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陵区供销社:“菜园子”直通“菜篮子”保障民生
2020-07-03 09:12:42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中首  陕西】杨陵区供销社:“菜园子”直通“菜篮子”保障民生

  胡荣国向记者展示成熟的甜瓜 孙建恒 摄

  7月1日凌晨6时,杨陵区揉谷镇秦宝路农源合作社内,吸收了一夜养分的甜瓜和黄瓜形态饱满,伴着晨光显得生机勃勃。藤蔓间,合作社负责人胡荣国及几名工人穿梭在其中,早晨凉爽的气温抹不去他们额间挂着的汗珠,衣服早已粘着泥土,脸上有些疲态,但嘴角的喜悦却是越来越浓。

  不到半小时,路边的货车便装满了新摘的农产品,胡荣国按着单子上的信息一一核对,确定无误后,招呼司机出发。看着车辆远去,他放心地回到棚里准备当天的农活。

  “6月份在杨陵区供销社的对接下,合作社有了稳定供货渠道,几座大棚的甜瓜、黄瓜、西红柿等转眼就销售过半,收益也很好。”当天下午,记者见到胡荣国时他正和几名采购商对接第二天的配送单。他说,自己做农业有10余年了,技术方面没什么问题,只有销路是一件很头疼的事情,今年因为疫情,新引进的石榴苗全部损失,靠着其它棚里的果蔬艰难起步,想不到迎来了新的转机。

  入夏以来,杨陵区的各类农产品相继上市,由于时间集中和品种相近,农户深切感受到卖菜难和菜价低的困扰。针对这一问题,杨陵区供销合作社一方面推进“直播带货”活动,线上打开网络销路;另一方面发力线下超市,与杨凌兴良友商贸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建设村级综合服务社和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保障农户“菜好卖”,实现居民“买好菜”。“我们每天深入到田间地头,从农户或者合作社手里收购新鲜农产品,目前已带动5家合作社和30余户农产品销售。”兴良友超市负责人康航军说。

  据了解,目前兴良友超市每天的果蔬采购量在12.5吨左右,通过超市的21家门店,基本覆盖城区和乡村社区的居民消费点。下午5时左右,位于沁春园小区的分店陆续迎来客流,此时也是新一轮蔬菜刚刚运到,经过店员的精心擦拭,整齐摆放到货架出售。一顿家常饭,最重要的便是能有个新鲜菜做料,“现在买菜再也不用坐车到菜市场去挑鲜了,家门口就能看到新摘的农产品,非常方便。”该小区业主高师傅说。

  “菜园子”直通“菜篮子”,不仅保证了农产品的新鲜度,更减少“中间商”存在的一系列环节,价格由政府调控,从而赢得农户和居民的好口碑。“作为采购员,政府不仅帮助我们打通了货源信息,在品质和价格上始终有保障,为我们中小超市做采购提供了很大便利。”超市采购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一头连着田间地头助农增收,一头对接市场保价稳供保障民生,杨陵区供销合作社在“供”和“销”上下足功夫,最大限度地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城乡居民。(孙建恒  记者 薛保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