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采油五厂:加强技能人才培养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
2020-06-09 16:38: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5月以来,长庆油田采油五厂(以下简称“采油五厂”)分阶段开展“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宣讲活动,围绕“提质增效”工作,培训工作坚持“员工缺什么,就精准培训什么”的原则,立足岗位实际,详细制定培训方案,细化培训措施,积极开展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员工队伍综合素质。

  “电费要压减5%、运费要压减10%、对外维护维修工作量压减80%……”在2020年提质增效动员推进会上,采油五厂员工培训站站长雷军说,采油五厂结合生产实际制定多项硬核措施,牢牢牵住“主干费用”这个牛鼻子,拉开了提质增效攻坚战的序幕。“我厂今年在设备检维修及数字化维护方面将全面推行自主维修维护,这对岗位员工的技能要求将大大的提高,同时业务外包人员总量要压减25%,岗位员工的压力不小,不仅要做好本岗位的‘四懂三会’,还要一岗多技,复合型人才的需求空间陡然上升。”雷军说道。

  为了夯实提质增效攻坚战的基础,采油五厂注重技术“领头雁”的培养,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技术技能优势,引导全厂操作技能员工主动担当,在“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中发挥生产主力军作用;制定《第五采油厂落实油田公司关于组织高技能人才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的通知》的方案,从职业技能大赛、兼职教师培训大赛、一线技术巡诊服务活动等方面入手,采取理论培训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分级培训与全面培训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培”的工作目标,助推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上台阶,全面提升专业人员技能素质;与培训师签订帮带协议,全面铺开帮带培训,5月份,全厂96名初级工培训师、13名中级工培训师共开展实操项目培训650余人次。

  与此同时,采油五厂不断完善奖罚机制,每月安排专人对各基层单位员工培训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进行单位排名、兑现奖罚、通报奖惩情况,让抓学习、成绩好的员工“得知识、得实惠”,让不抓学习、成绩差的单位“丢面子、丢票子”,确保培训工作高质量推进。

  采油五厂引导员工针对生产问题、技术问题开展有效攻关,在节能降耗、创新发明、修旧利废的主战场上勇当排头兵,做到“能自己干的自己干”,深入开展员工创新大赛活动,在摸排全厂近年来创新创效成果的基础上,选报“油田三次采油技术聚合物母液配置注入设备研制”“压缩式井组集气装置研制”等项目参赛,鼓励创新业务骨干积极参与偏远井组集油管线冬季冷输回压高、低产低效井盘根盒易干磨漏油及光杆断脱喷油、井下作业落地原油回收难易污然环境等3个难题开展联合攻关活动,及时协调解决创新攻关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将创新大赛的成果体现到全厂提质增效目标的完成上,充分发挥创新成果在提质增效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有效应对低油价冲击,以实际行动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

  采油五厂培训工作注重实效,麻黄山北采油作业区、马家山东采油作业区将单一的维修工作分为“维修+培训”双向开展,针对站点员工普遍存在问题进行网络设备培训,将所需要掌握的知识分为平台应用、视频监控、检查维护等类,提高员工网络设备的认识和故障分析判断能力,引导员工自行对故障设备进行维修整改,逐步改变员工“等、靠”的惰性依赖,提高了数字化维护效率;集输大队积极搭建员工提升技能的“技术学习固定课堂、 基层管理人员培训课堂、特色课堂”,建立“一日一练兵”“一月一考核”“一季一兑现”培训体系,在集中培训过程中,员工对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互相探讨,在交流中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培养员工“坚持学习、主动学习、快乐学习、长期学习”的好习惯,让员工培训形成了“齐步走”的良好势态,全力为干部员工成长铺筑“学习通道”。 (文 陶丽丽 李泳荟 编辑 冯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