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内外兼修”构建开放新格局
2020-06-18 09:26:46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枢纽门户效应持续放大—— 陕西“内外兼修”构建开放新格局

【中首  陕西  图】陕西“内外兼修”构建开放新格局

  6月8日,西部机场集团装卸员正给西安—石家庄全货机装货。这是我省继今年新开榆林、达卡、首尔—西安—洛杉矶航线以来,开通的第4条全货运航线。记者 袁景智摄

【中首  陕西  图】陕西“内外兼修”构建开放新格局

  5月22日,一列中欧班列驶出西安港。 记者 袁景智摄

  “我现在一天至少要接200个电话,电话量是疫情前的6倍多。”作为西部机场集团航空物流公司国际保障部业务主管,35岁的刘叶最近格外忙碌。每天,除了正常业务沟通外,他还多了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特殊事项”的协调和保障。

  刘叶忙碌的“特殊事项”,其实是该公司为了抢占货运市场采取的系列举措——推动全货机定期航线、“客改货”航线、启动重大运输包机业务等。今年1月至5月,西部机场集团航空物流公司国际货量同比增长40.9%,其中货运航线货量增速达776.2%。

  疾风知劲草。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释放出中西部地区逆势增长的经济潜力。除了航空货运的“逆袭”外,“丝路快车”中欧班列(长安号)也让陕西火了一把。疫情期间,长安号开行逆势增长,成为一条高效的国际运输“黄金通道”。截至5月17日,今年以来长安号已开行1161列,是去年同期的2.3倍,运送货物总重91.9万吨。

  危中寻机促发展,陕西“内外兼修”持续放大枢纽门户效应,不断加大改革步伐,以构建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为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

  A 国际航空枢纽“链”全球

  6月15日5时,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停机坪上,装卸员正在紧张地装载货物。“这是‘客改货’航班,停靠时间不到4小时。”刘叶说,航空物流公司事先要根据机型对货物体积进行优化配载,尽量多装货物,时间紧任务重。

  自4月16日首班“客改货”航班开行以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飞往阿拉木图、法兰克福、伦敦、都柏林等地“客改货”航班达到198架次。

  更让刘叶高兴的是,“客改货”航班上普通货物的货量在不断增长。他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稳,货量和种类也发生了变化。物流是经济的‘晴雨表’,目前每周有5班‘客改货’航班,普通货物的货量增加了15%左右,这些都是经济逐渐复苏的信号。”

  得益于航权以及越织越密的航线网络布局,多家外国航空公司纷纷看中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优势。刘叶表示,目前公司已和乌克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7家外航开展“客改货”业务合作,后续还将和其他外航开展合作。

  截至6月14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已先后保障临时性货运包机70余架次,有力保障了国际货物运输通道畅通。刘叶感慨地说:“这场疫情更像是一场大练兵。通过推进‘客改货’航线,以前没飞过西安的外航开始了解并选择西安,这为我们后续拓展航线、保障货源打下了基础。”

  一边大力推进“客改货”航线,一边积极开通全货运航线,陕西充分发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物流大通道作用,进一步打通面向中亚、西亚、南亚国家航空运输通道,畅通商贸国际物流通道。

  6月7日,陕西首条洲际第五航权货运航线首尔—西安—洛杉矶开通。该航线的开通,不仅是稳定国际贸易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具体行动,也是陕西在北美航线布局上的重要突破,全年将为陕西乃至西北进出口企业提供近1万吨航空运力。

  越重洋“链”全球,陕西将目光紧紧瞄向“一带一路”,通过建设通达顺畅的航空物流体系,强化枢纽与航空经济协调发展,打造西部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的核心平台。

  B “丝路快车”扩大“朋友圈”

  让“中亚女婿”元朝辉没想到的是,他的“丝路城”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成为疫情期间哈萨克斯坦人“海淘”中国商品的重要工具。

  受疫情影响,原本计划春节前回国的元朝辉被滞留在哈萨克斯坦。最近,他不仅要对接国内业务,协调货物补给,还要接洽当地想要“转战”线上的供应商,因此格外忙碌。

  记者与远在哈萨克斯坦的元朝辉进行语音通话时,他表示,长安号的常态化开行给他吃下了“定心丸”。有了陕西的“门户”支撑和长安号的助力,他打算将“丝路城”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打造成中亚地区的“淘宝”,让更多国外消费者享受到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

  疫情防控期间,出口运输渠道受到一定影响,而常态化稳定开行的长安号为企业出口贸易提供了强有力的运力支持。据新筑车站党支部书记黄鑫介绍,截至5月6日,长安号2020年开行数量突破1000列,用时127天,比去年减少了78天。今年4月,仅10天,新筑车站开行长安号超过100列,现在日均开行9至10列,较去年同期翻了一倍。

  越跑越快的长安号不仅扩大了陕西的“朋友圈”,还成为一条高效的国际运输“黄金通道”。陕西隆基股份物流公司高级经理徐志鹏介绍,疫情发生后,海运运力大幅减少,欧洲各国港口不确定因素较多。针对这样的情况,隆基股份物流公司通过长安号运输产品,不但实现了西安至荷兰的直达运输,还提高了货物的运输实效,节约了时间成本和仓储成本,提升企业在欧洲仓库的周转率,大大降低了疫情造成的影响。

  为了增强长安号的运输能力,今年以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西安国际港务区、中铁集装箱公司,优化运输申报和审批手续办理,为客户提供预约审单、票据审验等服务,着力构筑“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截至目前,长安号已开行4条亚洲线路,覆盖中亚、西亚、南亚地区,形成了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覆盖广的中欧班列货运国际贸易通道。

  C “内外兼修”以开放促发展

  近日,省政府和中国民航局联合印发《西安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要国际航空枢纽,实现年旅客吞吐量1.3亿至1.5亿人次,年货邮吞吐量300万吨。

  陕西是欧亚大陆桥的重要交通枢纽,西安是全国最高等级的综合交通枢纽之一。对于陕西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国际运输走廊带来的变化,华瀚航空物流有限公司航空事业部进港部经理王日飞深有体会。“西安是货物的最佳集散地和中转地,越来越多的物流公司在西安建立分拨中心。”王日飞说,从飞机落地算起,最快两个小时就能将货物派送到客户手中。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步伐加快,陕西将发展视野从西部放眼全国乃至全球。以开放促发展,通过构建国际航空枢纽、国际运输走廊、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等,陕西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前4月,陕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203.3亿元,同比增长36.8%,增速高出全省进出口增速33.5个百分点。

  凭借强大的铁路运力和高效的组织保障,近年来,长安号展现出独具特色的“西”引力。5月22日,陕西首趟开往南亚国家的货运班列从新筑车站出发,驶向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这不仅填补了陕西至南亚中欧班列的空白,还使陕西融入了南亚经贸走廊的物流主动脉。

  如今,陕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上的坐标越发清晰,加速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融入全球产业链体系,开放发展的路径更加清晰、举措更加有力、脚步更加坚实。(记者 苏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