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危为机 勇立潮头 西安经济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0-06-28 09:36:23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中首  陕西  图】化危为机 勇立潮头  西安经济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西安新地标,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夜景。(资料图) 记者 张宇明 摄

【中首  陕西  图】化危为机 勇立潮头  西安经济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6月13日晚,千年古都·常来长安夜游嘉年华系列活动,在老城根Gpark商业街欢乐广场启动。 首席记者王健 摄

  夯实发展根基

  有效投资持续扩大 支柱产业积蓄后劲

  项目,是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前5个月,全省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50.6亿元,其中,西安域内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进度最快!

  西安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引领带动作用,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截至5月底,市区两级重点在建项目已完成投资239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5.7%。

  今年5月底,西安举行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1412亿元的223个项目集中开工,项目质量高、建设进度快成为重要特征。

  就在几天前,西安市与北汽集团举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园和动力电池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北汽将推动动力电池行业前沿关键技术突破及产业资源汇聚……

  综观西安经济发展,“扩大投资”与“项目带动”相互促进,已然形成推动发展的合力。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今年前5个月,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7.7%,增速较1~4月提高1.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中,工业投资增长43.7%。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45.2%,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3.9%!

  消费活力十足

  保民生促升级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众所周知,消费是城市经济活跃度的重要体现。随着疫情防控态势不断巩固,西安的消费领域也在逐步回暖。5月份,全市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204.73亿元,由4月下降1.5%扭转为增长3.9%。

  面对疫情冲击,西安在消费领域积极作为。疫情初始,西安就推出了鼓励超市(便利店)出店经营等一系列政策,在保障消费、保持市场活力的同时,缓解经营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不少大型超市、便利店开启了“线上采购+线下配送”模式,为疫情期间保障群众基础消费提供了有力支撑。

  支持引导电商配送也是西安促进消费的典型做法。今年前5个月,西安通过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33.6%,网上零售额占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的24.3%,比去年同期提高8.3个百分点。

  促进消费升级,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是西安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为加快实现相关目标,西安积极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例如,精心组织购物美食节等系列促销活动,大力促进新能源汽车等大宗消费,鼓励引导网上娱乐、在线办公等新消费,积极搭建消费新场景,促进传统百货店、购物中心等向消费体验中心、休闲娱乐中心等新型载体转变。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西安正努力优化消费空间布局,繁荣都市时尚夜游经济,打造高品质夜间经济聚集区,全力提升消费环境品质,促进国际消费便利化,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市场。

  壮大实体经济

  跑出先进制造业强市 建设“加速度”

  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是西安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路径。

  今年以来,西安多措并举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4月,规上先进制造业产值增速达33.3%,带动全市工业快速回升;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6%,1-4月累计达3.4%,在9个国家中心城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中均名列榜首!

  即便在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西安依然跑出了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加速度”。

  5月份,西安汽车制造业增长42.2%,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39.2%,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23.3%……支柱产业的有力发展,进一步提振了信心、优化了产业结构、积蓄了发展后劲。

  从西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启动建设,到中国(西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揭牌;从汽车、计算产业联盟创立,到工业园区现场推进会、工业企业技术创新推进会等的召开……产业强、企业强、创新强、品牌强、融合强,这是西安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聚焦的重要目标,更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相关企业共同努力的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建设丝路科创中心目标,西安努力打造硬科技创新品牌,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按照相关安排,西安正加快实施“技术市场+”工程,计划年内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全市技术市场合同交易额突破1400亿元。

  城市承载力提升

  加速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提升发展能级

  今年的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条重点工作任务便是聚焦办好“十四运”,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提升城市对经济和人口的承载力,才能增强西安经济发展的后劲。

  从立体交通加快建设,到综合管廊高品质施工;从骨干道路快速化改造,到地铁建设顺利推进;从地下空间综合利用抓紧推进,到海绵城市建设辐射范围持续扩大……这些,都在有力地提升着西安的城市承载能力。

  随着“三改一通一落地”加快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项目加速布局,特别是“十四运”筹备工作的高标准推进,西安的城市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也得到大幅提升。

  去年以来,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迈入提质增效、突破攻坚的新阶段。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意见》,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指明了路径和方向。

  如今的西安,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勇立潮头,追赶超越,全力抢抓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承办十四运等系列重大机遇,以十项重点工作率先突破,推动西安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记者 杨耀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