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渭南 “民生十件实事”解民忧
2020-07-02 17:19: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冯妍  通讯员 刘嘉宸):6月30日,渭南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和通过了渭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中直面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聚焦在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多领域,确定了2020年渭南将为全市人民办好的“民生十件实事”,让民生跟着“民声”走。

 着力重点 千方百计保居民就业

  6月23日,渭南合阳县的清华紫荆扶贫产业示范园区的“扶贫工厂”格外热闹。伴随着车间轰鸣的机器声,经过技术培训实现就业的200多名贫困户工人们正在厂里埋头劳作。

  “受疫情影响,今年不好远出务工,还好政府部门介绍了‘扶贫工厂’,让我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工作。如今,我不仅可以照顾老人和小孩,每月还能收入3000元人民币。”说起这家门口的“扶贫工厂”,贫困户王岗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渭南市人社局副局长董建明介绍,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特别是深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稳就业、保就业是恢复社会生产秩序必须做好的答卷。董建明表示,渭南市将加强待岗人员技能培训作为稳就业的重要举措。据统计,截至2020年6月初,渭南已开展线上技能提升培训117期,助力农民工12198人学习一门手艺,走上新的就业岗位。

  在本次《报告》中,在2020年全年,渭南市还计划通过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新增标准化创业中心54所,开展各类补贴性培训3万人次以上,开发公益性工作岗位3500个,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1.9万人以上,城镇新增就业人口4.8万人以上,为群众打造就业“舞台”。

 打造乡村振兴渭南样板 让发展成果惠及乡村

  “别小看黄花菜,它为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已经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黄金’产业。”6月22日,渭南市蒲城县永丰镇唐家堡村党总支书记王景学行走在田间高兴地说。眼下,正值黄花菜陆续上市的季节,在永丰镇黄花菜产业园内,连片的黄花菜把田野装扮得生机勃勃,增添了别样的风采。

  永丰镇副镇长于鹏介绍,永丰镇群众一直有种植黄花菜的传统,但以前受限于没有配套的产销产业,黄花菜种植难以形成规模。2019年,得益于渭南市《加快培育特色产业推进产业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的推动,产业、资金、政策纷纷向永丰镇汇集,该镇唐家堡村合作社争取相关补助政策,组织建设了黄花菜储存冷库和烘干房,补齐完善产业链,如今在镇村引领下,种植的面积超过6000余亩,年产值超过120万元人民币。

  目前,渭南市还有2.89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没有脱贫。如何进一步着力补齐发展短板,让贫困群众“不掉队”,产业扶贫是关键。

  《报告》显示,2020年渭南市计划通过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强化易返贫、易致贫人口动态监测帮扶,健全完善带贫益贫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同时,渭南市将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厕11.5万座,道路绿化提升630公里,造林35万亩,建成美丽宜居示范村72个;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改善50万农村人口饮水条件;推进“10镇40村”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支持合阳县集成改革试点,在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强城乡民生共享等多个民生层面,补齐农村发展短板,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渭南样板。

  聚焦民生热点 回应群众“民声”

  6月19日晚,渭南市渭河沿岸的渭清公园里,灯火通明,机械轰鸣,工人们正在夜以继日作业。在这里,“十四运”女子足球比赛场地即将建成。

  “把全运会比赛与训练场地修建在城市的公园里、渭河岸边,是充分考虑到比赛场地的赛后利用功能。方便群众健身永远是我们的追求。”渭南市体育局副局长郭军表示。

  2020年以来,借助“十四运”承办契机,渭南市加快以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长廊为主的全民健身活动场所建设,让赛事设施更好地惠及沿岸群众。本次《报告》显示,2020年下半年,渭南市还持续推进这一民生工程,在未来,还将新增社会足球场地44块,争取年内实现村级以上体育惠民工程全覆盖。

  体育惠民只是《报告》中,普惠性民生实事一角,渭南市还找准群众日常生活的关注点,在教育、供水、供暖等民生领域发力,回应群众“民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