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汉新城全面提升 打造更宜居的“民生之都”
2020-06-12 13:19:17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凌晨5时15分,红灯即将亮起,一辆满载砂土的大卡车在十字路口加速通过时,因覆盖不严抛洒出大量砂土污染了路面——5月22日发生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迎宾大道与天工二路十字路口的这一幕,被智慧城市综合管理中心交通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实时捕捉,抛洒事件被迅速处理。

  城市管理是提升城市宜居环境的重要内容,西安市将“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列入2020年十项重点工作,西咸新区则将2020年定为城市管理提升年。随着相关实施方案落地执行,秦汉新城的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市政设施、交通秩序、绿化环境、便民服务等得到了精细化提升,这座“民生之都”,正变得更有序、更干净、更便利,从而也更宜居。

秦汉新城全面提升 打造更宜居的“民生之都”

  管理精细化

  列出38类73项重点工作

秦汉新城全面提升 打造更宜居的“民生之都”

  6月初,秦汉新城塬北综合服务区一个偌大的工地施工正酣。

  这里正在建设的是一个高标准综合文化体育运动中心,其中包括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马术和小轮车比赛场馆,明年,相关比赛将在这里举行。

  承办十四运部分比赛项目,成为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有力助推器。“我们正处在乘势而上的战略机遇期。”在2019年12月3日召开的城市工作暨迎全运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动员会上,秦汉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占文如是说。

  为迎接全运会召开,除全力以赴推进比赛场馆建设,秦汉新城还开始在城市管理、环境提升方面发力。今年2月底印发的《秦汉新城2020年“城市管理提升年”及迎全运城市环境提升工作实施方案》,从九个方面列出了推进城市管理的38类73项重点工作,详细列明了主要任务及相应责任单位。

  一场自上而下的强化城市管理、提升环境品质行动,就此全面展开。

秦汉新城全面提升 打造更宜居的“民生之都”

  加强十四运比赛场馆项目周边规划建设管理和市容秩序提升,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在持续开展十四运项目周边县乡道路、通村道路修补、养护、路旁杂物清理的同时,从3月份开始,秦汉新城城市管理和交通运输局、自然资源局、正阳办等部门,联合取缔了项目周边违法临时市场和耕地内违建集装箱房,高效推进项目周边市政配套建设、市容市貌提升工作。

  “十四运比赛场馆建设工期紧、任务重,为保障项目建设平稳推进,我们在项目周边开展了行之有效的渣土车专项整治行动。”秦汉新城城市管理和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说,“执法大队24小时执勤,采用定岗检查及流动巡查等多种方式,严查渣土车辆超载超限运输、沿途抛撒、私拉乱倒等违法行为,有效管控了项目周边的渣土运输环境。”

  环境大提升

  多个绿化项目即将完工

秦汉新城全面提升 打造更宜居的“民生之都”

  城市宜居环境提升,最是细微处见真章。

  “为推动城市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取得实效,我们对新城辖区进行了无死角摸排,全面倒查问题点源,确保找准、找全、找实问题点,并根据形成的10大类问题清单,持续开展路域环境、车辆停放、占道经营、土地裸露、道路扬尘、户外广告等方面的综合整治,同时通过加大清洗保洁力度,确保道路、广场、厕所和环卫设施洁净。”秦汉新城城市管理和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说。

秦汉新城全面提升 打造更宜居的“民生之都”

  绿化环境提升方面,在完善管理机制、做好深度养护的同时,秦汉新城多个绿化项目的建设工作也在加速。截至5月底,摆旗寨车站口袋公园、张裕瑞那城堡酒庄口袋公园绿化工程和福银高速咸阳东出入口、机场高速马家堡出入口绿化品质提升改造工程均已完成,渭河湿地公园、望夷公园、兰池佳苑南侧口袋公园绿化工程分别完成85%、95%、98%,机场城际铁路、正阳大道、河堤路等绿化项目完成植树增绿64.15万平方米、改造提升5万平方米,另外还完成了14公里的社区绿道建设。

  秦汉新城今年还将进一步加大公厕建设和管理力度,加强农贸市场管理、服务和周边环境整顿,合理增加部分便民早市、夜市临时摊群点,目前已新设双照北上召十字和文兴路两个临时食品摊群点。

  辖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便利性,正得到进一步提升。

  多平台互动

  管理更迅速精准高效

秦汉新城全面提升 打造更宜居的“民生之都”

  网格化、智慧城市及无人机巡查、执法APP等互联互动,为秦汉新城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供了多重保障。

  据秦汉新城网格化管理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秦汉新城根据建设区和非建设区两大板块划分了220个网格,建立了“一格一长”五级格长体系,通过“巡查、反馈、协调、处置、督查”五步工作法,开展净化、序化、亮化、绿化、美化“五化”提升行动,“仅今年一季度,各级格长就巡查了27815次,发现问题1599件,处置1539件,处置办结率96.25%”。

  “秦汉新城在全辖区推行的网格化管理,要求城乡环卫达到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无露天烧烤、无乱丢乱弃、无乱倒乱排、无乱抛乱撒等‘六无’目标,城乡秩序做到规范乱搭乱建、乱栽乱立、偷沙挖土、占道经营、非法排放、占道娱乐乱停乱放‘七个’规范,城乡容貌落实治乱贴乱挂、治乱涂乱写、治私设广告牌匾‘三治’要求,打造整洁靓丽、美观有序城市环境。”该负责人说。

  为提高城市管理执法的及时性和精准度,秦汉新城还加大科技装备力度,配备了新式数字对讲执法记录仪、无人机等设备,利用科技手段提高执法和管理效率,实现了“人防+技防”有效融合。其中无人机航拍设备被运用到市容市貌、工地扬尘、河湖管理、违建治理等方面,大大提高了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秦汉新城全面提升 打造更宜居的“民生之都”

  另一方面,秦汉新城智慧城市综合管理中心已上线的交通大数据可视化平台、视频空间大数据平台、扬尘在线监测平台、渣土车监管平台、城市运行综合管理平台、网格化管理平台、“12345”热线平台、民情大地图平台、智慧校车平台、河湖长制管理平台、应急城市运行综合管理平台、智慧路灯照明系统、热点围栏监控系统、综合执法指挥调度系统,也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发挥着积极作用。

  “我们通过已接入的14个应用系统开展视频监控巡查,一旦发现有应急突发事件及道路扬尘、渣土运输等方面涉嫌违法违规的情况,就可以迅速联动相关部门进行精准、高效处置。”秦汉新城智慧城市综合管理中心负责人说。

秦汉新城全面提升 打造更宜居的“民生之都”

  通过多角度、全方位的精细化管理,“民生之都”秦汉新城天更蓝,草更绿,越来越有序、干净、便利和宜居。(通讯员 邓俊新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