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施农业种出“四季瓜” 陕西大荔唱响现代农业致富增收曲
2020-06-06 15:43: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段晓蕊):近日,在高石脆瓜扶贫产业园内的钢架设施棚里,绿意盎然,叶片和藤蔓之间,圆滚滚的高石脆瓜若隐若现,散发出一阵阵清甜的香气。 

  6月5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来到被誉为“瓜果之乡”的渭南市大荔县两宜镇,探寻设施农业在提高农民收入、带动现代农业发展方面的奥秘。

  【A 已改  名字周福在  已确认】设施农业种出“四季瓜” 陕西大荔唱响现代农业致富增收曲

  果肉晶莹的高石脆瓜 摄影 刘嘉宸

  【A 已改  名字周福在  已确认】设施农业种出“四季瓜” 陕西大荔唱响现代农业致富增收曲

  果肉晶莹的高石脆瓜 摄影 李欧

  位于大荔县东北部的两宜镇地处黄河之滨,北仰镰山之巅,独特的黄土台塬型地貌造就了这里日照充足、土壤耕作层深厚、钾元素含量丰富的“白土地”,这里种植出来的脆瓜十分甘美,形成了具备地域特色的“高石脆瓜”品牌。

  “然而在过去,露天种植下的高石脆瓜受天气影响大,成熟期单一。每到收获季节,大量的高石脆瓜蜂拥上市,高品质的高石脆瓜却卖不上农户满意的好价钱。” 回顾起以前的种植困境,两宜镇农办负责人张长生满是惋惜地说道。

  如何打破传统农业种植的瓶颈,创造高石脆瓜的多时间段错峰上市,成为了让“高质”的高石脆瓜“高价”又“高效”的关键。2010年,作为乡里产业发展带头人,张长生带领村党委走访多个院校,通过引进土地利用率高、易于温度调控的钢架设施棚等设施农业技术,率先奏响了技术带动产业兴旺的致富曲。

  “近年来,我们通过利用推广‘冷棚+隧道棚+钢架设施棚+日光温室棚’的设施大棚组合种植技术,将原本需要在清明节前后种植、夏季产出的高石脆瓜,变成了一年常熟的‘四季瓜’。” 张长生说。

  一花独放不是春,在选准产业埋头打磨技术的同时,将设施大棚在群众田间“开花结果”同样是振兴产业的关键。几年前,家里运营着老式土坑温室暖棚的村民周福在看到别家整洁挺拔的钢架设施棚时,心里既难过又着急。“钢架设施大棚的成本很高,建造一间大棚得10万元人民币左右,我凭自己的条件根本建不起。”周福在说。

  可就在他为难之际,两宜镇多措并举,按照“党支部+特色产业+贫困户”的发展思路,以建设两宜镇高石脆瓜扶贫产业园为契机,通过政策指引、资金扶持、支部引领,集中流转土地等措施支持村民发展高标准设施大棚,这为周福在解决了大难题。

  【A 已改  名字周福在  已确认】设施农业种出“四季瓜” 陕西大荔唱响现代农业致富增收曲

  两宜镇胡芦庄村村民周福在介绍钢架设施棚收成情况 摄影 刘嘉宸

  “这间钢架设施大棚是在2019年新建的。眼下,我这间大棚里的脆瓜,赶上了脆瓜热卖的好时节,近期靠销售甜瓜已获得收入近5万元。”谈到自己的新“宝贝”,周福在说,“到明年,我还计划为这间钢架设施棚购买安装一批自动加温设备,让棚里的高石脆瓜的上市时期从6月提前到4月,就可以卖上更好的价钱,让日子过的越红火。” 

  如今,作为高石脆瓜主产区,两宜镇已发展高石脆瓜种植3000余亩,其中设施大棚900亩,产值可达2800万元人民币,直接带动脱贫人口335户1091人,为村民铺就了一条迈向小康的致富路。

  近年来,大荔县以现代农业为抓手,深入实施“乡村产业+”战略,调整产业结构,流转土地发展设施产业,新建设施大棚面积47.4万亩,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反季节瓜果菜生产基地。如今的同州大地上,拔地而起的一座座代表着大荔农业新高度的设施大棚,正在以惊人的发展速度,为大荔县经济高速发展做出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