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金银花田摘花忙
2020-06-01 10:38:26来源:渭南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早上不到5点,60多岁的武刘海和老伴郑变存就起床了。安顿好患有脑瘫的儿子,武刘海就带上板凳和塑料桶,骑着车带老伴下地摘花去了。

  武刘海是澄城县庄头镇雷家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膝下一儿一女,女儿已经出嫁,儿子患有脑瘫不能独立行走,老伴郑变存患有风湿病,一个需要人照顾,一个不能干重活,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这几年村里发展金银花产业,武刘海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管娃两不耽误,让他松了口气。

渭南:金银花田摘花忙

  最近正是金银花盛开的季节,村里的金银花扶贫产业园需要大量采摘工。武刘海和老伴每天都到园里去,虽然年龄大,手脚没那么麻利,但一天下来两人也能挣到近200元。“这活不累,坐着谝着就把花摘了。”武刘海坐在金银花田里,一边摘花一边笑着说道。

  雷家洼村由雷家洼、庙洼、堡城庄三个村子合并而成,由于地处渭北旱塬地带,地里刨不出食来,不少村民都外出做生意或者跑运输了,留下老人和孩子留守在村里。直到村里发展金银花产业,外出的人陆续回来了,留守村里的老人也有了用武之地。

渭南:金银花田摘花忙

  2017年,村支部书记焦红民带着村干部到山东临沂考察,发现金银花经济效益高,市场销路好,而且耐旱,非常适合在旱塬地带种植。于是当年就流转了210亩土地,种上了金银花。

  三年时间过去了,当年栽下的金银花到了盛花期,规模也扩大到了300亩。焦红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金银花产量高、价格好,每斤100多元,每亩能产60斤,除去成本,每亩纯利润2000-3000元,300亩金银花,一年下来纯利润七八十万。“过去种小麦、种苞谷,想都不敢想,地里还能生出这么多钱来。”

  金银花产业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也给村民带来了家门口务工的机会。焦红民告诉记者,仅务工费园区每年就支出20多万元。

  和武刘海一样,这几天贫困户李根花也整日蹲在地里摘花。李根花的丈夫身患疾病干不了活,两个儿子一个在上大学,一个在外打工,家里的里里外外都靠她一人支撑。平时,只要做完自己地里的活计,她就到产业园里务工,剪枝、掐芽、除草、摘花,样样行。去年,仅在园区务工一项收入就有一万多元。

渭南:金银花田摘花忙

  摘花劳动量相对较小,这几天,全村44户贫困户除了4户五保户外,其他人都到产业园摘花去了。不仅村里人,周围村子的村民,甚至县城的退休工人都被吸引到了金银花产业园里。74岁的马发财是县城里的退休工人,右手因伤失去了劳动能力,但他闲不住,这几天也跑到地里摘花来了。“摘花一只手就能行,在这能找个人说说话,还能挣点零花钱。”

  金银花产业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但焦红民却不满意。“咱村的规模有点小,明年我想扩大种植面积,再建一个茶厂,发展深加工,让金银花变出更多‘金银’来。”(渭南日报 记者 夏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