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局集团公司首次开行西安至鄂尔多斯双层旅客列车
2020-07-02 08:43:50来源:西安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自7月1日起,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西安至鄂尔多斯T268次双层旅客列车。

  据了解,这是西安局集团公司首次开行至鄂尔多斯方向的双层旅客列车,也是唯一一趟从西安始发,终到鄂尔多斯的旅客列车,全程用时8小时49分,硬座102元,硬卧178元起。列车中午11:16从西安出发,20:05到达鄂尔多斯,安排好住宿后旅客便可夜赏草原之上的璀璨星空。除了终点站鄂尔多斯外,这趟列车沿途所经车站也是处处经典,让人流连忘返。

【中首 图】西安局集团公司首次开行西安至鄂尔多斯双层旅客列车

  第一站:延安—中国革命博物馆城

  延安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有“塞上咽喉”、“军事重镇”之称,被誉为“三秦锁钥,五路襟喉”。党中央和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生活战斗了十三个春秋,领导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培育了延安精神,是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 。延安是“双拥运动”发祥地,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有着“中国革命博物馆城”的美誉 。其标志性建筑宝塔山,是革命圣地的象征,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为一体。瑰丽壮观的黄河壶口瀑布、美景怡人的万花山,使这片红色土地更加生动。乘坐T268次列车14:22 就能到达延安站。

  第二站:清涧—中国红枣之乡

  清涧,古名宽州,位于黄河陕晋峡谷西岸,是扼守延安、关中之要地,也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这里被誉为“中国红枣之乡”, 为世界红枣原产中心之一,植枣历史达3000年以上。清涧的红枣个大、肉厚、丝长、味美,营养颇为丰富,在国内外市场极为抢手。15:49在清涧下车后,你不仅能品尝到美味的红枣,还能观赏到商代的青铜器和宋元瓷器。这里共发现了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古石刻及其他古迹300余处。

  第三站:绥德—陕北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绥德,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遗产,这里有被称为历史文物“三大宝”的扶苏墓、蒙恬墓和汉画群,有居陕北馆藏之最的商周青铜器,有革命领袖毛泽东转战陕北时居住过的遗址和抗大分校旧址。历史上昭君出塞、文姬归汉、汉武巡边都从这里经过。这里还流传着“米脂婆姨绥德汉”的传说典故。

【中首 图】西安局集团公司首次开行西安至鄂尔多斯双层旅客列车

  第四站:米脂—黄土高原上的一颗明珠

  米脂,是貂蝉的故里。米脂婆姨,是三秦大地上一道十分靓丽的人文风景线。“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清涧的石板瓦窑堡的炭”,一句民谣使得米脂婆姨名扬四海。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由于米脂地处黄土农耕文化与大漠游牧文化的结合带,具有“沃壤宜粟,米汁淅之如脂”的独特地理优势。此外,米脂是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县植被覆盖率42%,县内的高西沟水保综合治理被誉为“陕北黄土高原上的一颗明珠”。

  第五站:榆林—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榆林这座城历史悠久,是黄土文化的发源地。绵延曲折的明长城穿境而过,将陕北黄土高原和广袤的毛乌素沙漠隔开,便成就了这座塞上古城的独有风韵。九曲黄河浩浩荡荡,辽阔的大漠苍凉壮美,镇北台上,昔日大漠孤烟,边塞雄关上的万丈豪情犹在;红碱淖边旁,遗鸥飞翔,天高云淡,舒适惬意。悠扬的信天游飘过黄土高原,热情洋溢的秧歌舞遍陕北大地,冬暖夏凉的土窑洞,精致喜庆的陕北剪纸......榆林人用自己的方式将这片土地装点出一种独具特色的美。

  过了榆林站后便迎来列车的最后一站:鄂尔多斯。一个一听就有故事的城市,听说鄂尔多斯的沙子会唱歌,还有卷卷毛的羊群,在这里,你可以真正体验薅一把羊毛,再去看看蒙古包,喝杯纯纯的奶茶,美哉,乐哉!

  在鄂尔多斯游玩后,您可乘坐T267次列车,这趟列车21:14从鄂尔多斯发车,第二天早上05:43便可到达西安。这是一趟夕发朝至的列车,玩累了上车便可倒头休息,既节省了住宿酒店的费用,又可以一夜养精蓄锐后第二天一早到达西安,再开始另一趟古城之旅。(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旭 梁璠 图/通讯员 尤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