抓手 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军介绍优化医疗保障有关措施 摄影 马琪

  张军表示,为了服务西安市疫情防控大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西安市医疗保障局连续出台多项医疗保障政策,确保新冠肺炎患者及时获得治疗。截至目前,西安市累计拨付定点医疗机构周转金7420万元人民币。另外,为减轻一线防疫医护人员后顾之忧,西安市医疗保障局与中国人寿西安分公司签署框架协议,向西安市赴武汉驰援及西安市一线防疫医护人员,捐赠了保险金额为每人50万元人民币的三种保险,风险保额总额达40亿元人民币。同时,为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坚持“减、缓”并举原则,对西安市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实行减半征收、缓缴等政策,为企业减负25亿元人民币。

  据悉,为了更好地服务于脱贫攻坚重大战略,精准实施医保扶贫,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要求,推动落实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倾斜政策,决战决胜医保扶贫。2020年,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将按照“参保缴费有资助、待遇支付有倾斜、基本保障有边界、管理服务更高效、就医结算更便捷”的工作思路,确保不发生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张军说道,药价虚高一直是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热点问题,为降低群众医药负担,西安市于2019年启动“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第一批共25个中选品种,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为52%,为群众节省医药费用3.5亿元人民币。2020年4月,西安启动第二批32个中选品种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32个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3%,群众用药负担大幅减轻。

  张军表示,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将继续加大保障群众健康福祉力度,维护好医保基金安全,扎实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同时提升医保付费价值和效益,大力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积极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进程,全面梳理优化特药管理制度,充分保障群众特药用药需求,不断优化提升群众医保服务体验。

  下一步,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将全面落实《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以医保待遇政策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药品和医用耗材招采改革、基金监管方式创新改革、经办标准化信息化改革等“五项改革”为抓手,建立公平适度的待遇保障机制、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协同规范的医药采购机制、严密有力的基金监管机制、稳健便捷的运行服务机制等“五项机制”,构建西安市“价值医保”体系,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