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示范区:为促进上合农业合作交上满意答卷
2020-06-13 21:26: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葛宁远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作为中国首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杨凌示范区从2019 年到2020年 ,在承担起建设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任务的这一年里,用实际行动为陕西融入“一带一路”格局、帮助“一带一路”国家及地区共同发展现代农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高端智库为上合基地建设支招

    “非常感谢中国和杨凌举办这样的活动,我发现,中国的发展很快,这里的课也讲得好!希望这次培训对非洲国家、特别是利比里亚来说,能成为一个持续的过程。”2019年8月,利比里亚劳工部数据研究司副司长科利在杨凌参加“一带一路”国家执政能力与社会发展研修班时这样说道。

    通过援外培训的平台,杨凌示范区将自身学习到的知识和实践经验传授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培训专业的农业技术人员,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推动地区间现代农业整体升级发展。

    2020年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杨凌积极探索远程涉农培训,4月份,在对上合各方远程培训意愿及课程需求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开启远程网课培训报名端口。5月下旬,利用腾讯会议英文版和“秦岭云”两个平台同步组织开展了第一次远程直播授课,共19个国家的102名报名学员在线参加,教学视频点击量达到2000余次。

    突出“上合元素”体现使命担当

    近年来,杨凌示范区充分发挥丰富的农科教资源优势,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间开展农业技术交流培训,同时组织农业专家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示范推广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高新技术,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杨凌力量”。

     “杨凌示范区是国务院批准的首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也是目前全国唯一的农业自贸试验片区,杨凌承担着支撑和引领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使命。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大多深处内陆,与我国山水相连,在共同应对粮食安全、深化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合作方面有共同奋斗目标。双方开展现代农业领域合作前景广阔。”陕西省杨凌示范区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马静介绍道。

    近年来,杨凌先后与全球60多个国家在现代农业领域建立了合作关系,与哈萨克斯坦等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农业节水灌溉、花卉苗木种植、畜牧养殖技术及管理等多个领域签订了有关协议,累计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活动300余项。

    乘势而上,向高质量发展阔步迈进

    2020年,杨凌示范区正在全力推动上合项目建设三年行动,包括加快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农产品物流园,建成农业技术交流培训中心主体工程,启动建设农业技术交流服务云平台,实施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农业科技创新园项目,建设现代农业技术实训园区。

    除此之外,杨凌还将整合优质科教资源,开展农业国际科技合作研究;充分发挥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的作用,加强与上海合作组织的深度合作,进一步推动学校海外试验示范园建设;依托培训基地和试验示范站,积极与上海合作组织开展联合办学、研究生联合培养、高端智库研修、职业农民培训等,努力建成国际一流的农业技术培训基地。(文 耿苏强 编辑 陈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