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老”时光里的新味道
2020-05-26 08:56:04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中首  陕西  图】曲江:“老”时光里的新味道

西安大唐不夜城

【中首  陕西  图】曲江:“老”时光里的新味道

西安大唐不夜城文创产品受游客青睐。

【中首  陕西  图】曲江:“老”时光里的新味道

本版照片均由本报记者 戴吉坤摄

  曲江,水中倒映的是盛世繁华,风中飘荡的是杏园春风。曲江多情了千年,多彩了世界,这里的“老”时光醉倒了岁月悠长,这里的新味道温暖了人间烟火。

  飞檐斗拱的唐式建筑群、独具特色的非遗表演、漂亮的“不倒翁”小姐姐、精彩的西洋器乐表演让人目不暇接,大雁塔形状的台灯、萌萌的“唐小美”等文创产品承包你的伴手礼,同盛祥、德发长、春发生等老字号餐饮奉上陕西特色美食,盒马鲜生、京东7Fresh、无人便利店等新零售满足你的日常需求,网络全覆盖、人工智能服务等高科技的加入让出行更加轻松,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西安音乐厅、陕西大剧院等文化场馆让夜生活更具文艺气息……量身定制的服务,让来自不同地域的游客收获相同的幸福感。

  用文创点亮一座城的梦想

  出门游玩你想要什么?好看、好玩、好吃的,便捷、智能,还要有足够丰富的文化体验,才算不虚此行!同时满足这么多要求似乎不太容易?在西安,乘坐地铁4号线一路向南,就能找到你的终极目的地——曲江文旅商圈。

  尝一尝“城墙味道”的冰激凌,与城墙彩绘小武士合个影,买一把和“不倒翁”小姐姐同款的城墙团扇,从形态各异的 “秦亲宝贝”中选一个带回家……“曲江文创”有一种魔力,让你看到就会爱不释手。

  从景区打造的文创IP,到蓬勃向上的电竞产业;从短视频企业的兴起,到VR视觉打开的新视野;从星火燎原的直播带货,到内容丰富的线上服务,在曲江新区,从产业园区到文创企业,深厚的文化底蕴融合科技力量,各种新兴领域正迸发出新的文化气象。

  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曲江新区以一系列政策举措强化着西安乃至陕西的文化优势。其中《西安曲江新区关于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修订稿)》,以“全力、全面、全角度、补贴多、奖励多”全力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发展,在这样有力的政策支持下,文创企业纷至沓来。如今,曲江新区已经聚集了北大科技园、曲江创意谷、大西互联网产业园、量子晨双创产业园、华商传媒文化产业园、浙江文创产业园、北极星数字文化产业园等众多文化企业和众创空间。

  在曲江新区的支持下,区域内的文化企业在众多文创大赛中收获颇丰,不断壮大提升着“曲江文创”的金字品牌。2018年5月,在首届陕西历史文化动漫游戏大赛上,以西安城墙为IP的文化创意产品《西安城墙》系列获得三等奖;2018年11月,曲江新区入驻企业西安长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秦亲宝贝”成功斩获第二届博鳌旅游奖(TC奖)年度IP形象大奖。2019年,西安长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唐唐宝贝”获得第四届博鳌国际旅游奖(TC奖)“2019年度IP形象奖”,“秦亲宝贝”继上次获奖后又斩获了“年度文创产品奖”。

  2019年9月,西安文化科技创业城产业园成功跻身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曲江新区在文创产业发展上再添一张国字号名片。该产业园作为西部首家集聚类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聚集企业3000余家,包括陕文投、曲文投、陕西广电网络、今日头条、优酷、喜马拉雅、西部电影频道等龙头企业,孵化创新创业项目500多个,带动就业人数10万人,规模以上文化产业营收增速连续保持20%以上。近日,曲江369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未来彩蛋创业谷两家众创空间入选科技部2020年度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名单。

  截至目前,曲江新区累计建成众创空间载体78个,面积达130万平方米,认定产业载体23个,其中国家级产业园区载体基地7个,省级9个,并陆续获得了“中国(西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创新示范先行区”“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陕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等荣誉称号。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曲江新区7家产业园区(基地)、30家企业被认定为陕西省文化产业“十百千”工程重点园区(基地)和企业。

  如今,曲江新区正尝试“文化+科技+互联网”,在电子竞技、动漫游戏、传媒影视、信息服务、创意设计等方面不断发力拓展,大力推动线上经济、数字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创新发展。

  用行动为城市发展保驾护航

  5月20日傍晚,熙熙攘攘的游客在宽敞的街道上穿行,夜幕下的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又迎来了每天最热闹的时刻。位于步行街南端的演出舞台上,身着唐代服饰的演员们和着悠扬的乐声翩然起舞,LED背景屏幕上气势恢宏的唐代街市点缀着星星点点的灯光,《再回长安》的演出吸引了众多观众。舞台上大唐盛世魅力四射,舞台下观众们看得如痴如醉。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第一个小长假,曲江新区用124万人次的游客接待量、5.66亿元的旅游收入,向人们展示着旅游行业强劲的复苏势头。

  “五一”期间,曲江新区借助现有丰富的户外旅游资源,通过大唐不夜城“盛世荣光”主题系列活动、大唐芙蓉园《大唐追梦》演出、西安城墙景区《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等户外演出活动,提升游客的体验感。为保障游客出行安全,降低景区人流密度,曲江12个景区一直开启安全预约模式。西安城墙景区、大唐芙蓉园等从2月29日恢复开放起,就采用线上实名预约的方式进行限流。西安城墙景区以及翠华山景区在“五一”期间更是实行分段预约,安排游客错峰游览。据统计,超过30万人在线上预约后前往景区游览。

  同时,通过各大平台提供的旅游直播、线上观光、VR产品等服务实现“足不出户尽观天下”的线上“云旅游”也成了今年“五一”假期旅游市场的热点。为了让游客获得更好的游览体验,曲江不少景区也积极开展“云旅游”服务。大唐芙蓉园开展了“花漾大唐·抖音ing”直播,结合园内14个文化景观区域介绍相关景点和历史典故。翠华山景区通过抖音网络直播频道,开展了“云游翠华山·直播我来言”活动,让游客在线游览翠华山。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通过直播带领观众了解神奇有趣的动物饲养方法。

  为加大西安旅游市场吸引力,曲江新区整合文化旅游资源,通过西旅集团、文化产业集团旗下旅行社推出88元、98元西安一日游套餐,涵盖了大唐芙蓉园、西安城墙、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大唐不夜城等西安主要景区,以及老字号美食与交通出行服务,以超实惠价格、全方位旅游体验、安全有效的防护措施,为西安文旅产业恢复振兴注入一支“强心针”。

  在这里,文化创意正在赋予城市多姿多彩的丰富内涵,创客大街、拿铁城、华商产业园蓬勃而出的文化创意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在这里,旅游引领让世界领略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大明宫遗址公园、碑林历史文化片区探索着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和谐共生的创新发展之路。

  在这里,文旅融合的脚步推动着区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从《白鹿原》到《那年花开月正圆》,从《大唐追梦》到《再回长安》,“文化IP + 旅游”让城市迸发出新的活力。

  在这里,一块集文化、购物、旅游、商务、科技为一体的城市新空间,已然成为西安文化旅游和对外开放的新名片。

  从文化出发,借着时代的东风,踏着产业的浪潮,翻涌起新经济的无限能量,这就是曲江!(记者 柏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