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延安市富县:水稻种植助力农户奔小康
2020-06-18 17:33: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A】陕西省延安市富县:水稻种植助力农户奔小康

 延安市富县直罗镇村民种植水稻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地处黄土高原腹地,历经千年风华,陕西省延安市富县从曾经的粗放式生产,到运用新发展理念进行生产,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拉起了水稻产业兴盛的一面大旗。

  眼下,富县水稻面积已达1.5万亩,年产值4310万元,带动2000余户农户从解决温饱走向致富小康,富县直罗贡米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水稻种植日趋成为县域川道地区的脱贫增收的特色主导产业。

 改变生产方式 促村民增收

  早在隋唐时期,直罗大米就因被列为贡品供皇室御膳所用而久负盛名,因此得名“直罗贡米”。

  地处子午岭山脉腹地,洛河、葫芦河绕川而过——仰赖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上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西川(直罗镇、张家湾镇、张村驿镇)的水稻面积曾发展到万亩,村民收入稳定,安居乐业,生活相对富足。

  但传统的水稻种植方式劳动强度大,一亩地最少需要劳作20天,且秧苗入田后不能离人,天旱要放水,天涝要排水,耗时耗力。加之粮食价格持续走低,村民耕作一年,一斤米只能卖到1元多,压在粮仓里的陈米一存就是几担。重新修渠的代价很大,于是,西川的水田全部改成了旱田,村民开始种植玉米,以水稻种植为主的产业结构瞬间被打破,昔日的“塞上小江南”上多数村庄都因灾致贫。

  如何才能探索出一条具有特色的产业发展新路子,成为摆在县镇两级党委、政府面前亟待破解的一道难题。

  2016年,富县县委、县政府算了一笔账:一亩玉米最高产量1300斤,纯收入700元人民币。而一亩水稻产量1200斤,出米70%,按市价3.5元每斤算,一亩纯收入2940元人民币,一亩水稻的收入是玉米的4倍多。

  恢复稻田种植势在必行……

  2016年富县的稻田不足千亩,2017年增至7500亩,2018年增至9500亩,2019年增至1.25万亩,2020年增至1.5万亩,稻田面积逐年递增。

  “以前种了8亩玉米,一年下来也就收入7000元,吃穿都紧张。”直罗镇胡家坡村种植42亩稻田的产业大户刘保锁说,“去年收入9万8千元,日子越过越好了。”

  “致富户越来越多,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就有40户。”胡家坡村支书赵玉亮说。

 技术革新让生产事半功倍

  在富县直罗镇小河子村5亩水稻试验示范基地,21个试验品种整齐排列在各自的品种牌后面。这些水稻试验品种将在同等生长条件下历经3年选育,以培育出适合富县本土的水稻品种。

  “今年在直罗镇、张家湾镇种植S19、S32示范田600亩,和现在大面积种植的勤优1号相比,S19和S32抗倒伏能力更强,产量更高,品质更优。”富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王育红介绍道。

  “去年我家的10亩有机水稻,产米7000斤。”张家湾镇川庄村贫困户张青发在水田里一边补秧一边说道,“现在的人都讲究健康,有机水稻施的都是有机肥,改善土质的同时还能提高大米品质。”

  在川庄村的水田里,随处可见的夜光防虫灯、诱虫板守卫着秧苗,而稻护(鱼)、鸭(鱼)养稻的生态循环系统让鸭鱼稻共生,更为稻田增添了勃勃生机。

  据悉,富县有机水稻面积达3000亩,产量252万斤,年产值882万元人民币。

  “现在用的稻种大多是稻米收割时留的,经过数代繁育,优良性有所折扣,而培育优良品种最大的好处就是让我们有了原种来源,年年种,年年新,年年高产。”富县农艺师贾军说。

  好种出好苗,而生产技术的革新则会让生产事半功倍。

  每年谷雨之前,稻田里遍布托盘育秧的小拱棚,塑料薄膜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孕育着稻农们丰收的希望。

  “时间快,育秧22至25天就可以插秧,还能机械化插秧,以前人工一天最多插秧半亩地,现在插秧机一天可以插秧20亩,托盘育秧比传统育秧先进多了,省时省力!”川庄村稻农王新治种植水稻4年,深有感触。

  而今年,温室拱棚成为富县稻农的新宠。在张家湾镇王家角村,高3米、面积240平方米的温室拱棚在广阔的稻田里格外显眼。

  “跟小拱棚相比,温室拱棚更高、更宽敞,人在里面育秧很省力。”稻农王国财忙着把秧苗从棚里往出运。

  “1个大拱棚育的秧能种植50亩,推广开以后一个村只需几个大拱棚就可以把全村的秧苗育好,方便宜管理。”农艺师成军红介绍道。

  据悉,富县今年建设小拱棚395个,温室拱棚23个,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这几天,张村驿镇广家寨村的30亩旱稻试验田格外热闹,旱稻秧苗苗齐苗全、长势喜人,出苗率95%以上——这幅景象吸引了无数前来参观的人,无不称奇。

  “旱稻不需育秧,机械化操作能节省不少人力,一个人管护百亩稻田都不成问题。”农艺师赵慧琴肯定地说,“一旦试验成功,就能在川道大面积种植,助力川道群众增收致富。”

  4年来,从传统育秧、小拱棚、温室拱棚到旱稻试验,每一次变革都让生产力更便捷、更高产、更优质。

 “塞上小江南”实至名归

  在延安绿谷田园有限责任公司的加工车间,机器的轰鸣声中大米加工井然有序,去杂、去石、抛光、色选、分级选、包装、入库,6种不同规格的大米以8元至12元每斤的价格上市。

  “公司在延安、西安、深圳有4个实体店,直罗贡米主要销往周边省市,目前年销量28万斤,产值226万元人民币。”延安绿谷田园有限责任公司经理李小峰说,“下一步公司将销售阵地逐渐转移到微店、淘宝店、网红直播,‘线上+线下’双向操作,打通销售渠道。”

  “在直罗贡米的提货卡上扫描二维码之后就能在线购买,大米直接送到家,非常方便。”家住西安市未央区的席迎弟说,“来过一次富县后,全家人就喜欢上这个地方了。这里的大米熬粥浓稠,蒸米饭香甜,口感特别好,真是好山好水好大米。”

  近年来,直罗镇胡家坡村乘着“农业+旅游”的东风打造的田园综合体,让水稻不仅能吃,还能看、能玩。胡家坡村田园综合体夏天碧水泱泱,万株新荷青翠欲滴;冬天就是一个天然的滑冰场,人们在冰面上嬉戏玩耍,千亩稻田造就了悠然惬意的田园风光。

  2019年第二届插秧节活动上,慕名而来的游客挤满了村庄,有的穿着插秧靴学习插秧,有的在水田竞技赛场上呐喊助威,插秧参赛队员们纷纷亮出看家本领,你追我赶……更让人惊喜的是,活动现场签订“直罗贡米”购销合同4190万元人民币,村民自发开办美食、玩具等摊铺,户均收入达到3000元人民币以上。

  2019年,胡家坡累计接待游客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20万元人民币。第三产业的加持,不仅让直罗贡米声名鹊起,更让这里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塞上小江南”。(供稿 文/图 富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 冯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