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客运场站奏响文明协奏曲
2020-05-27 09:18:42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中首  陕西   图】客运场站奏响文明协奏曲

“小酒窝”志愿服务者细致、认真地帮乘客解决问题。 记者 王旭东 摄

  如果说文明交通是体现西安社会文明程度的“晴雨表”,那一个个客运场站就如同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向南来北往的乘客展现着一个文明、温暖的古城西安。

  “小酒窝”送给乘客甜甜的微笑

  “我这个票要怎么取啊?”“我来帮您。您看,这边有自助取票机,可以直接取票,不用排队还很方便。您第一次取,我来帮您吧!”

  5月26日,记者来到城西客运站,正看到要从西安去宝鸡的乘客王先生在客运站大厅的服务台咨询如何取票。身披“小酒窝志愿服务”缎带的志愿者,露出甜甜的微笑,细致、认真地帮王先生解决难题。

  说起“小酒窝”,经常出入城西客运站的乘客们一点儿都不陌生。从买票、取票、进站、安检、候车、乘车、出站……只要是乘客可能需要帮助的任何一个环节,都随处可见“小酒窝志愿者”们的身影。

  “全站现在有90余名工作人员在西安市志愿服务网注册成为志愿服务人员,大家竭尽所能,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各种帮助。在旅客较多的情况下,在候车大厅安排导乘人员,引导旅客购票乘车,帮助乘客搬运行李,照看老人、小孩,这些都是太常见的小事了。”城西客运站副站长杨斌告诉记者。

  “小酒窝志愿服务班”在车站开展志愿服务的同时,也倡导旅客“文明乘车跟我排”,并教育员工在日常出行期间,以身作则,文明排队,主动礼让,不拥挤、不争抢座位。

  “监督员”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在城西客运站,记者见到胸前佩戴“控烟监督员”牌子的秦小沛正在向乘客宣传文明守则。

  “城西客运站是西安市第一批无烟单位。”秦小沛告诉记者,“随着我们宣传力度不断增大,现在大家已经能很自觉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偶尔遇见吸烟乘客,经过我们耐心劝解,马上就会道歉配合。”

  秦小沛不仅监督控烟,还负责监督场内外的卫生环境;不仅监督乘客,也监督办公区域的每一位工作人员。

  “干净整洁的环境卫生很重要。”杨斌说,“城西客运站按照市局的爱卫工作要点,制定了我站爱卫工作要点,并按照工作要点开展工作。工作人员会在站内劝阻旅客和司乘人员吸烟,在前广场劝阻旅客吸烟,并购买发放夹烟器,对烟头进行清理。”

  创文宣传处处可见

  官网、候车大厅的电视机、LED显示屏、宣传展架……在城西客运站的大厅里,处处可见多种形式的创文宣传。

  “我们的宣传主要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道德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交通‘车让人’、文明旅游等,公益广告就有45处。车站候车大厅的电视机和LED显示屏中循环滚动播放创文公益广告,计划还将增加播放的数量。”杨斌说。

  同时,场站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活动,同时组织好“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引导员工践行核心价值观,恪守职业道德。积极发现“身边好人”,参与“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西安好人”“陕西好人”“中国好人”等评选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弘扬正能量,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作为旅客最满意汽车站、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授予的文明示范窗口,城西客运站把服务质量摆在首位。记者在售票大厅看到,大厅公示了投诉电话,“旅客意见簿”“旅客意见箱”摆在显眼的位置。

  据了解,服务台接受旅客现场投诉,每天对旅客意见簿和旅客意见箱进行整理,三天之内给予回复,针对12345和12328热线转来的投诉,第一时间联系当事人回复投诉,直到旅客满意为止。

  随着我市文明交通理念深入人心,各大客运场站持续开展创文活动,文明交通在古城西安蔚然成风,奏响了一曲文明协奏曲。( 记者 张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