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禾”为媒 杨凌农业援外培训架起中国与世界合作新桥梁
2020-06-13 20:38: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葛宁远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以“禾”为媒,向世界传播中国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播种友谊之花的种子,是杨凌示范区自2005年至今开展农业对外援助培训的重要内容和使命。

    2005年,杨凌示范区开始承办国家援外农业培训项目,2011年8月,杨凌示范区被商务部批准为中国旱作农业技术援外培训基地。十多年来,通过扎实地开展援外培训工作,杨凌示范区在农业机械、农业物资、农产品输出以及促进合作等领域成果丰硕,越来越多参加援外培训的外国官员和技术人员学习了杨凌农业的新技术。截至目前,杨凌示范区已累计承办了125期援外培训项目,为10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3000多名农业官员和技术人员进行了培训。

     云培训为农业对外援助插上 “翅膀”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杨凌示范区为了确保对上合组织国家农业技术交流培训不中断,先后整和了示范区大数据局、杨凌融媒等单位和平台,探索研究了远程援外培训方式,发挥数字传媒作用,以在线直播的方式,为上合国家持续输出“杨凌智慧”。

 【已删除涉敏感内容--熊】(已改)以“禾”为媒 杨凌农业援外培训架起中国与世界合作新桥梁

杨凌示范区组织的远程培训课现场 摄影 杨耀军

    “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提升家庭经营基础地位和现代农业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农业组织结构的转型升级……”5月27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教授汪红梅通过融媒直播平台正向学员们进行授课,崭新的形式和实用的内容让在线收看的学员收获颇多。

    “杨凌示范区组织的这个课程内容丰富,实用性很强,提供了很多中国农业生产的先进经验,这些对我们很有用,相信我们所有学员都有所收获!”孟加拉国的学员安波在课程结束后发来自己录制的培训感受。

    据悉,此次线上培训后台数据显示近800个“IP”登录收看了直播课,效果良好。

    成果共享 杨凌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

    2014年7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现代农业经济管理研修班”在杨凌示范区举办,这是陕西首个专门面向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培训,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农业官员参加了培训。

    为让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和设备、装备以及各类农业资讯在上合组织国家更加快速、高质量地流通起来,杨凌示范区将对外援助作为与世界各国开展农业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以此为契机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

    2015年,杨凌示范区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图尔根尼规划建设面积达200公顷的中国——哈萨克斯坦农业创新园,主要开展小麦、玉米、油料、蔬菜、苗木等品种引种试验示范和设施大棚、节水灌溉、农资机械等技术推广工作,该园区也成为了杨凌示范区企业“走出去”的典型样板。

 【已删除涉敏感内容--熊】(已改)以“禾”为媒 杨凌农业援外培训架起中国与世界合作新桥梁 

中国——哈萨克斯坦现代农业创新园 供图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

    除了开展援外培训、建设跨国农业创新园外,2019年7月,肩负着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实训功能的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项目正式开工,未来,这里将进一步推动强化陕西省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之间的农业交流。

    目前,杨凌示范区正立足现有基础,抢抓发展机遇,将新品种、新技术和新理念等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受援国农业发展输出“杨凌智慧”,让农民鼓起“腰包”,共享农业“红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