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西安高新区“新基建”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2020-05-23 16:32: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李佳艺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5月22日,以“新时代、新机遇、新发展”为主题的西安高新区2020年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标志着西安高新区正式发力“新基建”,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助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西安市委常委、西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钟洪江,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史高领,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齐海兵,西安市工信局副局长张兴华,西安市投资合作局副局长杜岩岫,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史康度等出席签约活动,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顾海文主持签约仪式。

  13个重点项目落地 “新基建”是重头戏

  本次签约中,国家北斗产业创新中心、中国邮电器材西北区域中心、核辐射监测和核电特殊震动监测产业基地等13个重点项目落地西安高新区,成为西安高新区布局“新基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重要抓手。

  作为本次签约的重点项目之一,国家北斗产业创新中心项目将围绕北斗应用与服务,建设中国北斗标准研究院、中国电科大学导航学院、基础产品研发中心、应用系统研发中心、生产制造中心和运营服务中心,使其成为北斗芯片、模组核心提供商以及北斗应用终端的重要制造商和北斗高精度高完好性的主要运营商,同时中电科将联合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建设高新区产学研合作基地,为高新区引进和培养急需紧缺人才。

  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项目是西安高新区“新基建”项目的又一代表,总投资约100亿元人民币,将以国际化人员为支撑,在西安打造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主导,融人员引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产品研发、金融服务、双创服务、生活配套和国际人文交流于一体的国际化、现代化、人性化的新一代离散式产业小镇,将为西安高新区持续注入产业发展新动能。

  此外,长禾功率半导体实验室、阿里巴巴中国智能骨干网西安高新区核心节点项目、西安东盛中医药产业系列项目、袁家村“长安风·西安记忆”项目等,都将加快西安高新区在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及创新基础设施领域的布局,为经济转型升级铺平道路,为新兴产业发展夯实根基。

  齐海兵表示,本次集中签约的13个重点项目,涉及总部经济、电子信息、先进制造、城市功能、数据中心及研发中心六大领域,这些项目投资强度大、带动作用强、综合效益好,将为西安高新区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打下基础。

  企业青睐西安高新区  营商环境成核心因素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通过“变”的思维,“实”的措施,全力打造审批项目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营商环境,而这也成为西安高新区吸引企业投资发展的最核心因素。

13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西安高新区“新基建”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西安东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家学致辞 摄影 张静攀

  “西安高新区现在优质的投资环境是东盛集团时隔多年、将总部迁回西安的重要原因。未来,东盛集团将邀请更多的中医药行业企业前来高新区投资创业,共同打造未来的医药之都。” 西安东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郭家学表示。据了解,本次签约中,东盛集团拟在西安高新区投资25亿元人民币实施西安东盛中医药产业系列项目,助力西安高新区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荣民控股集团副总裁史历荣表示:“西安高新区便利的基础设施、优惠的政策和服务能够实现企业的迅猛发展和转型升级,是企业高质量飞速发展的黄金沃土。作为西安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引擎,高新区一直不遗余力提升和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在此,我们向为了项目落地而加班加点、提供优质、专业和周到服务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13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西安高新区“新基建”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荣民控股集团副总裁史历荣致辞 摄影 张静攀

  据了解,荣民集团是一家大型民营企业,2019年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213位,公司经营领域覆盖商业资产运营服务、冷链物流、融资租赁、金融资产管理、国内外投资、进出口贸易、铝锂航空航天新材料、文化产业、现代农业、房地产等,参与股份制银行股权。此次,荣民集团拟投资100亿元人民币,建设新型合金材料产品生产项目,意在打造高新区新型合金材料制造的聚集地,助力西安市及高新区经济发展。

  陕西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西安欧美同学会会长、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亚军表示:“高新区大干快上,开展一系列的招商引资活动,为全市经济恢复发展开了个好头,我们对高新区真抓实干、领头发展的魄力和打造高新区最优营商环境的决心表示由衷的敬佩。西安海归小镇项目是欧美同学会中西部首个海归小镇项目,之所以选择落地西安高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其考虑的关键因素。”

  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引擎,西安高新区一直不遗余力提升和优化营商环境。疫情发生以来,西安高新区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派出人员上门服务,帮助企业抗“疫”复工,并出台《西安高新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15条措施》和《西安高新区2020年“双招双引”10条措施》,再次擦亮了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在西安高新区的投资、发展的信心。在一系列有力措施的保障下,2020年一季度,西安高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速高达56.5%,实现了逆势增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