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5月陕西供销合作社系统实现电子商务销售总额25.48 亿元人民币
2020-06-09 17:21: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冯妍):6月9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从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陕西省已逐步构建起农村电子商务和流通网点相结合、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现代化流通体系,为带动农民脱贫增收贡献了供销力量。截至2019年12月,陕西省已有75个县区供销合作社开展了农村电子商务,注册成立电子商务企业140个,开展电商业务648家,建设镇村级电商综合服务站2217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网点1729个,设立扶贫专卖店、体验馆160个。2020年1月—5月,陕西供销合作社系统实现电子商务销售总额25.48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2.56%;全系统贫困地区电子商务销售额为13.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27%。

  重点培育壮大电商龙头企业  发展势头迅速

  陕西省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乃卫介绍,近年来,陕西供销合作社系统把培育壮大电商龙头企业作为重点,陕西供销电商集团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发展势头迅速,初步形成县域电商公司运管、多类电商平台融合、仓储冷链物流互联、农产品供应链贯通于一体的综合性电子商务集团。目前,陕西供销电商集团已拥有全资、参控股子公司38家,包括县域电子商务子公司29家,其中24家为国家级贫困县区电子商务公司。

  同时,陕西供销电商集团建设了以“供销e家”西北仓储物流中心仓和供销菜鸟西北产地仓为中心,以陕西省重要物流节点县的产地仓和配送仓为支点,总面积达11万平方米的“2+27”陕西省供销电商仓储物流体系,具备仓储、检验、分拣、包装、物流、配送和供应链管理等现代物流功能;整合县(镇)级大型综合超市40家,改造新建镇(村)综合服务网点731个。

 运营“三个平台”  着力打造供销电商核心竞争力

  陕西供销合作社系统稳健运营“供销e家”线上业务,2019年以来,开展扶贫832、电商运营、短视频操作、直播带货自媒体营销等线上线下电商培训96场次,培训1.8万余人次;2019年在供销e家平台开设市、县级馆24个,在“供销e通”上引进农产品生产和采购企业33家,进一步提高了各县农特产品销售量,截至目前,“供销e家”实现线上交易总额12亿元人民币。

  并且,陕西高标准启动运营“扶贫832平台”。目前,陕西省56个贫困县已实现入驻全覆盖,入驻供应商332家,入驻商品数量1604种。在财政部对各省政府部门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通报中,截至4月17日,“扶贫832平台”陕西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实现销售额1691万元人民币,排名居全国第二。

  陕西供销合作社系统还不断加强与第三方平台合作,与阿里巴巴联合开展周至、眉县、武功猕猴桃助农活动,累计销售猕猴桃350吨;与阿里等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广泛合作,在合阳、紫阳、大荔等10个县开展“农村最后一公里”试点,推动农产品上行、日用品下行向偏远山区、偏远农村延伸,让群众享受到国家发展、电子商务发展带来的便捷和实惠。

 积极“服务三农”  多渠道助力农产品销售增收

  为扩展销售网络,陕西发挥“陕西供销”品牌优势,积极承办、参加国内外大型农产品展会,通过陕西供销扶贫展台、专区、体验馆等重点推介陕西省贫困地区农产品,达成销售意向协议30余项,为贫困地区带来潜在销售额5千余万元人民币;大力推进“直播带货”“无接触销售”等电商新业态,西安、渭南、商洛、宝鸡等地市的供销合作社积极创新电商新模式,纷纷开展直播业务,成效突出。

  张乃卫介绍,针对疫情期间陕西省农产品滞销的问题,陕西供销电商企业充分发挥组织、流通、网络、服务优势,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努力把贫困群众融入电商等合作经济产业链中,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多渠道增收;并且,积极投入防“疫”保供工作中,与生产企业、种植基地、农民合作社加强对接,建立稳定的蔬菜、水果、粮油等货源基地;“小供到家”“农场到邻居”等电商平台、社区购APP成为疫情下“无接触配送”销售新模式。截至4月10日,陕西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累计建立市场供应点2670个,供应各类生鲜农产品11.52万吨,生活必需品2.85万吨,防“疫”类用品11.77万件,较好地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陕西省城乡群众的生活需求。

  就下一步的发展,张乃卫表示,陕西供销合作社系统将全力做好“扶贫832平台”供应商入驻和货源组织工作,进一步提升供销电子商务集团龙头带动能力,实现电商集团在陕西省各市的全覆盖,增强其龙头引领和助农脱贫能力;全力打造陕西省供销电商仓储冷链物流体系,为陕西省贫困地区农产品上行、日用消费品下行提供全向支撑;加快农产品电子商务质量品牌建设,创新形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帮扶开展直播网红带货、时令农产品网上预售、线下农产品采摘体验等电商新业态,使贫困地区农产品早日实现“出村进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