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苑变果园 渭南大荔上演致富“魔法秀”
2020-06-06 14:18: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连片的果蔬大棚蔚为壮观,成串的葡萄晶莹剔透挂满青藤,一排排盘旋的瓜秧镶嵌着青翠欲滴的甜瓜,勤劳的果农们忙碌于地垄之间……6月5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走进位于大荔县官池镇西里村扶贫产业园,感受大荔瓜果成熟、硕果飘香的韵味。

  【A已改】沙苑变果园 渭南大荔上演致富“魔法秀”

  大棚内甜瓜长势喜人 摄影 吴宇婷

  “君不见左辅白沙如白水,缭以周塬百余里。”在唐代大诗人杜甫的笔下,大荔沙苑万顷沙海之灏淼,沙城石郭之逶迤被描绘得栩栩如生,可是在当地老百姓眼中,每逢干旱年份和大风季节,这里便黄沙飞扬、沙尘弥漫、稼禾难收,是大荔历史上地广人稀的贫瘠之地。

  “我们官池镇的沙土地,易漏肥漏水。以前农民种玉米、红薯赚不了多少钱,结果好多地都撂荒了。”农业园区负责人贠建龙说。他还介绍,如今这里已建成了以牡丹栽培、特色养殖、设施大棚时令果蔬种植为主的观光旅游一体扶贫产业园。

  【A已改】沙苑变果园 渭南大荔上演致富“魔法秀”

  提起收获,种植户郭秋海喜上眉梢 摄影 吴宇婷

  在设施大棚时令果蔬种植板块,种植户郭秋海正在仔细检查着葡萄架。

  一棚一亩地,一亩地大概可以产4000斤葡萄,目前有16棚……这是老郭目前的葡萄种植规模。

  老郭以前种植大棚冬枣,积累了不少种植经验,也获得了可观的收入。但提起种植葡萄,对于他来说,还是“首秀”。

  到底适不适合?收益好不好?销售难不难?这些对于老郭来说都是未知,因为以前没有种过,周围也没有经验可循。

  “当地政府带领我们到到云南、浙江等地学习了一年,回来后我们尝试种了一棚,收入8万元。”郭秋海说。这样的尝试,让郭秋海尝到了甜头,也打消了之前的顾虑,他说:“我们从前年开始种植‘阳光玫瑰’品种的葡萄,今年终于正式挂果上市了!”

  【A已改】沙苑变果园 渭南大荔上演致富“魔法秀”

  “阳光玫瑰”葡萄 摄影 吴宇婷

  作为葡萄界的“新贵”,“阳光玫瑰”葡萄口感爽脆甘甜,果汁中蕴含淡淡的玫瑰花香,让这个葡萄品种迅速成为受人青睐的优质果品。自挂果以来,老郭的大棚里客商来了一批又一批,他们都觉得老郭的这些葡萄品质很好,并给出了35元一斤的收购价格。郭秋海笑着说:“现在不愁销路了,有五六个客商都想要我的葡萄,这还把我为难住了,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葡萄还有20多天成熟,想让他们到时候再过来看看。”

  “去年在我这里打工的村民,有的年收入可达2万余元人民币。”郭秋海说。提起未来规划,老郭表示,还想好好研究这个葡萄种植技术,希望可以带领更多村民一起致富。

  据了解,西里村扶贫产业园项目围绕产业带动扶贫,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展生产力,建成了以南方软枝红心火龙果、新品种系列葡萄、樱桃、草莓等特色农产品为主的温室大棚75座。园区平沙造田1200亩,栽植各类绿化苗木30万株、铺设绿化草坪300余亩,把沙荒地变成了绿洲。同时,扶贫园以弘扬中医药文化为着力点,着力开发芍药的观赏和药用价值,建成占地100亩的药用芍药产业基地,收益效果明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