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城:融入老城区的“设计师”让老街道服务贴心放心
2020-07-01 16:01:23来源:西安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西安新城:融入老城区的“设计师”让老街道服务贴心放心

  清晨,熙熙攘攘的解鲜生门店内,35岁的彭战库正在帮顾客挑选新鲜的猪肉,“大家随便看,随便买,我们可是有品牌认证的”彭师傅自豪地说道。

  彭师傅从事肉铺生意已经10年,去年年底,店铺所在的东六路菜市场要关闭,“这搬哪儿去啊?”彭师傅愁眉不展, “位置好的地方租金贵,便宜的店铺生意不好”。他自己也明白,“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正在这时,一个熟悉的菜店老板将西安市新城区解放门街道筹备“解鲜生社区便利”以及正在招揽摊位的消息告诉了他。实地考察一番后,彭师傅觉得地方特别合适,“你看这商铺,位置临街、敞亮,关键是租金还便宜,街道办还帮忙设计logo和门头,真没把咱当外人,我们这些做小生意的从来没想过自己的店还能有这么好的牌子。”

  运营大半年以来,解鲜生以诚信、规范为经营理念,持续为居民提供低于超市价格的新鲜食材,渐渐地,“解鲜生”在群众中有了名气,外来的摊主们也融入了这个老街区。西安市新城区解放门街道“因需而变” “趁热打铁”,精准把脉辖区居民衣食住行等生活需求,围绕城市精细化治理要求,孕育出“用心服务、随需而变,做最好的城市产品经理”的工作理念,创建了“解”字为民服务系列品牌和遇见梧主题街区。

  这个“解”字系列,正影响着彭战库和街区老街坊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西安新城:融入老城区的“设计师”让老街道服务贴心放心

  吃完午饭,彭战库骑着装有纸板、厨余垃圾桶的三轮车来到有着同样白字鲜橙底色的招牌“解新生”废品回收站。这里会把可回收废品清洗干净,打包整齐,等待“重生”。

西安新城:融入老城区的“设计师”让老街道服务贴心放心

  旁边的“解小饕”厨余垃圾处理站,不时传来“噔噔噔噔——哐”的声音,“你看,这是在就地处理我家的厨余垃圾哩,听说还是西北首家,有高科技含量呢。”彭战库口中的“高科技”就是“解小饕”真正厉害的地方,“我们这个厨余垃圾处理站,依托新型生物菌技术,能真正实现餐厨就地处理,无残留,无二次污染,零排放,低维护,环保高效、运行成本低”。陕西上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张云鹏介绍,“只需定期补充生物菌底料即可,厨余分解减量接近100%,能从源头解决了厨余收集和集中处理的难题。”

  “解放门地区是老城区,我们创建‘解’字系列品牌,就是想用设计的理念融入日常百姓的生活,改变老街区的形象,让他们的居住环境既好看,又好住”。设计LOGO、整合地区特色商户开展街区营销、教商户使用线上支付……街道通过一系列“大包大揽”,帮商户省了不少事儿,也让该地区的面貌有了很大改变,曾经一些闲置的门面也陆续开了新店。

西安新城:融入老城区的“设计师”让老街道服务贴心放心

西安新城:融入老城区的“设计师”让老街道服务贴心放心

  “解急停”15分钟便民停车位,规范了部分违规停车问题,让居民和商户进货的车辆更方便停靠。“解不二”社区优选店铺,将知名度高、受群众欢迎的优质门店纳入优选范围,裁缝铺、包子铺、牛肉面等是首批成员。“虽然我是卖包子的,但自家门店能挂上‘解不二’招牌,那就是群众对我家味道认可”,白水包子铺的侯师傅骄傲地说。

  通过“解”字系列品牌,商户、群众、街道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看见“解小福”志愿者穿梭在大街小巷,彭战库也想报名参加,“街道为咱做了那么多事儿,我也想做点贡献”,疫情刚开始时,得知居民买菜不便,彭师傅和解鲜生的商户们纷纷放弃休假机会,为居民提供新鲜的平价蔬菜副食肉制品和日常饮食保障,帮助社区送菜上门。

  “目前,我们在‘解先生’旗下共创立了六个小品牌,今后,还将根据老百姓需求,打造更多服务街区发展和群众需求的公共服务产品,服务和推动城市有机更新,让群众生活得更满意、更幸福。”面对解放门地区的未来,解放门街道的“解先生”们信心满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