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斐然 中俄之间绽放“一带一路”合作之花
2020-05-20 17:26: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从2018年开园至今,围绕着‘一园两地、两地并重’的核心,我们分别在科技、经贸、人文三个方面为中俄两国的企业以及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方面提供多个合作平台,同时园区积极为企业提供现代化办公设施、优惠落地政策及配套服务,让中俄两个园区互为支点的优势为两国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不断蓄积动能。“2020年5月,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中俄丝路创新园内,该园区负责人卢宁在总结回顾园区开园至今的工作时说道。

  以三个中心为资源核心 拓宽中俄合作广度深度

  时间回溯到2018年,备受中俄两国瞩目的中俄丝路创新园的中方园区于当年4月开园,俄方园区于8月开园,承载着中俄两方深度合作期许的新型离岸模式让大家看到了国际间合作的新样本。

  (已删xi内容)(涉习话附链接)(9家俄罗斯企业没有中文名字) 【A  宣传部已审】成果斐然 中俄之间绽放“一带一路”合作之花

  中俄丝路创新园外景 摄影 尹建慧

  (已删xi内容)(涉习话附链接)(9家俄罗斯企业没有中文名字) 【A  宣传部已审】成果斐然 中俄之间绽放“一带一路”合作之花

  俄中丝路创新园外景 供图 中俄丝路创新园

  为打造国际化、标准化的园区,中方园区紧紧围绕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拓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重要承载区、引领促进科技资源统筹转化、推动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的战略定位,加速实现科技优势向创新优势、产业优势、经济优势的转化。而俄方园区则重点引进陕西省内有实力和有意向拓展海外业务的企业,逐步向省外重点企业或机构延伸,并最终把项目打造成为陕西企业赴俄投资的大本营和聚集地。

  (已删xi内容)(涉习话附链接)(9家俄罗斯企业没有中文名字) 【A  宣传部已审】成果斐然 中俄之间绽放“一带一路”合作之花

  俄罗斯企业代表在中方企业考察洽谈 供图 中俄丝路创新园

  截至2020年初,中方园区累计吸引包括俄罗斯立德创新中心、俄罗斯奔萨发展集团等40余家企业入园发展;俄方园区内入驻了陕汽集团、西安陆港大陆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深圳腾达科技等企业,一期规划的办公室全部驻满。中俄两个园区以项目为平台,通过企业孵化、产业培育,吸引中俄企业互到对方国家投资,从而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合作树立全新标杆。

  (已删xi内容)(涉习话附链接)(9家俄罗斯企业没有中文名字) 【A  宣传部已审】成果斐然 中俄之间绽放“一带一路”合作之花

  中俄丝路创新园科技项目交流活动 供图 中俄丝路创新园

  中俄海洋工程联合实验室、中俄激光技术及应用研究所、莫物理中俄联合孵化器等项目的落地以及西安硬科技中国“AI+”医疗创新大会暨DeepDoc人机大赛、第一届中俄(工业)创新大赛、中俄丝路工业与科技创新论坛等大型活动的举办,让中方园区以中俄国际科技转移中心为依托,以创共体联盟平台为支撑,遴选出一批优秀创新研发项目,推动中俄前沿科技项目、企业、人才和平台在西咸新区深度交流,加速了中俄“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国际科技合作的发展。

  2019年,园区积极促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与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西北工业大学与俄罗斯科学院等多所中俄高校开展多领域合作,同时园区与莫斯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等3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紧密联系,成为中俄教育合作与交流的“枢纽站”。园区联合KetchUp集团举办了14场在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走进沣东”系列沙龙活动,在各高校留学生中取得巨大反响,园区已成为在陕俄罗斯留学生的聚集地。

  对此,卢宁表示,中俄两国在高科技领域加强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园区自成立至今落地的项目和举办的活动一方面充分加速了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及高校科研成果的转化,另一方面将俄罗斯与中国西部的科技、人员、信息等资源进行共享,为未来拉动俄罗斯与中国陕西在内的西部板块的双边贸易额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莫物理中俄联合孵化器首批入孵的12家俄罗斯企业中,已有Technolab,LLC、B.E.L.K.A.,LLC等9家俄罗斯企业与中方企业、高校、投资机构在精密机械、AR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粮油作物和旱作农业理论研究与技术创新,耕作栽培、旱区农业技术与资源保护的技术方向等达成了合作协议或意向。

