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苏陕协作共支持扶贫项目1234个 预计带动贫困人口259万人
2020-06-29 18:04: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6月29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挂职)、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对口帮扶陕西省工作队领队杭海,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挂职)、江苏省对口帮扶陕西省工作队副领队肖延川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域经济处处长王应武,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社会扶贫工作协调中心副主任余毅出席发布会,介绍苏陕扶贫协作近年工作成效及2020年工作进展情况。

  杭海指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大举措。江苏、陕西两省扶贫协作已历史24年,苏陕扶贫协作不断拓展深化,苏陕扶贫协作协议和合作项目持续落地生效,协作成果有效地惠及陕西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

(有修改)【挂职的要加,是在苏陕协作框架下的挂职,就是为了江苏帮助陕西脱贫的】2020年苏陕协作共支持扶贫项目1234个 预计带动贫困人口259万人

发布会现场 摄影 柳洪华

  扶贫协作项目有效实施

  据介绍,2016年至2019年,江苏省各级累计投入财政援陕资金46亿多元人民币,2020年,省级苏陕扶贫协作资金达到25.312亿元人民币,县均为452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加21.3%。同时,资金使用成效逐步显现,2016年-2019年,苏陕协作支持扶贫项目3400余个,累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76万。2020年,苏陕协作共支持扶贫项目1234个,总投资117亿元人民币,预计带动贫困人口259万人。

  其中,苏陕扶贫资金连续支持了柞水县金米农业产业园木耳菌包生产厂等项目建设,累计投入4710万元用于支持平利县44个茶饮产业项目,拉动投资1.46亿元人民币,带动4710名贫困群众实现增收。2019年,苏陕扶贫资金投入80万元人民币,支持了安康市平利县三秦电子有限公司、康士利工艺制品有限公司、源添服饰有限公司等企业升级改造,带动老县镇锦屏社区78名贫困群众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

  干部人才交流不断深入

  苏陕两省采取双向挂职、多地培训、人才选派等方式,推动干部人才广泛交流,有效促进了两省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2016年以来,陕西省先后选派1529人次党政干部和8384人次专业技术人员赴江苏挂职和交流学习。江苏省先后选派293人次党政干部、3662人次专业技术人员来陕挂职和交流经验。

  产业合作成效显著

  在苏陕协作框架下,陕西省推动各级出台土地、税收、金融等优惠政策,积极引导江苏企业来陕投资兴业。2017年以来,累计487家江苏企业来陕投资参与扶贫,落地投资额105亿元人民币。苏陕两省推动共建富丹产业园、西乡国动产业园等10家苏陕产业园区,引进项目39个,总投资71.5亿元人民币,累计到位资金32.2亿元人民币,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937户5645人。

  其中,投资1亿美元的延川县EPS项目正进行设备安装,落户铜川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的达美汽车轮毂项目、投资1.5亿元人民币的延川县斯派尔集成建筑项目、勉县超级电容电极材料生产线项目均建成投产,投资2亿元人民币的中冶陕压PMC项目助力国企转型升级,消费扶贫深入开展,陕西苹果、猕猴桃、秦川牛肉、柞水木耳、勉县小龙虾等特色农产品加快走向长三角。2020年,苏陕扶贫协作资金投入4000余万元人民币用于消费扶贫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1.9亿元人民币。

  能源合作不断深化,两省签订了《能源合作战略协议》,2017年至2019年,陕西向江苏累计送电44.3亿千瓦时。截至目前,2020年已完成向江苏送电14.5亿千瓦时。延安至江苏特高压线规划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劳务协作顺利开展

  苏陕两省鼓励支持职介机构等市场主体组织服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推动新社区工厂规模质量双提升,落实新社区工厂扶持政策,推动两地劳务协作。从2018年开始,三年间通过苏陕劳务协作共帮助近1.41万名陕西贫困劳动力赴江苏就业,2.05万名陕西贫困劳动力实现省内就地就近就业。

  2020年,两省持续加强对接,全面掌握用工和返岗需求,按照“分批有序错峰”的要求,精准统计出行需求,精心规划出行线路,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赴苏务工就业,截至目前,陕西省3851名贫困劳动力赴江苏省转移就业,实现陕西省内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4347人。

  结对帮扶持续深化

  江苏省52个经济较强的县(市、区)与陕西56个贫困县(区)结对,实现了携手奔小康结对全覆盖,镇、村、企各级各类结对帮扶不断深化拓展。截至2019年底,累计实现镇镇结对301个、村村结对386个、企村结对180个、学校结对388所、医院结对119家,并开展了实质性帮扶。

  疫情防控协作彰显深情

  为缓解陕西省疫情防控工作中遇到的口罩等防疫物资匮乏,江苏省各级各方面克服自身困难,捐款捐物送真情。2020年1月至5月,江苏省累计向陕西省捐款捐物1935.88万元,捐赠口罩116.99万个,手套1.81万副,防护服8936套,测温仪530台。同时,在市县工作组协调下,年产1亿只口罩的康利华医疗用品公司落户商洛市商州区,成为该市口罩产能最大的生产厂家。

  同时,苏陕两省积极推动苏陕扶贫项目复工复产达产,通过实地调研、召开省级部门协调会、市县工作视频会、项目推进会等,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扶贫资金发挥最大带贫效益。截至目前,2020年计划实施的1234个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已开工158个。两省在畅通物流渠道、优化发展环境、减税降费、租金减免、出口退税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帮助企业解决疫情带来的困难和问题,截至5月底,江苏援建的223个扶贫车间已复工204个、复工率达到91.5%。

  杭海表示,下一步苏陕两省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推动复工复产;坚持市场化导向,借力江苏优势产业,持续推进产业扶贫;不断强化苏陕劳务对接,竭力提升服务质量,持续稳定脱贫就业;加强平台建设,畅通消费渠道,持续强化消费扶贫;紧扣决战决胜主题,系统梳理先进典型,讲好“苏陕故事”,唱响苏陕携手共奔小康的乐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