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城县屈家村 订单瓜果让农民得实惠
2020-06-09 16:39:48来源:渭南日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进入夏季,蒲城县龙池镇屈家村的蜜瓜销售订单,呈现出与这个夏天一样火热的景象。

  5月26日早上,记者来到了龙池镇屈家村蜜瓜种植区,一座座大棚在朝阳下整齐得排列着,瓜农穿梭在大棚内,采摘新一季的蜜瓜。有着20年种瓜经验的屈拴虎也在忙碌着。他说:“今年我种了14亩大棚,其中6亩‘金镶玉’卖得最好,一亩地下来收入在1万元左右。因为‘金镶玉’是订单瓜,不愁销路。只要瓜熟期一到,客商就来采摘,价位是前期定好的,不愁市场变化。”

  为了确保蜜瓜的质量,这里的蜜瓜生产要求授粉日子达到45天以上,色度基本上是橘黄,肉要白,不能有青丝;如果有青丝,糖度够了也不能采摘;采摘期间不能采生瓜、病瓜,必须达标……从2008年加入本村的蒲城县富秦礼品西甜瓜专业合作社以来,这样的严格要求已成为瓜果生产的常态化。

  不单单是蜜瓜采摘严要求、高标准,在合作社的带领下,订单蜜瓜生产的各个环节都在精益求精。在龙池镇屈家村脱贫户肖双才的大棚内,他一边忙着第一轮的瓜果售卖和第二轮的瓜果培育,一边忙着与合作社负责人测试自家今年种植的新品种蜜瓜。“今年这新品种长势还不错,能不能采摘还要测糖度,糖度够了就可以采摘了。”检测结束后,51岁的肖双才松了一口气。他说,虽然是订单销售,但刚才在测试的时候心里非常忐忑。因为今年第一次种新品种“致爱”,还有点不放心。经过检测,已经达到了合同上的要求,糖度19.1。

  近年来,蒲城县富秦礼品西甜瓜专业合作社坚持实行“合作社+农户+专业营销团队+公司”营销机制,为社员提供统一的技术指导、种植规划、采摘销售等服务,在提升产品质量的基础上,不断改进销售思路,订单农业、线上线下等方式让社员受益,也让当地的全系列蜜瓜产品得到广大客户的支持和信赖。正如客商黄允成说:“跟这边合作社合作很长时间,这边瓜的品质特别好,我们这次过来准备采购120万斤左右。”

  据了解,目前该合作社入社会员600余人,带动种植户2000余户,发展立柱式吊蔓高端订单蜜瓜5000余亩,年产蜜瓜1万余吨,带动蒲城及周边县域两万余亩蜜瓜产业发展。目前已有3000多亩蜜瓜订单售卖,销售价格以种植前订单合同为主,最低保证每斤两元保护价不变,群众收入保持在8000元~12000元。(记者 徐蕊 通讯员 张帆 武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