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街小巷旧貌换新颜 走进兴善寺南街感受传统文化
2020-07-02 16:11:36来源:西安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一街一案,一街一品”,走进兴善寺南街,“以善为念”的中华传统文化贯穿始终, 让身处喧嚣都市的游客、市民体验到了“闹中有静”的城市风光。

  截至7月1日,雁塔区30条街巷已全部完成规划设计,其中兴善寺南街、乐游东路、昌明路3条街巷已竣工,形象进度达100%。兴善寺南街临近大兴善寺与兴善寺西街,北起兴善寺西街,南至小寨西路,全长约280米。附近商业业态丰富,居民集中度高,是西安现存已久的老街道。 7月2日中午,记者来到兴善寺南街,提升改造工程为这条小巷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街口的“善”字,将“以善为念”的中华传统文化贯穿始终; “山、水、莲、木、鸟虫”等自然元素的融入,让身处喧嚣都市的游客、市民体验到了“闹中有静”“静中闹市”城市风貌风,也让这条小巷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背街小巷旧貌换新颜 走进兴善寺南街感受传统文化

改造后的兴善寺南街。

  乐游东路全长约710米,建成年代久远,没有改造前,这里基础设施不全,综合风貌差,与周边区域特别是大雁塔景区反差强烈。改造后这里和大雁塔的历史文化内涵相结合,同时还挖掘了西影厂的区域风格,使他们之间的风格统一起来。

背街小巷旧貌换新颜 走进兴善寺南街感受传统文化

改造后的兴善寺南街。

  雁塔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该局从“细微处”入手,根据街巷建成年代、基础设施、周边风貌的不同,按照“伤筋动骨”、“局部改造”和“微整治”三种模式进行改造。

背街小巷旧貌换新颜 走进兴善寺南街感受传统文化

改造后的兴善寺南街。

  乐游东路等8条街巷建成年代久远,基础设施不全,综合风貌差,与周边区域反差强烈,该局采取“伤筋动骨”的模式,并结合历史文化特色和周边街区风格进行高品质设计与改造。而兴善寺南街等商户较少,居民通行度高,就通过围墙文化设计、绿地或景观小品设计的方式,进行局部改造提升,提高街巷内涵,打造特色街巷。

背街小巷旧貌换新颜 走进兴善寺南街感受传统文化

改造后的兴善寺南街。

  电子东路南段等11条街巷则采取“微整治”,将这些建成时间较短,基础设施较好的街巷采取修缮、增补、更换或增添一些街巷小品等方式,对街巷道路、城市家具、市政设施进行提升,达到“小改造,大提升”的效果。(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海鹏 实习生 于丽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