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长安区引进58条大公交线路 2个公交首末场站即将完工
2020-06-09 16:42: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2020年所有营运客车将全部变为新能源纯电动空调车,已引进58条大公交线路,偏远乡村群众也可享受刷卡乘车便利……这些喜人变化的背后,是近年来西安市长安区不断推进公交出租一体化进程的努力,其以笃定的意志,大刀阔斧推动交通事业大发展,让居民的出行变得更加便利、快捷、高效。

  变化:公交线路四通八达  出门就能上班

  “谁能想到,长安交通变化这么快,门口公交、地铁一应俱全,自己的车都不愿意开了。”家住长安中央广场的市民胡菲说,以前上下班主要靠600路,而且早晚高峰经常挤不上去,上下班路上就要花费两个多小时。现在家门口公交四通八达,几分钟走到地铁站,方便快捷,出门就能上班。

  对于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大三学生林丛辰来说,这几年的求学生涯,变化最大的莫过于长安区的交通出行。2018年以前,他和同学们去市区必须乘坐校车或者916路长安客运班运,但916发车间隔长达二十多分钟,而且车况较差,到地铁口票价为5元。高校一号线开通后,学生不但可以刷学生卡享受三折优惠,而且等待时间短,后来728路取代了高校一号线,全部是新能源大公交,让广大师生出行更加舒适方便。

  这些都只是长安区交通变化的缩影。如今的长安区,再也不见冒着黑尾巴的中巴车,也没有“电视塔,10元一位”的吆喝声,取而代之的是绿色节能的新能源公交车穿梭在大街小巷,3百多辆纯电动出租车街头行驶,各色共享单车摆放整齐共同为长安区市民服务。

 已引进58条大公交线路  覆盖重要道路

  居民的日常出行中,公交车必不可少。长安区在民营线路改制、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车型档次及服务标准等方面做了大量“作业”,目前已引进58条公交线路,覆盖主城区、大学城及城乡重要道路节点。

  2019年,长安区购置新能源空调客车330辆。其中,2019年投入184辆;2020年3月投放60辆;8月底可再投放86辆,2020年辖区营运客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纯电动空调车。

  同时,长安区推进公交首末场站等配套设施建设。依据规划,市区大公交线路将主要覆盖长安区主干道,长安区现有客运班线退出主干道,并与主干道大公交接驳。

  为实现长安“大公交”全覆盖的目标,长安区累计建成并交付使用公交首末站10座,6月底可建设完成剩余2座。

  城乡同惠:农村客运班线将执行“可刷卡一票制”

  城市交通方便快捷,农村客运也不能忽视。在江兆村,村民张师傅正在村委会大院锻炼身体,他说,以前大伙儿出行特别不方便,孩子上学、村民看病都需要走很远。

  后来,通村公交于2019年7月正式开通,并升级为960新能源公交车,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题。“现在大伙儿卖点农作物、进城坐地铁,坐上了村口的公交车,特别方便。”张师傅说话间,又有一辆公交车开进村委会大院。    

  据了解,2018年起,长安区对符合大公交运行条件的客运班线进行了公交化改造。其中,2019年完成8条,2020年3月完成6条。长安区对道路通行不符合公交运营条件的客运班线,将按照脱贫攻坚“通车”任务要求,参照大公交运营模式和服务标准,统一执行“可刷卡一票制”,让偏远乡村群众也享受与市区居民一样的乘车便利和实惠。(文 杨凯 编辑 冯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