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春风下的杨凌:让农耕文明焕发全新活力
2020-06-12 18:16: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2020年4月20日,随着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首次明确了“新基建”的范围,以“数字+”“智能+”升级推动产业发展,推动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的“新基建”时代为各行业发展翻开了崭新篇章。

  对于农业这种在人类历史中延续了数千年的传统产业来说,在“新基建”的风口上,依托5G、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科技硬件”进行布局,搭乘上发展的“高速车”, 使得生产效率得到倍增放大,实现产业结构升级、产业组织优化和产业创新方式变革。这样的变化,在以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的杨凌农业示范区里,显得尤为明显。

 “新基建”为农业发展装上科技“芯”

  只需4个管理人员和1部智能手机,就能轻松搞定18座蔬菜大棚;利用手机里的app软件就能随时监测土壤里的酸碱度、水肥浓度、水肥供给量和供给时间……

(更换了链接)【A】“新基建”春风下的杨凌:让农耕文明焕发全新活力

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  供图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

(更换了链接)【A】“新基建”春风下的杨凌:让农耕文明焕发全新活力

杨凌示范区“葡萄小镇” 供图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

  2019年,中国马来西亚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里,管理人员就能根据植物成长情况决定水肥供应量,利用互联网远程遥控大棚内的水肥调配和总体供应,最大限度地实现节约水肥资源,零污水排放,无病虫害,给作物创造最理想的生长环境,因此作物单位面积产量高,番茄一年可种三季。而在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的智慧温室里,从种子选育到栽培管理再到果蔬采摘,整个生产管理过程全部实现自动化,4人至6人就能管理好3万平方米的智慧温室。

  这样的“数字技术”新型农业种植形式近年不断涌现在杨凌的多个现代农业园区里。工作人员依托科技手段,将信息作为农业生产要素,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农业对象、环境和全过程进行可视化表达、数字化设计、信息化管理,使信息技术与农业各个环节实现有效融。据统计,杨凌农业大数据服务平台累计在全国11个省、市、自治区的24个地区建成示范基地50个;杨凌农业物联网、杨凌农业云等农业科技大数据服务平台现有各类涉农数据约52亿多条;可提供远程诊断会诊、标准化生产指导、溯源追溯、农技中介服务等特色农科服务。

(更换了链接)【A】“新基建”春风下的杨凌:让农耕文明焕发全新活力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 供图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

  时间进入2020年,在“新基建”的思想指导下,杨凌示范区依托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建设的中国(杨凌)农业数谷项目吸引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未来这里将成为国际化的农业云计算服务中心,用新型工业技术装备农业、用现代信息技术管理农业、用科技创新支撑农业、用新型经营模式引领农业。该项目也能够进一步夯实杨凌示范区涉农数字经济发展基座、优化发展环境、增强虹吸效应,促进涉农数字经济产业聚集,打造农业新生态,产生示范效应。同时,其这种全新的数字农业发展模式,也将通过杨凌示范区的农业培训课程不断地输出到全球多个国家,为世界上多个国家的农业发展做出良好示范。

  “云”上直播  赋能上合农业交流培训

  5月27日,一场特别的农业培训课在杨凌示范区管委会里开课,这期“2020中国农业远程培训课”以“云”直播的方式,让丰富实用的内容覆盖到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伊朗、阿富汗、柬埔寨、尼泊尔、斯里兰卡等上合国家在内的19个国家的100多名学员。对于承办了100多期援外培训的杨凌示范区来说,这次直播有着划时代的意义。

  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的上合组织国家农业技术交流培训工作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为了尽快恢复正常进度,杨凌示范区快速调动区内大数据局、杨凌融媒体中心等资源,发挥数字传媒作用,以“云直播”的方式开展国际农业合作交流。

  据悉,原本线下培训课程,每期是100名学员的规划,此次运用“云直播”的方式,后台有近800个“IP”登录收看了直播课,一方面扩大了课程覆盖面,另一方面也节省了学习成本。

(更换了链接)【A】“新基建”春风下的杨凌:让农耕文明焕发全新活力

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 供图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

  对于这样的课程,杨凌示范区管委会负责人员表示,2020年,伴随着统筹疫情防控、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兼顾短期刺激有效需求和长期增加有效供给的现实,杨凌示范区深入学习“新基建”相关文件内容,将如何以科技成果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当作示范区发展的全新课题,调动资源,结合前期的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等平台,进一步增强新基建在农业领域的应用。

  前不久,全国首家新基建数字农业线下研讨会在杨凌召开,多位与会专家为杨凌示范区依托“新基建”发展做出了发展5G农业自贸、上合亮点数据、数字会展、智能农业双创和“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工程的建议规划;而由杨凌示范区申报的国家智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正式获批,则被列入国家第十批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I类项目稳步推进建设,未来将推进“智慧农业+标准化”模式创新,进一步提升杨凌的智慧农业示范水平。

  伴随着一系列农业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实践中的广泛应用,杨凌示范区用“数字农业”的新理念、新业态不断激发古老农耕文明的全新活力,也一步一步在中国现代农业的新征程上走出了新时代发展的坚定步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