 高标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擦亮中俄合作金字招牌

  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校长助理米列尔扎诺夫·亚历山大·维克多罗维奇在2019年莫物理孵化器揭牌仪式时表示,莫物理孵化器为中俄两国的科技创新者提供了新的交流平台,该平台以实用性技术转化为目标,将中俄的优质创新资源相结合,同时为这些项目提供从物理空间到孵化到投资的全链条合作。作为高校代表,他们在中俄丝路创新园看到园区通过整体规划、高效的办事效率,给外国企业提供的全方位服务以及整合多方优势资源的能力,每个人都对这个平台充满信心。

  (已删xi内容)(涉习话附链接)(9家俄罗斯企业没有中文名字) 【A  宣传部已审】成果斐然 中俄之间绽放“一带一路”合作之花

  中俄丝路创新园“一站式服务平台”的外籍员工 摄影 陈岚

  (已删xi内容)(涉习话附链接)(9家俄罗斯企业没有中文名字) 【A  宣传部已审】成果斐然 中俄之间绽放“一带一路”合作之花

  中俄丝路创新园的花园式办公环境 摄影 尹建慧

  而开园就落地入驻的俄罗斯立德集团的立德国际创新中心负责人表示:“中俄丝路创新园为中俄企业之间建立渠道、获取信息、开展经贸活动和项目对接提供便利,让更多俄罗斯优质企业和项目来到陕西,和陕西的优势资源相结合,推动两国经贸高质量前行。目前,以乐克斯、维瓦特、Alexoil、维尔尼斯等为代表的俄罗斯、乌克兰多家外资、合资类企业入驻我们中心,涵盖农业、电气设备、医疗、食品等多个领域,在俄罗斯企业进入陕西投资方面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尽管2020年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园区还是通过线上办公方式,与外方企业通过互联网保持密切沟通,进行业务拓展,确保项目按时推进,工作有序开展。”

  除协助落地企业积极开展资源互通与合作外,园区内还充分利用ExoAtlet骨骼机器人、水下潜航器、激光雷达等中俄项目孵化项目,在相关技术开发、装备研发、产业化及中俄科研人员互访培训等方面开展工作;引入俄罗斯联邦总商会、俄罗斯中小企业联盟、丝路法医联盟等商协会,“建立俄语等级考试中心”“丝路俄语教师联盟”等机构,涵盖科教、人文、经贸的一系列项目为丝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和互联互通,探索出国际合作机制创新的新路径。 

  据了解,除了税收优惠、办公场所租金减免、优质人才奖励等政策外,园区还通过聘请精通中俄双语的员工,解决语言沟通障碍,为外企提供落地中国的商务咨询、企业营业执照办理、人员签证咨询等配套优质咨询服务;打造联合签证服务中心为国内企业及个人办理丝路沿线国家签证、为企业高管办理APEC商务签证以及为外籍人员在“家门口”办理在华许可证;配套专业的市场咨询机构、法务税务机构、一站式企业孵化平台、金融中心、国际学校、国际医院、高端配套公寓等服务,进一步提升外企及外籍人才在园区工作生活的便利度,为入区企业和俄方人员做好全方位、高质量的保障工作。

  “2020至2021年是‘中俄科技创新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持续发挥‘科技、文化、经贸’三个中心的功能。重点在科技和教育领域持续为中俄企业、高校间搭建高效、高质量的合作平台和专业服务,加速两国间优质资源的流动和合作、优势项目的落地和转化。除此之外,2020年园区将继续拓展艺术领域,加强人文合作交流,目前已确定圣彼得堡音乐学院、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苏里科夫美院三所院校将在园区设立办事处,开展艺术教育培训。通过这些工作推动两国科技、人文、经贸高质量前行,不断谱写‘一带一路’互利共赢的新篇章。”卢宁在介绍2020年的整体工作布局时表示。

  2020年,新时代陕西既要抓住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又要善于从眼前的危机和挑战中抢抓和创造机遇,不断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通过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面对新时代新机遇,中俄丝路创新园正在通过两座“姐妹园”的有效互动,积极推动中俄两国以资源共享实现互利互惠,力争打造成为中俄两国之间最具活力的增长极、最具特色的对外开放平台、最具潜力的创新高地、最具优势的转型发展引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