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月收官 西安航天基地19场“五进”活动精彩纷呈
2020-07-03 16:32:13来源:中国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在全国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西安航天基地紧跟市安委会“安全生产月”的活动部署,结合辖区实际,紧紧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活动主题,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广泛宣传,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易于参与的形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推动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提升了全民安全素质,提高了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线上启动 开展专题活动

  6月1日,西安航天基地积极响应市安委办,组织辖区各企业、各单位采取线上模式参与收看西安市2020“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同时,结合当前实际、创新宣传模式,传统方式和新媒体平台同步推进,采取视频及滚动海报的形式拉开“安全月”的帷幕。在辖区各机关电子屏幕、公园电子屏幕、微信公众平台同步推送安全生产月启动视频,宣传迅速、形式新颖、效果良好,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可。

  安全生产月第一天,开展“身边隐患随手拍”线上活动,同时在辖区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系列活动,推动企业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

  6月16日上午,深入西安铁路信号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在企业大厅发放宣传手册,组织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各类事故警示教育展板;召开“特殊班前会”,介绍安全生产月的背景和意义,重点围绕安全生产注意事项、紧急情况处置措施等方面进行讲解。

  为吸引更多市民群众参与到安全生产月活动中来,6月16日,西安航天基地安委办在“进企业”线下活动的同时开展 “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有奖问答线上活动,吸引4000余人参与其中,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舆论氛围。

  19场“五进”活动如期举办

  6月8日至12日,西安航天基地教育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校园安全生产教育主题活动,结合辖区实际,对各幼儿园多次举办防震减灾消防安全讲座、演练,增强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提高师生的自救自护能力。

  6月10日,西安市安委办联合航天基地安委办在西安航天基地高速紫禁长安小区开展了安全知识“进社区、进家庭”活动,以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群众编排表演了以安全文化及歌唱祖国为主题的舞蹈、歌曲、书法等文艺节目;西安市应急救护与安全志愿服务总队的志愿者们为社区群众宣传安全知识,航天消防救援大队和长安区206医院的医护人员还分别向辖区群众示范讲解了消防装备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和心肺复苏、溺水、烫伤烧伤等急救措施,提升了辖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急救自救能力;大家在现场设置的签名墙上纷纷留下了自己对安全的理解、体会、期望,营造出“人人都是安全员”的浓厚氛围。

  6月12日下午,西安航天基地城市管理局联合公安航天分局、应急管理局、消防大队、工商分局、长安天然气公司对辖区北里王城中村、富力城餐饮商户燃气安全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并对消防安全进行监督检查。

  6月12日至28日,西安航天基地安委办先后深入西安铁路信号有限责任公司、西安隆基股份、西安航天源动力工程有限公司、西安航天华威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西安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开展安全生产进企业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救灾重要论述、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安全防范知识”等方面内容,制作了图文并茂的宣传贴画,在企业醒目位置进行张贴宣传,供企业工作人员和外来办事人员学习。

  整个“安全生产月”期间,累计开展“五进”活动19场次,宣传教育各类群众共计10000余人。

  开启“云直播” 活动竞赛“齐上阵”

  6月10日,西安航天基地多部门走进航开路社区,持续举办安全生产“五进”活动,同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6月11日,西安航天基地安委会联合丝路慧谷集团举办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

  住房交通建设局结合夏季高温天气防中暑和防极端天气组织开展了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活动6场次,累计受教育工人4000余人,发放安全生产宣传品600余件;消防大队在辖区城中村及回迁居民安置小区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3场次,张贴宣传海报74张,发放电动车充电安全宣传单页2000余份;交警中队在辖区中小学开展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活动2场,累计受教育师生400余人。

  6月15日,西安航天基地开展航天大讲堂活动,邀请西安市安全专家、西北大学卢荣教授,以“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为题,采取网络在线直播的方式开展航天大讲堂专题讲座。培训开始前,在线参会人员观看了《生命至上》安全警示教育宣传片。讲座现场,专家结合典型事故案例的基本情况、事故原因、事故处理、事故教训及启示等方面,与5000余名参训人员展开线上互动,分析探讨具体事故中存在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6月23日,在隆基绿能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切片工厂举办了以“强意识、查隐患、促发展、保安康”为主题的“安康杯”知识竞赛活动。通过此次竞赛,进一步督促了企业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推进了群众性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活动不断深化,生产、工作作业场所安全健康状况得到了持续改善,职工安全健康意识和安全技能也不断增强,推助航天基地“一遏制、三下降”安全生产总体目标圆满实现。

  开展多项应急演练活动

  “安全生产月”期间,西安航天基地督促有关部门和企业在应急预案演练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应急演练活动。

  6月19日,西安航天实业在韩家湾村安置小区(山水丰居)项目,举行了“安全生产月”活动。活动现场,消防员在活动现场模拟了火灾事故的发生和救援全过程,并就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使用规范进行了细致讲解;西安市政公司联合西安航天基地应急管理局在雁塔南路与皇子坡路十字西北角设置突发防汛警情,开展电力沟道防汛应急演练。

  6月22日,西安航天华威化工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开展了“安全生产月”特种设备(起重机)突发断电事故应急演练活动。

  6月29日,在高速紫禁长安小区小区南广场开展消防演练,同时邀请航天东路消防救援站消防人员现场讲解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6月30日,在辖区189公交场站开展交通运输事故应急演练;在国家电投集团西安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西安项目厂区开展危化品泄漏应急救援演练。

  安全生产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下一步,西安航天基地将认真总结安全生产月活动,学习好的经验做法,持之以恒、驰而不息的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全员安全意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实现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西安航天基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