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新基建”为加强上合农业国际交流培训赋能
2020-06-02 21:15: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5月27日,由杨凌示范区管委会主办的“2020中国农业远程培训课”正式开课。据了解,这场直播是面向19个国家的100多名学员开展的一次远程培训。

  (已改)杨凌:“新基建”为加强上合农业国际交流培训赋能

  “2020中国农业远程培训课”现场 摄影 杨耀军

  “以前给学员培训都是面对面,世界各地的学员都要集中到杨凌参加培训,这次19个国家的100多名学员在本国就可以听课,不仅克服了疫情影响,也节省了学习成本。”给学员授课结束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教授汪红梅说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不影响上合组织国家农业技术交流培训工作,我们先后和示范区大数据局、杨凌融媒等单位和平台对接,积极探索研究远程援外培训方式,这次我们主要运用了由陕西广电网络支持的杨凌融媒体中心演播和直播平台,这也算是我们杨凌发挥数字传媒作用,抢抓国家‘新基建’机遇,开展国际农业合作交流的一次有效探索,加之大数据中心的网络安全保障,效果确实不错,国外19个国家的学员都能在自己的国家打开直播链接开展远程培训,后台数据显示近800个IP收看了直播课,我们的预期是100名学员。”杨凌示范区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基地工作办公室负责人马静说。

  (已改)杨凌:“新基建”为加强上合农业国际交流培训赋能

  基于杨凌新基建成果的直播培训 摄影 杨耀军

    杨凌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自贸试验区中唯一的农业自贸片区,如何运用“新基建”成果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完成国家使命,成为当下的一个新课题。

  “能顺利完成此次远程培训,得益于我们中心网络平台的建设和整套数字化制作传输设备。作为数字传媒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杨凌融媒体中心的建设本身就是改革的产物,虽然大家看到的只是一堂简单的直播课,但我们在后方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摄像、拾音、导播、提词、编辑、直播、5G传输等环节缺一不可。”杨凌融媒体中心编辑部技术总监柳小刚说道。

  轻点手机屏幕,就能实时查看大棚蔬菜的生长情况;利用定位软件,便可规划管理合作社的土地……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5G技术等“高大上”的数字科技,正在逐渐走向田间地头。

  2019年建成的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上合农业技术实训基地)可以算得上是杨凌农业“新基建”的代表,尤其是目前正在建设的中国(杨凌)农业数谷项目,将依托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建立国际化的农业云计算服务中心,用新型工业技术装备农业、用现代信息技术管理农业、用科技创新支撑农业、用新型经营模式引领农业。该项目的建成,能够进一步夯实杨凌示范区涉农数字经济发展基座、优化发展环境、增强虹吸效应,促进涉农数字经济产业聚集,打造农业新生态,产生示范效应。

 “杨凌示范区在农业领域的成功经验为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农业发展做出了良好示范,尤其是数字农业发展的经验很值得推广,这次培训的内容中就有这个部分。”汪红梅说。

 “杨凌示范区要立足现有基础,抢抓发展机遇,做5G农业自贸、上合亮点数据、数字会展、智能农业双创和‘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工程,不断扩大杨凌在国际领域的影响力。”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鸿提出建议说。(供稿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 编辑 白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