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南桥社区“桥家园”:从管理转向服务 “转”出居民幸福感
2020-07-03 17:38: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延安市南桥社区“桥家园”:从管理转向服务  “转”出居民幸福感

  延安市宝塔区南市街道办事处主任侯安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刘君慧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南桥社区的发展定位是开放、包容、共享、创新的‘未来社区’,要让居民能够憧憬到未来生活的美好。”延安市宝塔区南市街道办事处主任侯安说道。6月30日,“牢记谆谆嘱托 奋力追赶超越”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走进延安市宝塔区南桥社区,实地了解“文明社区、和谐家园”建设情况。

  南桥社区共有居民2553户6780人,如何让6780位居民感受到幸福,一直是侯安和同事们思考的事情。为此,南桥社区按照“社区是家人,居民是亲人,走进桥家园,就是一家人”的理念,打造了“桥家园”这一社区服务品牌。

  “我们通过整合辖区资源,开放社区阵地,深化社区大党委和网格化管理模式,应用信息化、智能化的手段,来优化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社区在功能划分上,具体分为一厅四区六园。”据侯安介绍,一厅即居民活动多功能厅,四区即智慧畅谈区、党群互动区、贴心服务区、活力开放区,六园即艺乐园、童乐园、技学园、乐学园、康健园、微视园。一厅四区六园整体构成了南桥社区的服务核心——“桥家园”。

  延安市南桥社区“桥家园”:从管理转向服务  “转”出居民幸福感

  王和平(右一)在南桥社区技学园练习书法  摄影 刘君慧

  66岁的王和平酷爱书法,现在一有时间就来南桥社区来练习。"我家住在文化沟,虽然离南桥社区有点远,但是这里服务好、环境好、而且还有书法老师现场指导。现在不仅我来,我老伴也跟我一起爱上了书法。一个多月时间,来技学园练习书法的老人从最初的三个人发展到现在二十多个人。南桥社区给我们书法爱好者提供了互相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也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王和平开心的说道。

  自2020年4月份投入运营以来,“桥家园”已经成为社区居民主要活动阵地,居民的文化生活也丰富了起来。“老年人可以在技学园里下棋、写书法,青年人可以在艺乐园里跳舞、练瑜伽,小学生可以乐学园里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幼儿可以在童乐园里游戏玩耍……不同年龄段的居民都能在‘桥家园’找到自己的位置和空间。”侯安细致地介绍着“桥家园”能给居民带来的服务。

  在“桥家园”的方寸之间,有很多特色项目,如依托南关小学,南桥社区在乐学园开办了以“乐学,乐享,乐生活”为主题的四点半课堂,让社区儿童在4点放学后有人管,实现学有所教、居有所安,解决上班族的后顾之忧。

  为了满足社区居民医疗需求,南桥社区还打造了一个集智能体检、心理咨询为一体的健康小屋—“康健园”,通过引入社会医疗机构,实现对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进行健康管理。

  延安市南桥社区“桥家园”:从管理转向服务  “转”出居民幸福感

  南桥社区的“康健园”一角 摄影 刘君慧

  “辖区居民除了免费健康体检,每天只需1元钱,就可以享受监测血糖和电子诊疗等服务,实现检查数据的随时比对。艺乐园里也是引入社会培训机构,通过在租赁费、电费等费用提供优惠政策,进而降低居民学习的费用,上一节课只用10块钱。这些措施的最终目的就是让居民获益。下一步我们还会增设健康母婴室。”延安市宝塔区南市街道办事处主任侯安介绍道。

  近年来,以政治强引领、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强教化、以自治强活力、以智治强支撑,“五治”融合已成为基层综合治理新路径。在侯安和他的同事眼里,“桥家园”正是在南桥社区居民的自治和智治上扮演着重要角色。

  “社区搭台、企业唱戏、百姓受益,南桥社区在从管理模式向服务模式的转变中,‘转’出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侯安说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