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经开区:转危为机奋力谱写经济发展新篇章
2020-06-24 17:07: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期,在渭南经开区陕西乐丽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流水线上,一瓶瓶桑葚酵素经过灌装、杀菌、贴标等环节后,工人们麻利地对产品进行质检、包装。很快,车间内的成品便堆得跟小山一样。

  “近期大健康产业市场行情向好,目前我们已经收到20万盒订单,预计2020年产值能突破8000万元人民币。”该公司总经理王丽红说。

  近日,渭南经开区以“六稳”“六保”为目标,一手抓疫情常态化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力推动全区经济发展“加速度”。1月—5月,渭南经开区4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2.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增速位居渭南市前列,其中有16户企业产值增速超过10%,有效拉动产值增长49.6个百分点。

  优化服务助力企业渡难关

  “我们有4条生产线,目前都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公司眼下加紧生产一批来自欧洲的订单。”6月20日,在渭南经开区陕西嘉元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车间内,副总经理王研穿着防护服在车间内巡检。王研介绍,近日,该公司医用胶囊日产量已达到400万粒,产能比2019年增长了100%,公司的订单也已经排到7月中旬。

  据了解,在复工之初,陕西嘉元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曾受疫情影响,资金出现了缺口,企业无法正常运行。王研将问题反馈给渭南经开区驻企指导员以后,该区金融办随即派干部前来对接。在渭南经开区金融办的牵线搭桥下,相关银行很快下派了总额300万元人民币的贷款,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据了解,为帮助企业渡难关,2020年3月份以来,渭南经开区金融部门通过建立“经开‘政企银’金服中心”微信群,将区内100多家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负责人拉进群里,及时为企业宣传国家金融政策、银行优惠措施,成为了全区金融信息“首播台”。同时,该区金融部门干部还与中行、建行、邮储、信合及其他金融机构在渭分支工作人员一起,深入企业一线,宣传金融政策,协调企业需求,提供金融服务。据统计,2020年第一、二季度中,渭南经开区累计为企业提供各类金融服务8.77亿元人民币,让金融政策在第一时间落地,及早帮助企业摆脱困境。

  同时,渭南经开区人社部门还积极开展“企业‘用工不难’,劳动者‘就业有门’”活动,成立渭南经开区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搭建网上供需服务平台,将线下“春风行动”招聘改为线上招聘,持续推送用工信息1329条,精准对接服务2700余人次,鼓励企业在疫情期间开展员工线上岗前和线上职业技能培训。

 项目建设助推经济发展加速

  走进渭南经开区南京金龙新能源商用车项目工地,在车架联合厂房钢结构施工现场,机器轰鸣。自2月底复工以来,该项目所有施工单位满员进场施工,全面进入建设阶段,项目有望年底实现整车下线。

  有了南京金龙新能源商用车项目这一个“大块头”的带动,整个产业链都“动”了起来。商用混凝土制造、建筑钢材制造、工程机械制造······通过紧抓大企业、大项目的龙头骨干作用和带动作用,渭南经开区开启了全产业链复工复产“连锁反应”,奏响了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复工的“协奏曲”。

  4月25日,随着总投资37亿元人民币的华能渭南热电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制约渭南经开区发展的“水、电、汽、冷”等短板被补齐,项目建设环境进一步得到优化。

  截至5月底,渭南经开区列入市级重点建设项目40个,总投资175.54亿元人民币,年度计划投资76.37亿元人民币,完成投资30.59亿元人民币,占年度任务的40%,开工34个,开工率85%。(文 马栋蕊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