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高质量 孵出加速度 渭南(西安)创新创业孵化器飞地孵化初结硕果
2020-06-30 16:36:15来源:渭南日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

  省科技厅副厅长史高领一行考察调研渭南(西安)创新创业孵化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3

渭南(西安)创新创业孵化器管理服务中心积极对接陕西省创业投资协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4 

孵化器成功组织企业参加第一届同济资源对接会———上海行活动,积极为在孵企业对接域外科技资源;孵化器成功召开定制式投融资路演活动,积极为在孵企业搭建投融资平台

   近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在西安国家高新区建设运营的渭南(西安)创新创业孵化器,经过18个月运营,已引进孵化各类企业42家,涵盖智能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现代农业等多个行业领域。其中有32家企业来自西安、北京、上海、深圳、安徽等地,毕业企业13家。目前在孵企业29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8家,4家企业在渭南投资建厂,计划投资将超过30亿元。两家企业进入挂牌上市培育,14家企业进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库。入孵企业新申报专利55项,授权专利65项,转化科技成果43项。

  这一年多来,他们是如何筹划和建设运营的?后续工作如何提升?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探访。

  创新思维,另辟蹊径,做“西安研发、渭南制造”先行者

  新的历史时期,我市和全省的其他地市一样面临着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问题,我市科技资源相对匮乏,先进科技成果承接较少,如何能让30公里外西安大都市的科教资源、60多名两院院士、百所高校,千所科研院所为渭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成为科技人一直思考的问题。

  按照我省关于促进关中协同创新、省科技厅关于把西安富集的科技资源推送给市县的总体部署和市委、市政府“西安研发、渭南制造”的总体部署,市科技局在前期设立渭南驻西高新科技工作站与西安高校院所开展校地校企合作等基础上,借鉴发达地区飞地科技企业孵化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在西安建设飞地孵化器的意见。通过飞地孵化器,引入西安富集的科技创新资源,聚集渭南产业发展所需要的创新要素,搭建科技成果在渭南转移转化的桥梁,助力渭南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明确定位,顶层设计,形成上下一心齐抓共管合力

  在异地如何建设孵化器,孵化器如何定位,谁来运营?市科技局东去上海、江苏、浙江考察,南下成都、绵阳考察,经过反复论证,飞地孵化器定位渐渐清晰。一致认为,在西安建设飞地孵化器,应该作为一个综合孵化器来建,起码具有四大主要功能:一是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功能。主要是与高校院所及创新创业人才对接,建立了“从项目研发阶段接触——项目成果转化意向——集中批量新型孵化”的全过程转化机制。二是科技招商引资功能。通过孵化培育,引进与渭南产业发展相契合的科技成果项目在渭南转化、科技型企业在渭南落户。三是研发服务功能。为入孵企业、创新创业人才提供必要的研发活动硬件环境空间、创业辅导培训及其他社会化公共服务。四是示范推广功能。为全市推广飞地孵化、引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创新发展提供示范。

  为此,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支持下,市科技局成立渭南(西安)创新创业孵化器运营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分管秘书长及市科技局、市产投集团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市发改委、工信局、科技局、财政局、外经局、产投集团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市科技资源统筹中心主任担任办公室主任。在运营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根据市政府与同济大学前期协议,决定由市产投集团负责主体运营,同济大学团队成立运营公司(后定名为西安同渭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管理工作,市科技局负责运营过程总体协调工作。一场筹建工作有序拉开。

  只争朝夕,奋力追赶,多快好省建设飞地孵化器   任务明确,说干就干。市科技局抽调精兵强将,全面展开各项建设工作。

  反复调研确定选址及规划。通过调研与分析,孵化器选址于西安高新区瞪羚谷雷信科技园,总面积1万平方米,地上五层、地下一层。内设创新创业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区、创业导师培训室、多功能会议室等多个创新创业服务场地,并配有餐厅、洽谈室、专家公寓、创业咖啡屋、健身房等服务设施。   不断完善政策管理体系。为促进孵化器持续健康发展,我市印发了《鼓励支持渭南(西安)创新创业孵化器入驻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制定了《孵化器企业入孵管理办法》《绩效发放管理办法》等孵化器运营管理及内控制度16项,有效保障孵化器按章有序运营。

  全方位开展科技孵化服务。通过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服务溢出实现渭南(西安)创新创业孵化器对政府、资本、技术、人才等社会资源的有效整合,逐步形成了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专业化的综合型孵化服务平台。目前,已搭建完成投融资、专业中介服务、项目申报服务等八大孵化服务平台。着重打造了“创业导师工作室”“定制式金融”“创业大讲堂”等多个专业化强、辐射范围广的带有同济元素的品牌活动与服务产品,共举办活动15场,服务企业260家次……

