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陕西电力:建立“135”脱贫攻坚成果巩固长效机制
2020-06-02 10:06:48来源:人民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近年来,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放在首位来抓,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内建机制、外送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央企责任担当,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

  强班子,建立统一工作引领机制

  4月30日,在山阳县电商中心发货现场,特产馆谭晓奔经理高兴的说:“省电力公司对山阳农副产品采供工作给予了极大支持,以实际行动践行央企的社会责任,不但缓解了全县因疫情影响农产品滞销的问题,还激发了贫困村合作社谋发展、兴产业的信心,对全县脱贫成果巩固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4月17日,国网陕西电力主要负责人山阳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山阳县扶贫农产品销售遇到困难,立即现场办公,决定第一批先行购买100万元扶贫农产品,为扶贫户解决实际困难,因此,才有了前述的那一幕。

  扶贫户遇到的难题能够得以高效解决,得益于国网陕西电力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攻坚责任,一方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联系一个贫困县,定期前往联系点与地方党委政府沟通对接,现场研究推进工作。另一方面建立健全扶贫日常工作机制,定期召开扶贫工作例会,及时通报公司扶贫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发布重点工作协作单,跨部门统领推动驻村扶贫、电网改造、光伏扶贫、消费扶贫等各项工作,确保各项重点任务件件有安排、事事有落实。

  甩膀子,建立三项扶贫保障机制

  5月11日,国网安康供电公司按照计划工作,顺利完成了汉滨区九里村张福春、张福根两户贫困户电压质量改造工作。施工结束后还进行了周围线路维护、网上国网APP宣传推广。临别时,张氏兄弟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表示要把照片发给远在外地打工的孩子,告诉他们得到了电力员工的帮助、用电更放心了。

  国网陕西电力为保障贫困地区电力供应安全稳定,推动产业扶贫工作顺利开展,持续优化内部管理机制,提升对外服务品质。

  为加快贫困地区农网升级改造,该公司对照营业区贫困县、贫困村名单,编制下达专项投资计划,累计投资4.4亿元,完成脱贫攻坚电力工程建设903项,完成1252个村动力电提升工程建设,解决了一批电网“卡脖子”“低电压”等关系民生的突出问题,有效改善了贫困地区生产生活用电条件,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电力支撑。

  该公司主动对接各级党委政府,了解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计划,同步安排电站并网工程计划,累计投资1.26亿元,实现170个扶贫电站并网工程同步投运。全程开通绿色通道,各级政府认定的56.6万千瓦光伏扶贫项目实现电量全额消纳、电费及补贴按要求及时支付,已累计全额消纳电量8.79亿千瓦时,结算电费3.24亿元,转付补贴0.75亿元,惠及11.27万贫困户。

  精准保障,服务挺出去满足项目用电需求。该公司靠前跟踪涉贫项目进度,全力保障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社区扶贫工厂用电需求,累计投资1.2亿元,同步完成626个集中安置点配套电网建设,惠及7.19万户、25.73万人。为涉贫企业提供“三零”服务(办电零跑腿、接电零成本、用电零担忧),得到苏陕协作83家社区扶贫工厂的一致好评。

  想法子,建立五项长效帮扶推动机制

  “张队长,你看这地收拾好了,红薯苗的间距留多少啊?”4月20日一早,看到国网宝鸡供电公司驻扶风县天度镇下寨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刚来到他家地头,陕西省扶风县下寨村村民杨宗林招呼道。70岁的杨宗林通过去年刚脱贫,种了七亩多小麦、六亩半苹果,张刚经常帮杨宗林干活。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帮村民外出务工也成了张刚忙活的事。他广泛收集招工信息,在他创建的“奋进下寨人”微信群中发给村民。到3月底,下寨村有80%村民已外出务工。

  扶风县位于六盘山连片贫困地区,下寨村是省定贫困村,2014年成为宝鸡供电公司定点扶贫村。国网宝鸡供电公司为下寨村架设光伏发电站配套线路,发展苹果产业,设立红薯示范田,办红薯粉条加工厂……下寨村一年一个样,2018年年底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84%,退出了贫困村行列。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年,我们要让剩下的17户43人顺利脱贫,还要扩大红薯种植面积300亩,再建一个粉条加工厂,让村民在家有活干、有钱挣、心不慌。”张刚说。

  陕西累计向各级35个帮扶点派出143名政治素质高、作风过硬、吃苦耐劳、敢抓敢干的扶贫干部。驻村干部严守工作纪律,坚持吃住、工作在村上,与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主动与村干部沟通交流帮扶策略,切实为贫困户做好事、谋福利,助力35个贫困村按期实现脱贫出列。

  为因地制宜,规划发展特色项目。陕西电力组织各级现场调研帮扶点实际情况,充分征求县镇村意见需求,因地制宜在帮扶村发展易实施、见效快的扶贫项目。加大资金投入,扩大产业项目规模,延长深化产业链,打造木耳、茶叶等一批知名品牌,提升产品竞争力。截止目前,已累计捐赠2449.98万元,帮扶建成扶贫项目112个。

  该公司不断完善扶贫农产品长期购销机制,打通扶贫农产品产地与企业内部需求通道,将帮扶点扶贫农产品纳入消费扶贫目录,已累计完成消费扶贫689.5万元,推动产业扶贫项目可持续发展。

  造血式扶贫才能解决根本问题,陕西电力注重“挖穷根”,促进教育就业扶贫,建立长效帮扶机制,与贫困地区高校签订协作意向,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累计为1070名学子解决生活学习困难。在企业用工招聘中加大属地化用工力度,持续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已招聘用工166人,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该公司发挥电力大数据及时性、普遍性功能,开展“八看”(看户户通电、看村村通动力电、看饮水设施运行情况、看县域农村医务室运行情况、看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看光伏扶贫、看电网投资助推经济发展情况、看扶贫工作成效)扶贫成效工作,通过贫困户用电、贫困村通动力电、光伏扶贫项目服务等电力指数模型,对承担的行业扶贫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校核。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国网陕西电力将坚守“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工作理念,坚定履行脱贫攻坚政治担当,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记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持续优化“135”脱贫攻坚成果巩固长效机制,稳步推动贫困地区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不断增强贫困地区供电保障和优质服务能力,优化乡村电力营商环境,满足当地脱贫攻坚和后续发展用电需求,助力贫困地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出国网力量。(供稿 栗莎 吴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