  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促进技术成果转化。发挥地处西安高新区的区位优势和同济大学与西安高校联盟的优势,主动搜集企业实际业务需求,为其匹配相对应高校资源,建立校企合作,从业务源头出发,和高校横向课题做深度结合。孵化器借助同济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科研优势,帮助10家次企业对接了科研资源。

  推动科技和金融深度结合。加强与省创业投资协会、市科技创新发展基金、中国银行等金融服务机构的合作,根据企业需求调查结果对入驻企业进行融资分析,制定企业个性化融资方案,对接合适的金融机构。另外,以孵化器为平台,面向园区以及各县(市、区)企业,征集优秀项目,成功开展渭南(西安)创新创业孵化器定制式金融投融资对接活动。促进激发企业创新内生动力,推动科技和金融结合,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

  加强与渭南各县(市、区)联系。与各县(市、区)建立联系,了解其资源优势、招商政策,定期沟通互动。一是资源优势,吸引域外优质企业落户,推动县域经济增长转型。二是将孵化器科技服务扩展到各县(市、区)及园区,助力园区企业发展。三是发挥孵化器窗口展示作用,为各县(市、区)提供在大都市的展示平台。

  功夫不负有心人。自2019年1月9日启动运营,省科技厅在孵化器举办了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新能源及节能环保复赛活动8次,运营团队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训等创业与科技对接活动41场次,引进孵化企业42家……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孵化工作得到各方一致肯定

       提起孵化器,入驻企业受益匪浅,感慨颇多。

  渭南双盈未来科技有限公司在渭南高新区进行了工商税务注册登记,并已投资建厂。该公司在2014年最早研发智能可穿戴产品,且首款智能手环销售过百万,之后他们开发出腾讯智能儿童台灯,并和美国Bonalogic、ZOD合作,开发消费类电子产品项目十多个。入驻孵化器后,他们开始与美国Amazon进行项目合作,销售额突破亿元,目前正在打造物联网产业基地,以解决客户大订单生产问题。提起入驻后的成绩,渭南双盈未来科技有限公司赵胜飞笑得合不拢嘴,“入驻半年来,公司人员不断增加,孵化器工作人员为我们调整办公室,为科研提供了宽松的环境。渭南的厂房预计7月将投产,投产后年产值将达到2000美元。”

  陕西和美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王传东对企业的未来更是充满信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传达省市对企业的扶持政策,帮助我们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更因为有了他们的默默付出,才有了我们手里握着的1000万元订单……”

  陕西矩阵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技术研发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是具有矩阵式发动机和矩阵式增程器技术和产品科研、开发与生产型的高新科技企业。其主要团队由3名教授,12名博士,10名硕士等组成。主要研发项目“超级电容在车载增程式储能系统的应用”,已与宁波中车新能源签订战略合作。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科技政策研究专家张胜教授这样评价:“在西安市设立飞地孵化器,有目标、有组织的引导西安科技资源,服务渭南市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西安大都市圈,实现了‘西安研发、渭南制造’的设想,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道路上走出了一条新路。”这条新路就是:科技部门紧紧围绕渭南主导产业链,梳理凝练链上重大技术需求,甄选技术团队入驻孵化,主动统筹西安科技资源,攻克传统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技术瓶颈。同时,深入西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挖掘科技成果及其研发团队,组织进入飞地孵化器孵化转化,对接落地,完成科技成果产业化,带动形成新的产业链。

  乘势而上,未来可期,将飞地孵化进行到底

  渭南(西安)创新创业孵化器的有效运营,为我市全面推进“西安研发、渭南制造”提供了绝好的样板。作为全省首个地市飞地孵化器,机遇与挑战并存,梦想与辉煌同在。市科技局和运营团队一班人反复学习,主动思考,干劲不减,压力不减,挖掘内涵,提质增效。

  同济大学科技园孵化器总经理、渭南(西安)创新创业孵化器运营公司西安同渭企业孵化器公司总经理赵念说:“下一步,孵化器将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把科技优势转化为我们的孵化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以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把这项工作提升到新水平。”

  他提出主要在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发挥飞地孵化器的模式优势、品牌优势和服务优势,将招商视角立足西安面向全国,吸引战略性新兴产业、初创科技型中小企业和成熟的项目落户园区。二是完善与各县(市、区)的招商联动机制,并共同研究出台更多针对性的政策和服务支持,通过渠道对接,拓展产业承接能力。三是借力运营方的品牌与卓越大学联盟高校资源,搭建专业服务平台,打通互联渠道,承接大学知识外溢,吸引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团队,将孵化器打造成为陕西乃至西部地区创新创业的高地。

  “渭南(西安)创新创业孵化器倾注了科技局一班人的心血,面对新形势,我们将按照原定思路,推广经验,拓展领域,丰富形式,推动在各开发区全面落地,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水平,增强开发区科技成果承载能力和企业创新发展能力,为渭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渭南市科技局局长雷立新信心满满。(渭南日报记者 周海燕 通讯员 于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